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爱,温暖着这个苦命男孩

2021-03-22 08:0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乔河水说,他和儿子都无力抚养小冯云,可孩子学习十分优秀,应该有广阔的前途和幸福的生活。

乔河水写的感谢信。

文/图全媒体记者 高琳琳

“我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人家,好多人的名字我不知道,我心里愧疚啊。”虽然把心里想表达的话都写在了纸上,但75岁的乔河水还是忍不住流下了感激的泪水。他特意骑着三轮车来到市区,想通过记者表达他永远还不上的“人情”。

平凡家庭命运多舛

昨天上午,记者在市区见到了乔河水。因从小患小儿麻痹症,他只能拄着拐慢慢行走,而且不能走远路。

乔河水是驿城区水屯镇新坡村乔庙村人。他的孙子乔冯云在附近一所双语小学上一年级。乔冯云不但在村里有“名”,而且也是学校关注的对象。

“孩子从小是在邻居家长大的,我们做家长的都不合格,没有给孩子一个温暖的家。”乔河水说起小孙子,心中充满了愧疚,言语间都是疼惜。

让乔河水难以放下的小孙子乔冯云今年8岁,虽然孩子和他并无血缘关系,却是他坚强活下去的理由。

“我家里的事都不好意思跟大家说,太难了。”乔河水整理了思绪之后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

乔河水身有残疾,唯一的女儿也患有和他同样的病。30多年前,乔河水的父母捡到一名男婴,一家人商量让乔河水收养男婴,等将来乔河水年纪大了孩子可以和他做个伴。

“儿子很早就外出打工,原本想攒些钱给他成个家,没想到一场变故改变了全家人的生活。”乔河水说,儿子20岁时在广东佛山出了车祸,对方肇事后逃逸。乔河水接到通知赶到医院时,看到儿子被撞得面目全非,只剩下一口气。他恳求医院救救孩子,又到当地政府求助,最终捡回儿子一条命。

后来,乔河水帮儿子成了家,娶了也有残疾的儿媳妇。

8岁男孩在邻居家长大

“孩子的妈妈早年离家出走,至今没有音信。儿子有时候连我都打,我们这么多年都不敢回家。”说起往事,乔河水禁不住流下了伤心的泪水。因为车祸伤到了大脑,乔河水的儿子时常会有些不正常的举动。多年来,乔河水都是在亲戚家居住,小孙子只能靠邻居照顾。

说起小孙子,乔河水称最感谢的人是邻居张香。张香虽然有自己的孙子孙女,但很早就把无人照顾的乔冯云接到自己家里,当亲人般对待,只要做饭都会有孩子一碗,晚上更是哄着孩子睡觉。

“虽然我不是小冯云的亲奶奶,但我要不照看他,这个小孩咋生活?我没钱,也不识字,可没了我这孩子就没家了。”面对许多人和家人的不解,张香虽然有许多苦楚,但更多的是对乔冯云的不舍和心疼,她不愿丢下这个苦命的孩子。

小冯云十分听话懂事,生活在邻居奶奶家,他会主动帮奶奶做一些烧火、扫地、洗碗之类的家务活。这些对于大人来讲可能不算什么,但是对于一个孩子来说,这是他所能做的点滴回报。

村民们说,小冯云乖巧懂事,对村里的长辈们很有礼貌,村里几乎没有人不喜欢他。有时候村里其他人还让小冯云去家中吃饭、给他几身衣服穿。

“这孩子从小我几乎没花过钱,都是大家接济的。”乔河水称,“小孙子有一次说长大了想上大学。我说家里没钱怎么办,孩子说等自己长大了挣钱上学。这些话听着就让人心疼。年龄相仿的孩子都在父母的怀里撒娇,小冯云却只能坚强面对生活。”

社会关爱温暖爷孙俩

“市中医院的李医生和徐医生给孩子买了学习用品,还送来1000块钱。孩子的班主任田老师和校长郑启敏给孩子减免学费,联系热心人前来帮助。确山县一位打工者送来米面油和食品等。外地的聂先生想长期资助小冯云。孩子生病时,东笃医院骨伤科主任刘运强减免了孩子的治疗费,还送来了水果和衣服……”在乔河水的感谢信里,他把自己记得的热心人的帮助都记录了下来,同时还有一些不知道名字的好心人的帮助,他就用简单的话语代替。

“好心人太多了,很多我都不知道他们的名字,这些恩情一辈子也还不完啊!”声音哽咽的乔河水一遍遍提及大家对他和孩子的帮助,称这些事他一直记着。

父老乡亲给予帮助,村里乡里时刻惦记,学校老师关心关爱,社会上好心人伸出援手……

自从小冯云的故事被热心的老师发到网上后,这个阳光快乐却苦命的孩子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大家纷纷对其进行帮助。

“我年纪大了,孩子总不能一直拖累邻居,我现在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他了。”乔河水说,他和儿子都无力抚养小冯云,可孩子学习十分优秀,应该有广阔的前途和幸福的生活。希望在众人的帮助下,孩子能健康成长,以后以己之力回报大家。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