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驻马店老区

庞阁村史馆 红色历史的见证

2021-03-17 08:1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庞阁村史馆的落成,弘扬了庞阁优良革命传统,更好地进行传承教育,以此推动地方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全面落实村史文化建设。

杨玉璞铜像。

庞阁村史馆。

文/图 全媒体记者 高琳琳

院子的门头上挂了一块牌匾,上边写着“庞阁村史馆”五个大字。它的时代特征非常鲜明,明清年间盖的老房子上,写满了充满时代印记的标语。一进门,“为人民服务”几个大字赫然醒目。

老房子内到处悬挂着毛主席语录牌,这是那个年代的特征。老院子经历了数百年的春风秋雨,有过兴盛有过衰落,走进这个院子,恍如隔世。

老房子成了村史馆

驿城区蚁蜂镇庞阁村坐落在金顶山北麓,山川秀美,人杰地灵,民风淳朴,具有悠久的革命历史。

庞阁是一片红色沃土,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孕育了一大批优秀儿女。杨玉璞、杨羡民、胡昌海、施同兴、彭凤云等是杰出代表。他们早年投身革命,九死一生,为新中国的成立和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近日,记者再次走进庞阁村,缅怀革命先烈,感受爱国主义教育。新中国成立以来,庞阁村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盛世修史,明时修志。近几年,庞阁村群众强烈要求编写村史,追忆先贤,缅怀先烈。在市、区老促会的资助和指导下,经过三年多的努力,2017年6月,庞阁村革命村史馆终于落成。这是我市第二个革命村史馆。

庞阁村史馆占地面积1286平方米,整体建筑风格质朴厚重,室内与院落青砖铺地,古色古香,现存有明清时代阁老楼,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走进村史馆就能看到三个展厅:正厅、东厅和西厅。正厅主要还原清明时期大户人家的生活环境与设施。东厅为抗日战争时期革命老前辈杨玉璞纪念馆,展示内容为:杨玉璞铜像、杨玉璞所用物品及摆设、与杨玉璞共同战斗过的人员及事迹介绍等。西厅为村史展示,主要以“庞阁村史馆——记录咱老百姓的历史”为主题,分别展示“庞阁村概况”“辖域地图变更”“村史回顾与展望”等。

庞阁村英雄辈出

“杨玉璞当时曾在堂楼的阁楼上隐藏数日。”村史馆看馆员告诉记者,杨玉璞在革命战争时期,为躲避敌人的追捕,曾在堂楼的阁楼上隐藏数日。

杨玉璞是庞阁村人,1916年11月出生,1938年1月参加革命,同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共确山青宣部部长、豫鄂挺进纵队连指导员、确泌桐中心县委书记、确山县县长等职。新中国成立后,他又历任信阳专署专员、信阳地委常务书记、河南省地质局局长、省政法干校校长、省科委副主任、省科协第一副主席等职,1981年11月离休,1994年因病离世。

“周春鸣等同志也在阁楼上隐藏过。”看馆员说,因阁楼上不易被人发现,村民把几名遭敌人追捕的革命同志隐藏在阁楼上。

早在1927年土地革命时期,杨玉璞和村民杨羡民就发动庞阁村村民筹集经费、捐献枪支,组织民众参加张家铎、杨靖宇领导的确山农民暴动。抗日战争时期,庞阁村村民组织抗日自卫队奋起抗日,积极参军参战。解放战争时期,庞阁村村民在当地党组织的领导下,捐款捐物、筹军粮、抬担架,掩护革命志士,为革命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资料记载,1984年,经省委批准,蚁蜂乡(现改为镇)的庞阁、聂湾、胡楼、鲁湾、南老庄、橡林、小邓庄7个行政村被定为老苏区村,是确山竹沟老苏区的组成部分和北部支点。庞阁村是确、泌、桐中心县委书记杨玉璞的家乡、长期从事革命活动的根据地。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庞阁村人捐款捐物,大力支持革命,把自家的棉鞋都捐了出来。他们还夜以继日地纳鞋底、鞋垫,做好之后悄悄送给杨裕英、杨占魁、杨凤税等各村联络员,再由联络员送给游击队。

1944年冬,庞阁村村民为新四军筹集500多公斤军粮、50匹布、100多双军鞋,有力保证了供应,使抗日人民武装力量得以巩固和壮大。在庞阁这片土地上,革命活动从未停止,在红军长征后的土地革命时期,庞阁成为竹沟革命根据地的北部支点。

抗战时期,杨羡民任营长,组织家乡群众参加抗日义勇军,1938年曾开赴台儿庄参加抗日会战。在孙石、杨玉璞的率领下,当时庞阁村200多名子弟兵开赴淮南,为恢复和发展豫、鄂边区根据地,壮大新四军五师作出了贡献。在此期间,李先念、王国华曾到庞阁村指导孙石大队的整编工作。

铭记历史 弘扬革命精神

庞阁村革命历史纪念馆展示了老一辈革命志士跟着共产党打天下、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的英雄事迹,这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阵地,也是庞阁村民的骄傲。

村史馆开馆时,杨玉璞的二女儿杨建英满含热泪地说,父亲在解放战争中出生入死,为豫南根据地的恢复和发展、为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无私奉献;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光明磊落、廉洁奉公,努力完成党交给的各项任务,我们子女为有这样伟大的父亲而骄傲。

文物是前辈留给我们的无价之宝,是历史的凝固和文明的体现。百年前的楼阁能保存这么完整,是庞阁村几代人的功劳,是庞阁村村民的骄傲。村史馆作为庞阁村历史文化积淀,不仅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而且是保护和利用文物资源,弘扬历史文化,加快推进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

蚁蜂镇党委书记段德政说,保护庞阁村史馆是个系统工程,今后蚁蜂镇党委将不断对村史馆的资料进行整理、添加、改进和完善,充分发挥革命历史纪念馆的宣传教育作用,使其成为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阵地,为庞阁村的经济发展发挥作用。

近年来,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向纵深发展,丰富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载体,蚁蜂镇将村史馆建设作为提升乡村历史文化内涵和民俗特色、加快农村精神文化建设步伐的重要抓手。庞阁村史馆的落成,弘扬了庞阁优良革命传统,更好地进行传承教育,以此推动地方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全面落实村史文化建设。

庞阁村史馆为蚁蜂镇建设成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繁荣发展我市文化旅游事业,进一步弘扬民族地域历史文化,塑造驻马店旅游城市的新形象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成为缅怀历史,追忆过往,吸引广大宾朋、激励广大村民为振兴乡村而奋斗的乡土胜景。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