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汝南县

春风十里聚民心 共建美好新家园

2021-03-10 07:3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近年来,该社区先后有 20多人被街道以上部门表彰为“道德模范”“好乡贤”等,形成了“法治”与“德治”相融合的特色社区法治文化,引领带动了良好的社区风气,促进了社区和谐稳定发展。

春风十里聚民心 共建美好新家园

——写在汝南县宿鸭湖道十里铺社区荣获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之际

记者 闫海峰 王朝朝 通讯员 付忠于 吕 娜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伴着和煦的春风,一则令人振奋的消息传遍天中大地:在司法部、民政部公布的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中,汝南县宿鸭湖街道十里铺社区榜上有名。这份成绩和荣耀不仅令十里铺社区居民欣喜不已,也让全县干群感到骄傲。

“十里铺社区能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是县委、县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加强法治建设结出的硕果。”汝南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宿鸭湖街道十里铺社区紧紧围绕“服务居民、构建平安法治和谐社区”主题,不断创新思路,认真贯彻落实“七五”普法教育规划,着力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形成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局面,辖区治安秩序良好,社会秩序稳定,居民安居乐业。

织密网络,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十里铺社区辖12个居民组,840户4546人,由于城市建设需要,先后有6个居民组搬迁至春风十里安置区。”十里铺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毛说。十里铺社区党支部、居委会均设在春风十里小区,社区环境优美、功能齐全、管理有序。

近年来,社区建立健全了居民代表会议机制,每年定期召开居民代表会议,由居委会向居民代表汇报年度工作。居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社区重大事务,及时公开公示困难户补助等居民较关注的事项,接受群众监督,居民满意度在98%以上。

该社区构建了安全网络,成立了综治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分管综治工作的人员具体抓,社区民警和民政、社保工作人员任成员,各负其责,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局面。该社区深入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充分发挥群防群治力量,配齐专兼职网格员,严格考核促落实,推进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标准化建设。该社区修订完善了居民公约,健全了居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孝善理事会等“一约五会”制度,规范了社区秩序,维护了社会稳定,增进了社区和谐。

丰富形式,积极开展文化活动

“法治文艺节目既好看,又有教育意义,我们都乐于接受。”谈起近年来十里铺社区的文化活动,社区居民给出了这样的评价。社区坚持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活动,将法治宣传教育与群众文化生活相结合,拓展了法治文化的内涵,不仅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更凝聚了人心,受到了社区居民的欢迎。

社区不断创新群众文化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为居民送上了一道道丰盛的法治文化大餐。文化活动采取戏曲、快板、小品、歌舞等艺术形式,向居民宣传宪法、消防安全、反家庭暴力、毒品预防教育、法律援助条例、治理违规操办酒席等与居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政策,为居民发放《青少年法治教育读本》《法律进乡村知识读本》《重拳出击扫黑除恶》《汝南县司法局致全县人民的一封公开信》等普法宣传资料,赠送普法宣传手提袋,现场解答大家的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普法宣传效果。

化解矛盾,促进社区和谐稳定

郑三毛、桂天福是十里铺社区居民,两人曾因大棚积水和风景树位置产生矛盾。桂天福将郑三毛起诉到了法院。经社区调解,两人达成协议,桂天福自愿撤诉,两人承诺遇事相互谅解多沟通,并和好如初。

近年来,社区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围绕化解老矛盾、预防新矛盾这一重点,建立完善工作台账,充分运用统计、分析、研判、考核功能,把矛盾排查化解做细做实。将社区楼房划分为片,每片设立一个联系点,建立起矛盾调处组织网络。坚持每周召开1次矛盾排查调处会,对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到的信访件和信息进行集中讨论,提出处理意见。每月将信访件处理情况集中在社区党务公开栏中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社区党群便民服务大厅设立了矛盾调解室,引导居民依法依程序表达诉求,理性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设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聘请法律专业人士为居民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设立了信访接待室,由社区干部和辖区人大代表轮流值班,负责居民来访、来电事宜。

社区切实发挥基层干部、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的作用,时时组织排查调处矛盾,全面落实居民代表评议制度,邀请居民代表参与调解,提高矛盾调解成功率和社区群众对矛盾调解工作的满意度。

广泛发动,法治宣传入脑入心

知法律于心,守法律于行。走进十里铺社区,映入眼帘的是大气美观、内容丰富、形象生动的法治宣传长廊,社区居民随时随地感受到法治文化的气息。法治书屋里,社区居民学法热情高涨。

社区在综治宣传月、国际禁毒日、国家宪法日等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以村居法律顾问“坐诊”为依托定期开展法治专题讲座,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大力宣传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广泛宣传土地承包、道路交通安全、劳动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民间纠纷调解等与居民生产生活相关的内容,不断增强社区居民的法治意识,使法治宣传入眼、入脑、入心。

宿鸭湖街道司法所所长王卫国介绍,近年来,汝南县广泛开展以案普法、以案释法、法治讲座等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如今十里铺社区已形成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十里铺社区还将法治创建与文明家庭评选、廉政文化进家庭、关爱留守儿童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结合。近年来,该社区先后有 20多人被街道以上部门表彰为“道德模范”“好乡贤”等,形成了“法治”与“德治”相融合的特色社区法治文化,引领带动了良好的社区风气,促进了社区和谐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