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驻马店政务服务大提速 1张身份证可办100多项民生事项

2021-03-19 08:1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市大数据局2020年4月1日印发了《关于梳理一张身份证办理审批服务事项的通知》,经过部门申报,大数据管理部门审核,部门确认等程序,实现一张身份证办理公安、社保、教育、医疗、民政、不动产、公积金等100多项民生事项目标,于2020年5月20日正式发布首批63项“一证通办”事项清单。

日接待群众8000余人次

全媒体记者 刘金霞

“市民中心建成投用,切实提升服务企业、人民群众的效率和水平。落实政务服务标准化和政务流程再造,力争实现一张身份证办理公安、社保、教育、医疗、民政、不动产、公积金等100多项民生事项。”这是2020年驻马店市制定的12件惠民工程的头号工程。

一年过去了,这项惠民工程实施得怎么样?昨日,记者采访了负责实施这项工程的牵头单位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的相关负责人。

市民中心去年正式使用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建成高标准一流大厅”的部署要求,市大数据管理局、行政服务中心与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参建单位密切配合,统筹组织,科学施工,克服疫情等重重困难,市民中心2020年6月底如期建成完工,2020年7月27日交付使用。

市民中心改造项目总投入8500万元,建成使用面积为17500平方米,共三层。项目引入智慧政务服务理念,软硬件设施全面提档升级。进驻49个审批服务部门1224项审批服务事项。根据便民利企原则,分类设置了9个综合受理区和配套后台审批区、192个窗口,工作人员近500人。

市民中心一楼为不动产、公积金、社保、医保4个综合受理区及便民服务区(含水电气暖等公共服务)、一网通办综合受理区;二楼为公安、税务2个综合受理区;三楼为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及社会事务3个综合受理区。

市民中心运行5个多月来,整体情况良好,日接待群众8000余人次,高峰时上万人,赢得群众和社会各界的赞同。在2020年全国政务服务第三方评估成果发布暨营商环境提升研讨会上,驻马店市行政服务中心首次荣获“服务优化金流奖”。

业务办理方面。围绕审批提速,对办事服务信息进行集成、优化、简化,汇总编制“一件事”办事指南,推动“一件事”办理。组织窗口再次梳理服务指南和一次性告知书,减少材料、优化流程。协调住房公积金全面取消个人贷款13项申请材料复印件,为缴存职工提供便利。大力推进“不见面审批”和即办件工作,最大限度地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零跑动”和即来即办。再压时限。对窗口平均办件时间、群众等待时间进行分析、压缩。目前,群众在窗口平均等待时间压缩到10分钟,平均办理时间压缩到17分钟,30%的事项可在5分钟内办结。所有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结时限比国务院规定办结时限缩短60%。全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缩减至90天以内,四天办“四证”、“拿地即开工”,企业办事更快捷。

一证通办 1张身份证可办100项民生事项

驻马店在全省率先开展“一证通办”工作。市大数据局2020年4月1日印发了《关于梳理一张身份证办理审批服务事项的通知》,经过部门申报,大数据管理部门审核,部门确认等程序,实现一张身份证办理公安、社保、教育、医疗、民政、不动产、公积金等100多项民生事项目标,于2020年5月20日正式发布首批63项“一证通办”事项清单。8月13日,我市第二批70项“一证通办”事项对社会公布,市民仅凭一张身份证就可到政府部门办理这些事项。

实行“一证通办”后,群众办事更方便快捷。以市人社局涉及事项为例,以往群众办理档案接收,需要携带身份证、报到证、毕业证;办理个人就业登记,需要身份证、劳动合同、营业执照。现在,办理这些事项只需要一张身份证。驻马店市这100多个“一证通办”涉民事项,涉及税务、人社、公安、民政等多个部门,都属于市民办事频率高的事项。拿一张身份证,办多项民生事,看似简单,然而这背后需要公安、民政、住房、金融、人社等多个部门协同作战。

随着我市“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推进,未来将有更多的民生事项可实现“一证通办”,群众将能享受到更多的改革红利。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