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驻马店:开启新时代产业强市新征程

2021-03-08 09:4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数字的“蝶变”,生动展示了驻马店过去五年推动创新发展的新成效,也记录了驻马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幸福曲线”。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驻马店正以奋斗的姿态踏上新征程,向着建设现代化驻马店扬帆奋进。

记者 滑清泉 张遥驼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

初春的天中大地,处处呈现项目建设、企业生产热火朝天、激昂奋进的活力画面。

“亚洲第一乳企”伊利集团来了,在西平县投建的规模化示范性牧场项目工地一片繁忙,多台挖掘机机身轰鸣、往返穿梭,一个带动近百亿元产业链经济的高端乳制品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正阳县君乐宝乳业生产车间内,自动化生产线高速运转,各种可口的奶制品源源不断流出,“中部奶都”日益成长为驻马店又一产业名片。

打造“产业发达之城”,驻马店正奋力奔跑在产业高质量跨越发展之路上。

“百千亿级”产业集群骨健筋强

“王守义十三香,餐餐伴你好口味!”这是一句为国人耳熟能详的广告语。驻马店王守义十三香调味品集团作为中国调料界的龙头老大,可谓是家喻户晓、老幼皆知。

从肩挑背扛、沿街售卖到机械化全流程生产线,从单一品种到30多个品种、70多种规格……历经几十年,十三香不断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实现了“脱胎换骨”的发展,成长为业界巨擘翘楚,成为全国最大的香辛料调味品生产企业。

十三香的现代化发展之路可谓驻马店产业发展的缩影。

“粮头食尾”“农头工尾”。近年来,驻马店坚持新发展理念,立足资源优势,在扛牢粮食安全这一重任的同时,借助连续20多年举办中国农加工投洽会的东风,持续探索“农业田野里如何长出工业大树”,加快农业转型升级,不断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带动农业“接二连三”,走出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真正实现了“农”田里开出高质量高效益之花。

正阳县,“小花生” 引发“裂变”效应,撬动形成花生食品 加工和花生装备制造两大百亿级主导 产业集群,后又发展休闲度假、花生游 乐等新业态,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农 业增效、农民致富。 泌阳县,夏南牛、食用菌两大产业 形成全链条集群化发展,双百亿级产 业集群占据县域经济“顶级流量”。 “花生之都”“中州油库”“芝麻王 国”“中国牛城”……勤劳朴实的驻马店 人把一张张“农”字底牌,拼成好牌,打 成了“金字招牌”,吸引五得利、今麦郎、 徐福记、君乐宝、鲁花、恒都等精深加工 企业争相“结盟”“联姻”,千亿级食品加 工产业集群根基壮硕、枝繁叶茂。 目前,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达 1710家,重点龙头企业达410家,农 产品加工转化率65%,年产值近 1900亿元。培育省级农业产业化集 群21个,全省第一……这份厚重“成 绩单”,是驻马店推进农业区域化、标 准化、规模化、产业化、绿色化、品牌 化发展的生动注脚,充分展现出农业 大市迈向农业强市足够的韧性和蓬 勃的活力。 “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对驻马 店打造‘国际农都’的发展定位,借助 中国农加工投洽会、中国(驻马店)国际 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双轮驱动’,全力 打造全国农业大市发展样板。”“十四 五”开局之年,驻马店擘画的宏伟发展 蓝图,无疑将续写农业高质量发展新 篇章。  

创新撑起产业升级新天地

农业稳,二三产业发展的底气就足。

走进驻马店装备产业集聚区投资10亿元的中集华骏灯塔工厂,模块化、自动化、数字化的全智能生产车间“霸气十足”。通过对生产线的升级改造,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被誉为奔跑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中国神车”。

在其周边,鹏辉锂电池、大力天骏、沃玛顿车轮、中天金骏特种车和房车制造等30家关联配套企业安家落户,跟随“主流”、跳跃升级,形成了一个主导产业纵向链接、横向延展的“百亿级”装备制造集群。假以时日,中国高端专用车基地将在天中大地大放异彩。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增长点,一个产业就是一个增长极。以打造“产业发达之城”为目标,驻马店深入实施“双百工程”“三大改造”“产业园二次创业”,不断赋能产业“强链”、企业“强体”,培育壮大了食品加工、装备制造、化工医药、电子信息、建筑防水、户外休闲等百亿级、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形成了“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

