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全国人大代表、驻马店市市长朱是西:坚定不移提升绿色GDP增值量含金量

2021-03-07 17:4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朱是西说,驻马店市将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提升绿色GDP增值量含金量,让生态文明成为美丽驻马店最靓标识,为实现驻马店市高...

驻马店网讯(记者 滑清泉)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再次谈到生态环境保护的问题,他强调:“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要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综合治理,持续改善城乡环境。要强化源头治理,推动资源高效利用,加大重点行业、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力度,发展清洁生产,加快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他指出,“生态总价值,就是绿色GDP的概念,说明生态本身就是价值”,“这里面不仅有林木本身的价值,还有绿肺效应,更能带来旅游、林下经济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实际上是增值的。”

朱是西表示,近年来,驻马店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牢扛稳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奋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驻马店,让广大人民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优美生态环境中生产生活。

纵深推进污染防治攻坚

坚决捍卫蓝天碧水净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发展经济是为了民生,保护生态环境同样也是为了民生”。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十三五”以来,驻马店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动摇,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新需要,纵深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大力实施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三铁”治“三散”,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9项约束性指标和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超额圆满完成,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取得阶段性成效。

与2015年相比,2020年驻马店环境质量“优增劣减”两显著。全年空气优良天数280天,居全省第二,较2015年增加97天,增幅达53%。蓝天的“含金量”越来越高,不仅体现在数量上,更体现在质量上。全年PM2.5平均浓度45微克/立方米,降幅40%,首次实现“40+”;PM10平均浓度71微克/立方米,降幅44%,首次实现“70+”,空气质量指数较2015年下降率高达39.8%,降幅全省第一。地表水优良水质断面比例上升88.9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由2015年的22.2%下降为0,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面消除。污染土壤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重点行业重点重金属排放量较2013年下降12%,与2015年相比实现零增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态环境质量的指标如期高质量完成。过去五年是驻马店市有监测记录以来环境质量改善幅度最大、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最好的五年,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显著增强,厚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绿色底色和成色。

下一步,驻马店市将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为抓手,注重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深入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一批污染治理项目,推动推动PM2.5、臭氧协同控制,减污、降碳协同效应,不断改善空气质量;统筹“四水同治”,提升地表水水质达标率;加强土壤污染防治,严格废弃物管控,确保土壤安全,全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驻马店。

强化法规制度刚性约束

推动治污责任高效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制度、依靠法治”“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驻马店市高度重视地方立法工作,先后出台《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山体保护条例》《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一系列地方性法规,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努力把建设美丽驻马店转化为全民自觉行动,推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全力以赴推进污染防治各项工作落实,持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质量水平。

结合污染防治攻坚任务,驻马店市先后出台《“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市县区和乡镇(街道办事处)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暨奖惩办法》《市中心城区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监管考核办法》《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办法》等一系列“硬核”政策措施,建立健全日排名、周通报、月考核、年奖惩和公开约谈、媒体曝光等工作机制,,利用国控站、省控站、乡镇站、微型站对县区、乡镇(街道办事处)空气质量进行考核排名和生态补偿,同时把水、大气、土壤攻坚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市政府对各县区年度和每月综合排名,把压力传导到县区、乡镇(街道办事处)社区主要负责同志,构建起市、县、乡、村分级负责的责任体系。完善“1+8”办公室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三管三必须”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强力推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全面形成污染防治攻坚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为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战夯实了基础、提升了效能。

下一步,驻马店市将牢牢把握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的实践要求,把制度建设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建立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生态文化体系、生态经济体系、目标责任体系、生态安全体系等,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和系统化水平,为推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坚实的环境支撑。

深入推进“四大结构调整”

实现绿色低碳持续发展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巩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近年来,驻马店市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线,积极推动产业、能源、运输、用地“四大结构调整”,持续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淘汰落后产能,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2150家,完成了1331家工业企业深度治理,推进烟花爆竹全时全域禁放,持续降低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不断降低碳排放强度,达到减污降碳协调效应,加快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期间,全市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较2015年累计下降24.3%、19.9%、28.4%、23.3%,全面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全市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30%左右,煤炭消费总量累计下降17%左右。“十三五”末,建成并网村级小电站985个,覆盖贫困户57052户,规模27.4万千瓦;并网集中式光伏电站8座,规模44.5万千瓦,总装机规模达71.9万千瓦,年节约标煤56.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近125.7万吨。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50%,成功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驻马店将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中长期目标,大力推进节能降碳,指导企业参与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以市场化手段推动绿色低碳改造,促进煤炭消费尽早达峰。持续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等新兴能源产业,严控高能耗、高排放产业,持续降低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鼓励企业聘请“环保管家”,推动环保科技应用,实现减污降碳效益最大化,努力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深入推进“绿色”创建活动

营造全民治污的浓厚氛围

为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驻马店市在全市范围内积极开展“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出行”创建活动,大力倡导绿色出行,着力提升群众文明健康素养,践行生态文明理念;通过采取政务公开、网上公示、开通环境投诉热线,聘请“环保监督员”等形式,引导群众自觉地参与到了环保事业中来,让绿色发展逐渐成为民众自觉。如今,“低碳”,已经成为驻马店广大人民群众自觉践行的一种时尚的生活新方式,越来越多群众充分认识到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重要性,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形成文明行为习惯、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弘扬崇尚节约理念、树立绿色环保观念,使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不断成为全社会共识。

朱是西说,驻马店市将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提升绿色GDP增值量含金量,让生态文明成为美丽驻马店最靓标识,为实现驻马店市高质量跨越发展、打造一流地级市提供坚实的生态环境支撑,为共同谱写美丽中国新境界贡献积极力量!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