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上蔡县

种植火龙果 日子更红火

2021-03-03 07:4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齐海乡副乡长、驻村第一书记房胜利说:“当地政府大力支持火龙果种植园的发展,除了为董深义申请政策性农业补贴外,还将申请种植园道路修建项目,方便采摘客和经销商,将种植园打造成集特色种植、生态观光、采摘体验、农业科研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基地、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基地。”

记者 陈 司 刘永奇

“哈哈,你们来晚了,这个大棚的果子已经摘完啦!想吃就得等明年啦!”连日来,在上蔡县齐海乡朱庙村蜜利园火龙果种植基地,基地负责人董深义不时向前来采摘的顾客解释,脸上藏不住的是丰收的笑意。

棚外微风轻拂,棚内春意浓浓。近日,记者走进蜜利园火龙果基地,只见钢构塑料大棚内一排排火龙果树整齐划一地用布条固定在水泥柱上,枝条挺拔苍翠,长势甚是喜人。采摘期已经过去,整个大棚内偶尔才可以看到有少量紫红色的火龙果挂在状如仙人掌的枝条上。

董深义与火龙果种植结缘很偶然。之前,精明能干的他曾带人在外地承揽钢结构安装工程。一次,董深义在上蔡县城的超市购物时,发现一斤火龙果能卖到十六七元,高昂的价格让他动了心,决定做一次新的选择。

虽然对火龙果种植一窍不通,但董深义是一个敢想敢干的人。说干就干!2019年,他先后去山东和广西等地,潜心学习火龙果种植和管理技术,善于观察思考的他很快就掌握了火龙果种植的核心技术。学成归乡,他拿出全部积蓄,流转村民土地,购买搭建大棚所需的相关材料。由于有钢结构搭建技术,很快他就在村头建起了一座占地近5000平方米的大棚。

大棚建成后,董深义和妻子天天守在基地,随时观察棚内温度、湿度和是否缺水、缺肥。基地附近有养羊场,董深义就开着三轮车拉羊粪上地。

由于种植方式绿色环保,无重金属污染、无农药残留、无激素添加,且口感极佳,第一批火龙果成熟后,很快就有周边的村民前来采摘,每斤能卖到8元~10元。随着名声越传越远,出产的火龙果迅速打开市场,种植园不仅吸引了很多采摘客,一些水果经销商也慕名前来收购。第一年,董深义就获得了大丰收。

尝到火龙果种植甜头的董深义并没有满足。2020年2月,他又在自己流转的土地上新建了一座同样规模的大棚。记者看到,棚内不仅扦插火龙果枝条,在每两垄之间还套种了西红柿。

“今年3月,套种的西红柿就能上市销售,这又是一笔收入。”董深义喜滋滋地说。

为实现长远发展、打造特色品牌,2020年,董深义以儿子董春光的名义注册了上蔡县益春农业种植科技有限公司。今年,他还计划申请注册一个属于自己的商标。

其实,种植火龙果只是董深义回乡创业的第一步。现在,他不仅拥有两个火龙果大棚,还建了一个平菇种植大棚。下一步,他还将大力发展大棚蔬菜种植,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为当地村民特别是贫困户脱贫提供就业机会,同时希望能带动周边有种植意愿的村民共同种植火龙果,大家抱团致富。

齐海乡副乡长、驻村第一书记房胜利说:“当地政府大力支持火龙果种植园的发展,除了为董深义申请政策性农业补贴外,还将申请种植园道路修建项目,方便采摘客和经销商,将种植园打造成集特色种植、生态观光、采摘体验、农业科研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基地、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