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综合新闻

紧盯战略目标 一体推进“三不”

2021-03-02 08:3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协助党委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进一步健全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体制机制,完善党委定期分析研判本地区政治生态状况、听取重大案件情况报告等制度,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

□ 张卫东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遂平县纪委监委注重发挥不敢腐的威慑和不能腐的约束作用,切实推进不想腐,持续营造“严”的氛围,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突出惩治重点,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保持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勇气不泄、尺度不松,有力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等腐败问题从严查处。聚焦重点领域关键问题。坚持靶向治疗、精准惩治,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重大责任事故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行为,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坚决防范各种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严厉惩治基层腐败问题。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深入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切实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坚决向“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亮剑。坚持把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放在突出位置,让群众感受到身边的事情有人管、利益有人护,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健全完善制度,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开展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督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着力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协助党委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进一步健全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体制机制,完善党委定期分析研判本地区政治生态状况、听取重大案件情况报告等制度,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主动及时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监委请示报告,从组织形式、职能定位、决策程序等方面,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等的相互配合、相互制约,健全党委领导下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

砥砺初心使命,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坚持逢案必改、因案制宜,一案一总结、一案一警示,推动以案促改从案发单位向关联单位、系统领域、乡镇延伸,向村(社区)覆盖,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最大限度发挥身边典型案件和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的反面教材作用,努力把执纪审查成果转化为警示整改成效。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紧盯授权、用权、制权等环节,围绕明责、履责、追责等工作,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有效的权力制约机制、严肃的责任追究机制。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注重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培养修身律己、廉洁齐家的现代文明人格,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作者系遂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