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从吃饱到吃好

2021-03-04 08:1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图片源于网络

  文/黄秋杰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到家做客,每次少不了热菜凉菜连荤带素也得八九个菜,几乎每个肉菜只动一点点,素菜尤其是青菜,盘子叨得是场光地净,有时不得不再加个青菜。蒸的炸的炒的肉菜,咋让客人吃,也很少动它。吃不多少都放下筷子,除喝点酒外就是喝茶聊天。我很真诚地问:吃好了么?吃好了!吃好了!

  收拾碗筷时,不由得想起上世纪八十年代及九十年代初期,自打记事起,肉就从来没有吃够过。每次都是欠欠巴巴的,平时偶尔上街割点肉,还专挑肥的,回来好多炼一点荤油,用荤油做饭炒菜格外香。有时候做汤面条,盛到碗里了,还再夹一筷头荤油在碗里搅搅,喝起来格外香。肉还不一次吃完,留一部分放到盐罐里腌上,万一啥时候来个客,还能派上大用场。

  回忆起那时候,大部分人家一个月不一定吃上一回肉,我们几家邻居经常在我家房后的饭场儿吃饭。馇个苞谷糁,调个萝卜丝,馍、红薯。就是一顿家常饭。同庄有一个叔家,这个叔会理发手艺,包下周边几个村里人理发,每年秋季每家收点粮食,再换成钱,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经常骑自行车上郭集街、郝寨街赶集,每次回来自行车前把上挂一大块肉,穿过我们五六家共同的饭场儿时,车把上挂的肉扑扑楞楞的能引起一阵轰动,这个叔也自嘲地说:省它个龟孙,吃到嘴里得济。长辈们都说,这家人吃今儿不讲明儿,言下之意不会过日子。如今,时代变了,那时候的钱都是牙缝里省出来的,现在的钱都是挣出来的。

  那时候谁家盖房子央人干活,都是大锅菜多放肥肉片子,蒸几锅大蒸馍,力气大的劳力,大海碗菜盛满,再吃上三个大蒸馍不成问题。究其原因是肚里没油水,消化快饿得也快。所以主家一边添饭一边说:别做假儿,饭得吃饱,干活才有劲。是啊,那个时候吃饱饭,才能有力气干活呀。

  在老家有一个真实笑话,当时干部下乡在农家吃派饭,当时一个谷区长去这一家吃派饭,煮了鸡蛋,一破两开放在盘里,小孩子想吃,他妈说,等你老谷伯吃剩给你,这人夹起最后一块,孩子一看,哭着骂人,你妈,你吃完我咋吃哩!

  在老家还流传一个笑话,春节去某乡走亲戚,那时候都穷,馍菜准备的不宽裕,主家一直让劝:馍放那喝汤,喝点汤暖和。客人喝碗汤后,主人还劝喝汤,客人说,今天就是冻死我个鬼孙,我也要吃个馍。虽乃笑话,还是说明那时候东西少,缺这少那,不富裕。

  我朋友的家乡豫南某县,以前穷时候,过年时的一碗红烧肉,能一直从大年初二用到过罢年走完亲戚。究其原因就是在切的时候,故意切成连刀的,并且蒸的还不太熟,你想吃用筷子一叨,能把一碗红烧肉叨起来,让你尴尬的只好放下筷子,再叨别的菜。我曾专门问过这个地方的朋友,那时候还真有这事,聪明的都不叨这个菜,知道是个配菜。现在讲起来已经变成一个笑话了。

  笑过之余,感叹现今社会经济飞速发展,有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加上人们勤劳踏实肯干,无论在哪个行业,日子都不会过到人后头。以前发愁吃啥,是没啥东西可吃,想想还有啥能吃。现在发愁吃啥,是考虑身体减肥,注重养生,注重美容养颜,那种油大肥腻的菜没人吃了。每到晚上,广场舞的音乐从城市响到农村,越来越多的人注重健康锻炼,纷纷加入到跳广场舞的队伍。

  从以前的主人家问客人:吃饱了么?到现在问:吃好了么?虽说这一个字的改变,但折射出了时代的变迁和发展。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