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综合新闻

万里追凶 18年命案逃犯终落网

2021-03-02 08:0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本报讯(文/图 通讯员 李淑敏黄晨)“已经过去18年了,我们全家早就不抱希望了。感谢党!感谢政府!”得知凶手被抓的消息,被害人家属眼含热泪,连连向办案民警表示感谢。

  近日,遂平县公安局追逃专班行程万里跨省追捕,终于将潜逃18年的命案逃犯李某某从新疆缉拿归案(如图)。至此,“2003·12·7”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成功告破。

  命案突发嫌疑人仓皇潜逃销声匿迹

  2003年12月7日,遂平县某乡村民李某某因琐事与村民李某发生争吵,李某某回家拿了一把杀猪刀刺中李某,致李某抢救无效死亡。时值岁末,李某某作案手段残忍,在当地造成恶劣影响。遂平县公安局第一时间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李某某却如同人间蒸发,音信全无。

  “由于当时刑事侦查手段有限,追逃工作并不顺利。尽管如此,我们从未放弃对嫌疑人的抓捕。这个案件像石头一样压在大家心头,沉甸甸的。”遂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王运合表示,经过这么多年,该案的卷宗早已发黄起皱,虽然刑侦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追捕嫌疑人李某某的脚步从未停歇。民警先后辗转新疆、广东、甘肃等地追捕,对相关线索进行摸排甄别,综合分析研判,行程逾万里,为的就是早日破案,还死者及家属一个公道。

  2020年,“云剑行动”在全国公安机关打响,特别是2020年底,遂平县公安局新一届党委班子成立以来,在全县公安机关部署开展“强作风树形象创一流护平安”活动,将命案积案侦破和追逃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进行全面系统梳理,逐一深度研判,充分运用智慧警务建设成果,寻求新的突破口,对包括李某某在内的命案逃犯发起新一轮的强力攻坚。

  循线追踪18年潜逃路一朝终结

  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遂平县公安局将抓捕任务逐一分解到责任单位,一案一专班。“2003·12·7”案件专班民警反复查阅分析卷宗,对涉案线索全部重新排查,不断拓宽办案思路,穷尽一切手段,从中摸排有效信息。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1月中旬,案件出现转机,一条有价值的线索浮出水面,专班民警大胆推测其与李某某有重大关联。果不其然,通过循线深挖,线索指向更加清晰。“李某某很可能在新疆库尔勒活动。”民警立即向专案指挥部做了汇报。指挥部当机立断,指派专班民警迅速前往库尔勒市开展侦查。1月的新疆,冰天雪地,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民警克服水土不服、天气严寒等困难,顶风冒雪开展工作,终于确定李某某藏匿在该市某小区。为了确保抓捕工作万无一失,民警专门制订优化了抓捕行动方案。

  “李某某,你还记得18年前的命案吗?”1月30日,当专班民警将准备外出就餐的李某某擒获时,李某某似乎明白自己已无路可逃,深呼了一气,抬头说:“我就是李某某。我知道你们为啥找我。”

  法网恢恢公平与正义从未缺席

  “人这一辈子能有几个18年?当初我一时冲动铸下大错,躲了这么多年,没有一天不担惊受怕。我真的不想再跑了。逢年过节,别人都是阖家团圆,我却有家不能归,也不敢和家人联系。”面对警方的讯问,李某某悔恨不已,对2003年12月7日持刀故意伤害李某致其死亡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了解,作案后,李某某先后潜逃至广东、陕西、甘肃、新疆等地,每天提心吊胆。见到警察或者看到警车,他都躲得远远的。为了逃避警方的追捕,他只能打一些零工维持生活。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已经被依法逮捕,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