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汝南县

袁月英:坚守工匠精神 发展民间艺术

2021-03-03 07:4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袁月英每年组织员工下乡培训残疾人制作麦草画,让更多残疾人有一技之长,为残疾人再就业提供了就业岗位。

记者 张新理 姚 晶 文/图

袁月英荣获2020年度驻马店市“天中工匠”称号。

如今,在汝南县提起2020年度“天中工匠”袁月英,许多人都会交口称赞,不仅因为她传承发扬了麦草画民间制作工艺,成为麦草画行业新一代领军人物,还因为她的爱心和社会责任得到社会各界的赞誉。20多年来,她资助12名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并多次捐款捐物温暖了孤寡老人的心;在她的带领下,1000多名留守妇女通过制作麦草画走上致富路;她多次举办麦草画的制作工艺培训班,先后培训麦草画技术工2000多人,其中有260人是残疾人。

民间工艺是艺术领域中重要的一项类别,其种类繁多、作品独特,流传甚广、传承千年,已成为中华文化中的重要瑰宝。近日,记者采访袁月英谈及麦草画时,她满脸自信地说:“公司新研制开发的立体麦草画实现了麦草画与传统艺术的完美结合,深受年轻人的青睐,目前呈现了产销两旺的良好态势。”

今年近50岁的袁月英,出生在汝南县罗店镇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父亲袁宝华曾是汝南麦草画的领军人物。在父亲的影响下,袁月英自幼酷爱书画与麦草画制作艺术。在学生时代,她的书法和绘画作品多次在汝南县展出。1992年,20岁的袁月英大专毕业后,便把整个心思投入麦草画的研究与发展上。她白天忙着麦草画制作,晚上苦练书法、绘画或阅读有关书籍,记了大量的读书笔记。她先随父亲学习绘画,后拜中央美术学院的高才生徐云为师,坚持不懂就问、不会就学,不失时机地汲取艺术营养,还自费参加了在郑州、武汉、上海等地举办的民间艺术研讨会,提高麦草画制作水平,掌握麦草画发展态势。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坚持不懈努力,袁月英的书法、绘画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尤其她的麦草画制作工艺已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蒸、熨、烫、烙、刮、贴、剪等10多道工序样样精通。

她的作品既有传统色彩又有现代气息。袁月英以汝南梁祝故里文化为素材制作的一幅幅精美绝伦的梁祝系列作品,先后荣获第五届中国西安国际新技术金奖、河南省科技成果一等奖、第五届中国专利技术发明奖、中原工艺品博览会金奖。她先后被授予河南省高级民间艺术师、河南省“四个一批”人才、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传承人、全市扶贫助残先进个人、驻马店市拔尖人才等称号。她的公司先后荣获河南省农村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河南省全省助残先进集体、全市扶残助残先进集体、河南省残疾人就业培训工程先进单位、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示范基地等称号。

在荣誉和成绩面前,袁月英没有陶醉。把非物质文化遗产转变成生产力,为社会奉献文化精品,获得最佳效益成为袁月英追求的目标。2003年,她注册成立了汝南县袁月英麦草画工艺品有限公司。要出精品必须得有人才,为此,她在培养人才上狠下功夫,每月坚持抽出一个星期时间来培训员工学习绘画;每年组织技术骨干赴上海、浙江、陕西等地麦草画工艺企业参观学习,开阔视野、增长才干。目前,汝南县袁月英麦草画工艺品有限公司已拥有高级工艺师4人、中级工艺师8人、助理工艺师30人。为了适应市场需求,准确把握麦草画发展态势,她成立了“袁月英麦草画艺术研究院”,致力麦草画艺术文化的研究,强力打造中国麦草画第一品牌。她将传统工艺与现代工艺相结合,将国画、剪纸、雕刻等艺术融为一体,形成了独特的制作工艺。经过不断创新和研发,她已开发出麦草画工艺品、卷立体麦草画、麦草画实木花瓶、麦草画陶瓷花瓶、麦草画艺术笔筒、麦草画工艺口杯、麦草画文房四宝等八大系列上千个品种,适应了各阶层消费群体的需求,产品远销国内外。

袁月英富而思源,决定用企业创造的财富回报社会。为带领更多的群众致富,她多次举办麦草画的制作工艺培训班,为打造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发挥了重要作用。袁月英每年组织员工下乡培训残疾人制作麦草画,让更多残疾人有一技之长,为残疾人再就业提供了就业岗位。如今,麦草画已经成为驻马店市一大特色文化产业,年销量10多万幅,年销售收入1000多万元,为提高当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作出了贡献。

袁月英说:“腿脚有些残疾的人很适合制作麦草画,虽然他们不能干重体力活儿,但是他们的心更细。所以,他们不出家门也能挣份工资补贴家用。”汝南县罗店镇的付新荣因患小儿麻痹症自幼丧失了劳动能力,家庭生活比较困难,袁月英了解情况后,就动员付新荣到公司学习麦草画制作。在袁月英的精心帮助下,付新荣进步很快,现已成为公司里的业务骨干,月工资3000多元。汝南县板店乡杨洼村闫庄村民组的李聪考上了大学,因家里贫困交不起学费,准备放弃学业外出打工。袁月英得知这一消息后,及时赶到李聪家送去5000元现金资助他上大学。

每逢节假日,无论工作多忙、任务多重,袁月英都要到乡敬老院慰问,与孤寡老人促膝谈心,并送去猪肉、面粉、大米、衣物等生活用品。近年来,袁月英为乡敬老院捐款捐物价值3万多元。

谈及新一年的打算,袁月英满脸喜悦地说:“公司将进一步完善创新创造平台,带领团队开展技术创新,攻克生产技术难题,发挥带头作用,组织技术培训,重视技艺传承与发展,致力麦草画艺术文化的研究,打造中国麦草画第一品牌。”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