谋创新就是谋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产业发展、经济总量提升的背景下,驻马店产业发展层次低、大而不强、创新发展动力不足等短板,成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绊脚石”。为此,驻马店强力推进科技创新,创建科技园区、科技平台,引进“花生院士”“防水院士”“香菇院士”等行业领头院士,创造了“引进一批人才、带动一个产业”的佳话。

以“院士经济”为引擎,正阳花生品牌产值实现双百亿,平舆防水、泌阳花菇日益壮大,年主营业务收入超50亿元企业3家、超10亿元企业40家,培育了2个500亿级、7个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创新发展为驻马店产业经济源源不断注入活力、增添动能,推动传统产业从“红海产业”走向“蓝海格局”。

如今,在驻马店这片干事创业的热土上,每个县区都有3~4个特色鲜明、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主导产业,形成了中心城区龙头带动、各县区主导产业“顶格发力”的发展态势,实现了从贫弱单薄到龙头高昂、集群前行的震撼飞跃。

擘画蓝图奏响新征程强音

站在时间维度,一组数据展示出驻马店经济发展的铿锵步伐。

“十二五”末到“十三五”末,驻马店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化,三次产业结构从 22.2 41.3 36.5 调整到19.2 38.5 42.3,第三产业比重提高5.8个百分点,实现产业结构“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意味着驻马店已从“工业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转型的趋势。

数字的“蝶变”,生动展示了驻马店过去五年推动创新发展的新成效,也记录了驻马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幸福曲线”。

“幸福曲线”的背后,是驻马店坚持工业强市战略、打造“产业发达之城”的清晰路径和“硬核”操作。

“幸福曲线”的背后,是天中儿女盼望多年的梦想,是百姓安居乐业、生活富裕的明亮底色。

“幸福曲线”的背后,是市委、市政府以高质量发展引领前行之路,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生动实践。

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十三五”期间,驻马店城市品牌、生产总值双双跻身全国百强,跃居全国三线城市第46位,成绩令人刮目相看,持续刷新人们对驻马店的认知。

“现代农业强市地位更加稳固”“先进制造业强市和现代服务业强市建设加快推进”“培育形成食品加工、装备制造、轻纺服装3个以上千亿级、10个以上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和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优势产业集群”……站在新起点、迈向新征程,锚定2035年发展目标,出征的号角催人奋进,壮阔的蓝图令人振奋。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

“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引龙头、育品牌、提效益、壮规模,打造全国农产品加工及冷藏基地,让更多驻马店食品走上餐桌、健康国人。”

“加快高端专用汽车基地建设,发展壮大中集华骏、广大鸿远、大力天骏等现有企业,积极引进整车生产企业、零部件配套企业,提升专用车制造现代化水平。”

“实施100强民营企业培育行动、100优制造业项目建设行动,推动户外休闲用品、纺织服装、电动自行车、生物医药、能源化工、建筑防水、畜牧机械等支柱产业,改造升级、补链强链、赋能提升,确保完成改造项目300个,企业技改投资增长在20%以上,新增‘企业上云’600家,培育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5家、绿色工厂5家。”

“深入实施高成长性工业企业培育计划,重点扶持30家高成长性企业发展;抓好中多铝镁、蓝翎环科、惠强新材料等170家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加快推进乾憬科技、长城科技、紫晶存储等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均增长10%以上。”

“新培育百亿级产业集群2个、‘链主’式企业在10家以上。”

一个个发展预期目标,勾画出2021年充满希望的美好蓝图。驻马店奏响了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加快高质量跨越发展、冲刺全国一流地级市的最强音。

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驻马店正以奋斗的姿态踏上新征程,向着建设现代化驻马店扬帆奋进。这脚步,稳健有力;这背影,底气十足。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