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综合新闻

向公平而奔 为正义而战 ——记全国优秀法院汝南县人民法院

2021-02-27 07:4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重温入党誓词。

巡回法庭。

公开审判。

思想政治教育进校园。

牛云强 张 敏

  悠悠天中山,记载了这片热土上正义的誓言;汤汤汝河水,见证了天中大地上公正执法的传奇。

  2021年春节,从汝南县人民法院传来一个好消息: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83家“全国优秀法院”名单中,汝南县人民法院赫然在列。这是该院自2019年被授予法院系统“集体一等功”称号后的又一殊荣。

  这一荣誉来之不易、这一荣誉振奋人心、这一荣誉鼓舞士气、这一荣誉实至名归、这荣誉荣当之无愧!

  107名干警、10个庭科室、5个基层人民法庭,他们顶着案多人少的巨大压力,冲锋陷阵、负重前行、埋头苦干,这项荣誉,是他们铁腕执法,坚决维护人民公平正义的最好见证。

  当下,团结互助、善打硬仗、公正高效、与时俱进的汝南县人民法院全体干警立足岗位、恪尽职守,以乐于奉献的个人情怀,任劳任怨的工作作风,认真践行着“司法为民”的宗旨,在平凡的工作中勤奋耕耘,为汝南县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汝南县人民法院,这绝对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全力践行的行为准则。近年来,该院紧紧围绕这一工作主线,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气度不俗、力度不凡、温度不失、风度不减,各项工作成绩骄人,可圈可点。

气度 服务大局忠诚担当

  汝南县人民法院以党组书记、院长姚强为首的领导班子深刻认识到,要服务好发展大局,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必须要尽职尽责,全力做好各项中心工作。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黑恶不除,则民不安、国不宁。

  每天长达16小时的审判、连续开庭3天,2019年12月30日,欧阳某某21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一案如期公开宣判,21名被告分别被判处一年至十九年九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这一案件涉案人数众多、案情复杂、社会关注度高,案件宣判后,群众一片沸腾,无不拍手称快。

  有黑必扫、有恶必除。天中大地,绝不允许“南霸天、北霸天”横行乡里、欺压百姓。该院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依法对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开展以来首例涉黑案件作出生效判决。2017年以来,共审结涉黑案件2件28人,涉恶案件13件50人,犯罪分子受到应有的惩处。

  多起案件的成功审结,还人民以公平正义、还社会以法治信心,成为汝南县人民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又一战果。

  为了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该院积极推进社会综治和平安创建工作,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最前沿、解决在最基层,全力维护辖区社会稳定,2017年以来,该院连续3年被评为“全市平安建设先进单位”。

  法不容情,担起的是公平正义的责任;宽严相济,体现的是执法人的心系民情。清理信访积案,化解矛盾纠纷,是十分棘手的工作。只有把群众信访积案消化掉,才能服务社会稳定发展大局。对此,该院认真开展信访积案集中清理活动,率先完成信访“清积”目标。2020年,省委政法委交办信访积案4件、已化结3件,1件正在办理中。赴省进京信访案件全市最低,在国家重要节日和全国两会期间,均无赴省进京信访案件发生。

  疫情当前,办案不误。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院第一时间成立由党组书记、院长姚强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坚决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采取“互联网+法院”网上办公办案和远程庭审“零接触”审理刑事案件的模式,保障刑事审判工作顺利进行。启动防疫期间应急执行机制,通过微信视频、电话联系等方式,在线组织案件申请人和被执行人进行调解,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取得了良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同时,把诉讼服务中心的诉讼业务由线下现场办理转为线上网络办理,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营商环境的好坏,代表着一个地方的综合执法水平的高低。只有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才能助推地方经济发展。汝南县人民法院聚力服务优化营商环境,采用“以和保活”的执行方式,促使案件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该院多次邀请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座谈会,多方面听取企业家对审判执行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融入执法办案全过程,着力构建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必须要打赢。疫情发生后,汝南县人民法院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院党组班子成员多次深入帮扶责任村疫情防控一线督导防疫工作,详细了解卡点设置情况和防疫工作人员情况,帮助解决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该院积极组织干警开展走访工作,48名干警不定期前往贫困户家中进行慰问,帮助打理农活,为帮扶责任村委和贫困户捐款捐物。该院完成派驻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队员轮岗工作,新任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队员全力协助村镇、社区防疫宣传,疫情排查登记,执勤等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由于成绩突出,两名驻村第一书记分别荣获“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等荣誉称号。

力度 锐意改革守正出新

  审判执行人命关天,案件质量重于泰山。思路一变天地宽,汝南县人民法院锐意改革、创新工作,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加强审判执行,力争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正确、量刑适当、程序合法的“铁案”。

