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确山县

盘龙街道:狠抓人居环境整治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2021-03-19 17:02 来源:驻马店网 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多措并举,开展农村垃圾污水治理 确山县盘龙街道按照“五有标准”和“四个环节”要求,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为重点实施垃圾清理、清淤疏浚,大力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垃圾集中收运处理率达到100%。

驻马店网讯(记者 张新义 田瑞德 通讯员 潘爽 黄亮)时下,走进确山县盘龙社区八井湾组,春风十里,花香四溢:错落有致的民居,干净整洁的道路,独具特色的文化广场……山清水秀间,鸟儿轻唱、儿童嬉戏、村民劳作,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生的美丽乡村画卷。不仅是八井湾组如此,在盘龙街道,“古树高低屋,斜阳远近山,林梢烟似带,村外水如环”的乡村面貌真实写照比比皆是。

近年来,盘龙街道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以全县人居环境观摩活动为抓手,持续发力,狠抓常态长效,致力打造美丽宜居乡村,群众满意度、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

路网联通,改善群众出行条件。

51

为方便群众出行,确山县盘龙街道多方筹措资金90多万元,集中力量优化村级道路结构,奋力打造一个外通内联、车到门口、安全便捷的道路交通网络,畅通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已硬化道路38公里,盘龙、周湾、罗岗三个农业社区均达到了路网联通、主干道贯通。一条条纵横交错的连户路、通组路,不仅拉近了城乡距离,带动了乡村经济,更联通了民心民意,织就了乡村幸福网。

多措并举,开展农村垃圾污水治理。

52

确山县盘龙街道按照“五有标准”和“四个环节”要求,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为重点实施垃圾清理、清淤疏浚,大力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垃圾集中收运处理率达到100%。并结合各村经济条件、人口数量和污水产生规模等,合理选择生活污水治理方式,确保简便、适用、有效。城市近郊村,推广生活污水统一对接城市污水管网处理模式;短期内无法覆盖的村庄,争取资金筹建小型人工湿地、氧化塘、无(微)动力等污水处理设施;偏远自然村推行“三格式”化粪池,采用低成本、低能耗、易维护的方式处理;采取综合措施恢复水生态,目前农村黑臭水体基本消除。

严把质量,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民生无小事,一“厕”也关情。确山县盘龙街道按照政府主导、有序推进、整体提升、长效管用的要求,科学指导,分类实施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在改厕工作推进上,社区干部做出示范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引导群众对改厕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在改厕模式上,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充分利用群众原有的院墙、走廊、楼梯间、闲置房、卫生间,采取靠、挂、挨、入、建5种模式进行。在改厕过程中采取监理单位、村民代表、群众义务监督等多种形式进行监督,持续开展改厕质量“回头看”,确保改厕工作不出问题,群众使用满意。

科学规划,大力提升村容村貌。

53

确山县盘龙街道大力推进 “一宅变四园”行动,充分利用闲置土地、按照“点上出彩、线上成景、全面开花”的连片打造思路,抓好空闲宅基地综合利用、违建拆除、常态保洁等工作;依托“一村一景一特色”,深度融合文化特色、资源禀赋,开展村标、微地形建设工作;目前废旧宅基地综合利用142处,新增利用土地16亩。在3个农业社区以绿化为切入点,建造围村林,打造带状公园,以点带面,打造绿色长廊,辐射周边村庄。投资80多万元,聘请专业的绿化公司,实现路网绿化连接,提升形象功能,打造有形韵更有神韵的美丽乡村。

依托优势,大力发展乡村经济。

54

美丽乡村带来“美丽经济”。 确山县盘龙街道依托地理区位优势和环境优势大力发展乡村经济。罗岗社区引资光照合作社,建成千亩皂角园,生产皂角洗衣液、洗手液,既美化了乡村环境,又带动了群众致富,实现了集体经济增长、个人收入增加的双赢。盘龙、周湾社区利用近郊优势,种植桃树、葡萄及果苗繁育等林果产业1200多亩,在平原地区发展花卉、苗圃产业300多亩,当地群众注册林果合作社、家庭农场等16个。果子和果树苗销往周边省市,也是我县桃树苗、杏树苗和葡萄苗的主要供给地。如意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还被全国妇联授予“巾帼创业基地”。

示范带动,积极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在全面提升人居环境的同时,确山县盘龙街道格外注重文化振兴,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以色彩绚丽、活泼生动的彩绘为切入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移风易俗”等内容,用通俗易懂的形式,图文并茂在墙壁上呈现出来,墙体焕然一新,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他们还深入开展乡风文明评选活动,各居民组根据实际,制定了《村规民约》、“一约四会”等规章制度。每年开展一次“夸媳妇、赞婆婆、评丈夫、贺娘家”表彰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五美庭院、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并制作标示牌,举行授牌仪式。表彰成果制作成版面,在居民组显著位置进行公示,大力营造崇德向善、重学守道的村风民风。

55

一条条宽阔平坦的街路,一个个井然有序的农家小院,一处处匠心独具的景观小品……户户如画,步步皆景,盘龙街道党员干部用自己的才情和智慧赋予每处景观独特的内涵。随着美丽乡村的日益增多,群众生活更有品质,乡村环境更有气质,产业振兴更有潜质,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画卷在盘龙街道正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