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周品 听从内心的召唤

2021-03-04 08:1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周品认真辅导小学员。

  文/全媒体记者 李贺建

  不久前在黄淮学院举办的一次书法展览上,画家李新国画了一幅水墨人物画《政协委员周品》。画面上的周品清秀平和,娴雅婉丽。字如其人,看周品女士的字,既具传统功底又有时代气息,字体结构严谨,点画精熟,还有毛笔书法的韵味。其楷书庄重典雅,娴静大方;行书酣畅潇洒,刚劲隽秀。难能可贵的是,她把毛笔书法的神韵,巧妙地移植到钢笔字中来。细看她的字迹,可以窥见历代名家的痕迹,在继承书法传统方面投入了长期艰苦的努力。

  “于我而言,作为女性书家,在长期锤炼笔墨线条的时候,笔墨线条也锤炼着我,非人磨墨,墨磨人。我认为对女性书家来说,你能成就什么不是别人让你成为什么,而是自己内心有一个声音,想做什么的声音在指引自己坚毅地走下去,用一生一世去努力,开足生命的马力,去追求时代的也是自己的艺术梦想。”正如周品女士所言,写字是她人生的追求和生活的重心。对这位字秀人美的周女士,大家是不是很感兴趣呢?那就跟随记者,一起来走进她的世界里看一看吧。

  爱上硬笔书法的心路历程

  周品对记者说:“书法与我应该是血脉亲情关系。我是在爷爷的书案前长大的,他老人家是民国末年学养深厚的私塾先生,酷爱书法。我时常记得爷爷把宣纸铺展到大方桌上,挥毫落纸如云烟的场景。那时我常穿梭其间摆弄笔墨,虽是捣乱,但也懵懂地感受到能写一手漂亮的字,真有妙笔生花之美!也许是斯文一脉的缘故吧,爷爷的影响和寄望于我的话语就像一粒种子,在我幼小的心灵深处播下了。这也可能是我对书法最早的启蒙认知。”

  周品说:“我小学到城里上学以后并没有练过字,也没有接受过正规的书法培训。在我完成学业走上工作岗位以后,钟情于书法的那颗种子才萌动起来。十几年来,在工作之余,我潜心于此,把精力侧重于硬笔上,并师从河南省硬笔书法家协会主席司马武当,且有缘得到国内硬笔书法教育的先行者、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名誉主席庞中华的指导教诲,习练揣摩,字才慢慢有了模样。每当我书写一幅启迪人生的名言或契合心灵的诗词后,心情便会愉悦而安宁,仿佛在与书法作心灵上的暗谈。可以说,书法创作和教学已经成了我的精神家园。”

  成立硬笔书法协会给爱字人一个“家”

  随后,记者问硬笔书法协会是怎样成立的。周品说:“说起硬笔书法协会的成立,很有戏剧性。那是2010年,我已在省里工作,省硬笔书法协会的老师鼓励我回到家乡把硬笔书法这个事业干一干。因为当时很多省市都有这个组织了,而驻马店还是空白。我们当时拟定的协会宗旨就‘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普及天中书法教育’。可当我们把资料递到有关部门时,大家还不知道什么是硬笔书法协会,都说‘书法协会就是写毛笔字的,咋还有硬笔书法协会这个组织呀?’可见那个时候,把字写好的意识在人们心目中还是很淡薄的。不过后来,在各界朋友的支持和帮助下,协会顺利成立。转眼已有10年光景,硬笔书法协会是一个公益性的社团组织,我不敢说我们的协会有多好,但我们真的就从一个‘三无协会’,即无场地、无编制、无资金,做成了一个公益培训上万人次、会员过千人、各县区分支机构十几个的小有名气的协会,在社会各界都有较好的影响和声誉,我觉得也算是为咱当地的文化事业做了点事情。”

  周品说,当然这中间的过程是十分艰辛的,那时朋友们都开玩笑说,她这天天拿私房钱搞公益活动,典型的“败家子”呀。确实,为了做好这件事,我的家人和朋友们都给予了巨大的支持,在这里我也想向他们表示最真的谢意。我很欣赏作家林语堂“有所作为,是人生的最高境界”这句界定人生意义的话。为协会的发展终日仆仆于道而不言累,也正是基于此念。

  哺育新人成立品墨学堂

  前面说过周品幼年时对书法艺术心向往之却写不出来时那份苦恼,很多年以后仍能记忆犹新,特别是看到现在80后、90后的年轻人因为上学时写字课的缺失,长大以后字写得“难以辨认”,自卑不已。在中小学教育阶段,随着电脑阅卷时代来临,有些孩子因为字体太差而频频失分,更有甚者因电脑无法识别而得零分。这一切让她觉得协会应该承担起让下一代写好字这个责任,让大家能对规范字有一个系统认知和学习的地方,这才有了今天的品墨学堂。

  学堂的成立就像南方的一种毛竹,我们是建立在10年盘根的基础上,协会的书法专业人才、规范字研究人才、教育心理人才比比皆是,我们把学堂定位成一个孩子心性养成的地方,“功夫在字外”是我们独特的办学理念。“喜欢写字,比写字本身更重要”,所以学堂在孩子的兴趣导入,心性修炼方面更加注重,当然进入写字程序后还是一定要按照正确传统的方法进行的,避免走弯路。我也常常给家长们说,在练字的过程中能自我提升,修一副好心性才是根本。

  目前学堂的这种理念和传统又独特的教学方法,取得了较明显的效果,他们培养的学生有200余人获得了市级书法比赛奖项,50余人获得了省级大奖,其中今年的全省青少年书法大赛,他们代表驻马店参赛,其中硬笔组就有18人获奖,几乎囊括了所有大奖,在全省领先。我们培养的最早一批小会员,已经上了高中,都是品学兼优的孩子,这说明我们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是科学有效的,也得到了广大家长和孩子们的认可。

  这些年来,品墨学堂一直以“品读圣贤翰墨、珍怀艺道文心”为办学宗旨,不忘初心,不断探索前行。看到一批又一批的孩子们健康成长,收获满满,不禁想到了《赋新月》这首诗:初月如弓未上弦,分明挂在碧霄边。时人莫道蛾眉小,待到三五照满天。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