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履职尽责推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

2021-03-01 07:2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市人大常委会要在市委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

履职尽责推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2月27日下午,在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宝清代表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对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对今年的工作进行部署。

2020厚重一页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在中共驻马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认真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推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完成“十三五”收官之年各项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年来,先后召开6次常委会会议,审议2部地方性法规,对50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听取审议市“一府两院”工作报告23个,开展执法检查6项,组织专题询问2次、专题调研7项;就有关重大事项作出决议2个;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5人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牢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着力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觉以党的创新理论统揽和指导人大工作,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

认真落实党领导人大工作制度。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自觉做到开展重大活动等一事一报,确保常委会始终在市委领导下开展工作。

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在2月初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响应常委会号召,主动作为,累计捐款捐物总价值2478万元,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大局,打出立法、监督组合拳,多措并举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着力提升立法质量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紧盯城市建设加强立法。制定《驻马店市燃气管理条例》,制定《驻马店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等。

健全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在全省率先制定《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法规草案意见建议征集及反馈办法》,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着力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阵地建设,我市被省人大常委会推荐为全省唯一全国基层立法联系点候选单位。

积极开展备案审查工作。建立第三方审查制度,对2020年市“一府两院”和县(区)人大常委会报备的50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审查。

 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有力推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

聚焦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开展监督,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开展监督,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监督,聚焦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开展监督,始终把中央、省委明确要求的、市委着力推动的、群众关心关注的工作作为人大监督重点。

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点监督任务强力推进,对我市首部地方性法规《驻马店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开展执法检查,推动解决水源地石材加工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畜禽养殖污染等历史遗留问题,确保市民饮水安全。

听取审议“三医联动”改革、《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从督促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更好促进全民健康、助力全面小康。

 认真做好重大事项决定和任免工作依法保证党的决策和意图顺利实现

主动对接发展需求和群众期盼,依法作出批准2019年度市级财政决算的决议,推动财政资金向重点领域投入,严格资金使用监督,确保资金使用安全、有效。

贯彻中央关于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作出批准2020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全市经济企稳向好。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

法任免相统一,及时召开会议履行法定程序,确保省委、市委人事安排意图顺利实现。一年来,共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5人次,组织19人次进行宪法宣誓。

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切实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深化落实“双联系”制度。建成代表联络站257个,实现了全市乡镇和街道全覆盖、五级人大代表进站全覆盖。全市10个人大代表联络站被省人大常委会评为“优秀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

提升议案建议办理质量。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所提4件议案、312件建议均办理完毕,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

增强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实效。一年来,解决问题1600余件次,提供就业岗位17894个,帮扶贫困学生1490名,调解矛盾纠纷4510件次。

切实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人大工作水平

一是着力提高履职本领。突出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和人大业务知识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

二是着力提升整体工作合力。开展立法、监督、代表活动、理论研究和机关党建等联动互动,持续提高全市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三是着力加强机关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从严从实抓好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断提升机关党建质量水平。

四是讲好人大故事。办好《天中人大》杂志,优化升级人大网站,不断提高人大工作宣传实效。

2021主要任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市人大常委会要在市委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准确把握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把履职重点聚焦到推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上来,把履职成效体现到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上来,守正创新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驻马店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一)突出政治建设统领,始终坚持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二)突出立法地方特色,持续提升立法质量和效率。

(三)突出监督工作实效,推动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

(四)突出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支持和保障代表充分行使职权。

(五)突出加强自身建设,切实肩负起新时期人大工作职责。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