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乡村记忆

父亲的树

2021-03-17 09:5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 赵付友

  父亲刚退休那年,正赶上村里实施林权、路权制度改革。父亲看到不少村民承包了村里的路沟植树育林,也主动拿出自己积攒多年的工资,承包了一段路沟。他号召家人把自己家院子里外及承包的路沟都种上了速生杨树苗。每天的三餐饭后,父亲总是要到屋外、村外看一看亲手栽种的小树,生怕谁家的牲畜损坏了他的宝贝树苗。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父亲亲手种下的小树都成材了,可父亲的腰却更弯、手脚更不灵便了。前些天,我回老家时,感觉父亲的思维迟钝了许多,当时以为是父亲因为年迈,没有在意,但心里也不免责怪自己整日忙于工作,没有陪父亲定期检查身体。我心想,等忙过这一段,过“五一”假期的时候再陪父亲到医院做一次全面的健康检查。

  回到单位后,我也没有把父亲的身体变化挂在心上。不久,电视里开始报道青海玉树地震的消息,当领导号召给玉树灾区献爱心的时候,我一边处理着自身业务,一边还忙着写些稿子,一直未能再回老家看父亲。

  一天,乡下的弟弟给我打来电话说父亲病重,告诉我父亲这些天常常表现出急躁不安的样子:家人每次给他做好吃的他也不想吃,陪他说话聊天,大家的意思能表达给他,可别人却听不懂他的话语。家人考虑到我的职业是教师,都感觉我和父亲更方便沟通,于是就让弟弟给我打了电话……

  到老家后,见弟弟依然服侍在父亲身边,看到父亲有点憔悴,我顿时有些哽咽。我私下问弟弟近期父亲的生活起居,弟弟一脸不解:“我虽说算不上是个孝子,但从来没让父亲饿着、冻着啊,也不知道咋了,父亲这些天老是发脾气的样子,敲敲打打、指指点点的,问他到底有啥需求,他也说不清楚,嘴里总是‘树啊树啊’的,是不是他考虑到自己快不行了,看到他和我们栽种的树也成材了,兴许是想让我给他预备身后的棺材吧。”“那就开始准备吧。”我回答弟弟说。“亏你还是个端国家饭碗的人呢,土葬的陋习连一般老百姓都反对,咱家也不能拉后腿。”弟弟难为情地反驳我。我赶紧更正说:“那是,那是。”站在一旁的弟媳告诉我:“昨天,村里诊所的医生来给父亲看病,说父亲可能是因为近期出现了脑血管梗塞,导致说话有些失语。”弟弟接着说:“父亲老是在‘树啊树啊’地说,我问他是不是不放心咱家承包的树木,他却总是摇头。昨天晚上我扶他上床睡觉,他还是一个劲儿地提到‘树’这个字眼儿,我以为他要竖着睡,就小心地扶他竖着睡,不中;我就扶他横着睡,依然不行。”

  这时候,我才知道父亲已经不能独自站立行走了。我扭头趴在父亲的座椅旁,告诉他这几天我工作有点忙,并告诉他我在单位忙着给玉树灾区捐款的事。不说不要紧,我这一提,父亲更是急躁,他一手拿着拐杖敲打着地板,一手拍打着座椅扶手。我问他到底有什么事,他还是“树啊树啊”地支吾着。我慢慢地告诉父亲:“放心吧,你亲手栽种的树都成材了,改天伐一棵最大的留给你。”听我一说给他准备棺材的事儿,老父亲更急躁了,他用拐杖把地板敲得铛铛响,右手指着前面。我顺着父亲右手指的方向一看,竟是屋内对面山墙上的一张中国地图。我边用手指着地图边与父亲交流。当最后指到青海玉树时,他顿时温顺了很多。哦!我终于明白了,父亲是要了解有关玉树灾区的情况。原来,父亲一直念念不忘的“树”,竟然是玉树啊……

  和父亲沟通成功了,弟弟的眉头也舒展开了。于是,我们争着给父亲介绍玉树灾情及自己单位给玉树捐款的事。我还悄悄地告诉父亲:“我也捐了100元。”父亲点点头,把手伸进了自己的上衣口袋。我问父亲:“你也要捐款吗?”父亲微笑着点了点头。我深情地望着父亲:“你的心愿,我来替你完成。”

  这一天,是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7.1级强烈地震后的第三天。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