  狠抓案件质量。该院始终把案件质量放在第一位,依托智慧法院建设和信息化系统应用,加强审判管理,推进司法公开,下力气解决审判执行质效短板问题,全面提高案件质量和司法效率。2019年,受理案件7046件、审结6476件,结收比达到94.37%。2019年,审判质效全省排名第13位,执行质效全省排名第44位。2020年上半年,审判质效全省排名第29位,执行质效排名第50位。

  推行办案新模式。汝南县人民法院强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实现网上跨域立案与网上缴费并行,推行网上办公办案,立案方式、办案方法更加高效便捷。2019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到汝南县人民法院视察工作时,对该院的智慧法院建设和信息化系统应用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被告新蔡县袁某某受贿罪一案,汝南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袁某某以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50万元。随后,该院与市纪委监委联合召开了“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市、县财政系统近300人参加了旁听,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应。

  执行精准有力。近几年,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各种纠纷层出不穷,汝南县人民法院受理的案件呈逐年上升趋势,审判任务十分艰巨。执行工作是审判工作的落脚点,在及时化解纠纷、确保一方平安的职能作用中显得尤为重要。在这种环境下,汝南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干警在院党组的领导下,立足于执行岗位,以质朴实在的个人情怀,踏实吃苦的工作作风,认真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为汝南县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该院开展的“农民工工资集中执行”“规范执法行为、百日提质增效”“金融债权专项执行”等专项执行行动到位有力,成功为123件涉农民工执行案件追回劳动报酬113多万元,用实际行动兑现了司法为民的承诺。

  让老赖无处遁迹潜形。汝南县人民法院强化执行网络查询系统应用,及时对涉案财产进行查询管控,在网络平台和微信公众号上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曝光力度,向全社会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938例。该院审结的原告楚某某等20名农民工诉被告河南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追索劳动报酬纠纷一案,被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2019年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典型案例。

温度 司法为民用心履职

  姚强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执法队伍理论知识丰富了、业务能力扎实了、自身素质硬了,开展工作时才能得心应手、游刃有余。”

  长期以来,汝南县人民法院坚持“抓党建带队伍促审判”的工作思路,准确把握党建工作的功能定位,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认真按照“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召开院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干警大会,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对于法院队伍建设和审判、执行工作的引领及保障作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汝南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用心履职、主动办案。2019年以来,该院院、庭长共结案12381件,占结案总数的87.29%。为培养新人,该院组织干警赴河南法官进修学院、浙江大学参加业务培训,观看《邹碧华》《焦裕禄》《法官李庆军》等专题教育片,提高干警党性观念。同时,该院每月召开一次员额法官培训暨审判质效推进会,剖析发回改判案件,提高员额法官办案审判质效,在实践中彰显司法担当。

  提升自身素质,业务学习必不可少。该院创办了《汝南审判》,在全院交流学习,鼓励干警积极撰写办案心得、调研文章等,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办案标兵和调解能手”等评选活动,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该院荣获2019年度全市法院裁判文书评查优秀组织奖,市级案例编报工作先进单位,15人次荣获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案件优秀裁判文书奖项。

风度 坚守底线永葆本色

  反腐倡廉是全面履行职能、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汝南县人民法院党组领导班子有着深切的感悟,思想统一了、廉政搞好了、队伍带强了、工作就顺了。这要求全体干警必须坚守廉政底线、永葆政治本色。

  近年来,汝南县人民法院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着力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该院结合通报典型案例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向纵深开展,认真分析研判当前形势,通过开展以案促改和警示教育活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以案促改动员会、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影片、剖析典型案例全方位、多角度提升全院干警的党风廉政责任意识,扎实推进法院队伍建设,让干警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守护者。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于一个单位来说,规章制度是整个组织文化的核心和灵魂。汝南县人民法院对原有的规章制度进行了重新修订,健全完善了一套涉及审判工作、队伍建设、法院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并汇编成册,让全院干警履职履责有章可循。

  该院坚持警示教育不放松,要求每一位党员法官要时刻铭记党员身份、法官身份,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始终绷紧讲纪律、守规矩的弦,严守职业道德、职业操守、职业规范,严守办案纪律、廉洁纪律,心存法律底线、纪律底线、政策底线、道德底线,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辛苦付出必然换来丰硕回报。近年来,汝南县人民法院先后被授予河南省文明单位、河南省园林单位,驻马店市平安建设工作优秀单位、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绩效考核先进集体,汝南县平安建设先进单位、优秀基层政法单位等荣誉称号。一人次被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荣记个人二等功,一人次论文荣获河南省法学会民事诉讼法研讨会三等奖。2019年1月,被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集体一等功;2019年2月,被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省法院信访工作先进集体;2021年1月,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优秀法院荣誉称号。

  汇聚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站在2021年的新起点上,汝南县人民法院在党委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求实创新,坚决把司法为民落到实处,以更高站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以更大作为提升审判执行质效,以更实举措提升司法为民能力,以更严要求锤炼高素质队伍,向公平而奔、为正义而战,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司法的温暖和关怀。 

  (本版图片为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