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驿城区 文化艺术

周喜刘淑琴伉俪上了海南卫视

2021-03-19 08:1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画家周喜与刘淑琴。

  文/图全媒体记者 郭建光

  2021年3月11日20:00海南卫视《第1收藏》栏目专访从我市走出来的著名画家周喜和刘淑琴夫妻,讲述了这对结识于大学,生活上相濡以沫,艺术上相互扶协,永攀绘画高峰的故事。

  画家周喜和刘淑琴出生于艺术世家,都是驻马店人。他们的性格刚柔并济,使得彼此的画面更加灵动富有生机。艺术家刘淑琴的画作中,黄河从巴颜喀拉山脉一路走到壶口,画面充溢着女性艺术家的阳刚之气;而艺术家周喜用细腻的笔触、不同的媒介,为创作的人物作品注入了画家的灵魂,让人看到作品的同时似乎听到了画中的故事。

  绘画让他们走到一起

  刘淑琴与周喜相识于河南大学,那时的他们是同班同学,直到分专业时刘淑琴选择了国画,周喜选择了油画才分开。毕业之后,刘淑琴被分配到文化局文化馆工作,主要从事行政方面的工作,忙碌的工作让她少有绘画的机会。凭着自己对绘画的热爱,她充分压缩了自己的休息时间用来画画。坚持一段时候后,她认为自己的绘画需要更上一层楼,于是1997年,她向单位领导请示去北京画院进修,跟随画家王文芳先生学习山水。起初她的想法只是进修大概1年的时间就回去工作,可随着学习的逐步深入,她发现自己所欠缺的东西就越多,无论是笔墨功夫还是文化文学方面的修养都需要加强。于是,刘淑琴的绘画研习之路就此开始了。

  慢慢地,刘淑琴把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的重心都放到了北京画院,潜心研究绘画艺术。记得在1998年与同学们一起在黄河壶口瀑布写上的难忘情景——“气势磅礴,震彻人心”,她觉得黄河聚集了一种非常伟大而震撼的精神,让自己由衷地想去表达和表现黄河带给她的触动。自此她便专注于黄河内容的绘画研究,到目前已有20年之久。

  刘淑琴的太行山系列作品表现了巍巍屹立,不屈不挠中华民族精神,黄河系列则表达了母亲之河,华夏渊源的情感。在建党一百年之际,作为一名画家,刘淑琴将把自己对党和国家的情感通过艺术表达出来,在今年她要把一批不同角度,不同气势,不同技法,势不可当、汹涌澎湃的壶口绘画作品以展览形式呈现,为建党百年献礼。

  刘淑琴的黄河是以纯粹的中国画的笔墨去表达,在气势上又吸取了西方绘画的特点,例如黑白灰关系增加到画面中,增强画面的立体感和空间感。

  绘画让他们的人生出彩

  艺术家周喜与爱人刘淑琴在平日里不光讨论和切磋绘画技艺,还经常一起出去写生。而他平时主要的创作方向是人物,包括人物版画、人物水彩、人物的油画等等。周喜向我们介绍中提到,油画与水彩画在技法上是一样的,它们的区别只是一个是用油来调色,一个是用水来调色和控制。因此,油画与水彩画成了周喜常用的创作手段,而版画则是另外的创作方式。

  艺术家周喜喜欢用一深一浅两块版进行创作,因为这样可以使作品层次丰富,对比强烈。他的版画题材多以少数民族形象为主,如藏族群众,大凉山彝族人民形象等等,都是反映了一种独特的民族精神之美。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