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掬一捧海棠花香

2021-03-23 08:5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刘 静

  春踩着季节的风轻柔地拂过,吹皱一池春水,逶迤着铺展成一片盎然的绿意。田野、树木、小桥、流水,生动成春最柔和的表情,诱惑着人们走进春的怀抱。

  海棠灵敏的嗅觉第一时间感知到春的柔情,揉揉惺忪的眼睛,舒展舒展腰肢,迫不急待地打开自己,伸出梦想的枝丫,在春光中开出繁花万千,热热闹闹又错落有致,呼朋引伴去赴一场花的盛事。一阵春雨过后,海棠粉面含羞,晶莹的水珠将滴未滴,快乐地在枝头荡着秋千,让少女的情思更加干净澄澈。飘落的花瓣纷纷扬扬,随心所欲地拼写着一幅春花写意图。一朵花开、一片绿叶、一缕春光、一滴雨露,都是春天里的赞美诗,只要回眸一笑,便是盛世美颜。

  “炉火照天地,红星乱紫烟。”古国柏城,棠溪宝剑的凌厉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造就了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性格里的刚毅。如今,冶铁铸剑文化园里,那柄硕大的宝剑依然在娓娓诉说着久远的故事和传奇。而一簇簇怒放的海棠以柔化刚,温和地与它们相对着,悄然蔓延着,毫不违和地用树树花开抚平那曾经的道道伤痛,让刚强和柔情在春花烂漫里相互扶持、彼此吸引。

  法家文化园里,着一袭宽大衣衫的韩非子依然在沉思着,为法家学派不遗余力地努力着。清丽的海棠花静静地开着,默默地守候着他、等待着他。千年花开的芬芳里,他深邃的目光依然透着睿智的光彩,单薄的身躯盛满了时事的呼喊。一转身,他已将法治、政治、文学、哲学的光芒如海棠花一样洒遍大地。

  蚕神嫘祖,用宁静的目光凝视着这一片深情的土地,处变不惊地注视着历史的变迁和时代的更迭。当嫘祖文化苑第一缕海棠开始吐露芬芳的时候,我相信嫘祖母亲的心是甜蜜而欣喜的,那是她见过的最美的花朵。以花为魂,裁出的霓裳羽衣里,海棠花摇曳生姿,独领风骚,让上下五千年文明里处处都透着柔美和馨香。花海新城,我看见嫘祖母亲的笑容更加灿烂。

  千朵万朵压枝低,公园里、小河边、海棠园里,垂丝海棠、西府海棠、贴梗海棠、木瓜海棠都铆足了劲,绽放出自己最美、最动人的笑脸。缤纷的色彩和着花香飘散在大街小巷,一时间,整个城市淹没在花的海洋里,如童话般梦幻诗意。

  每一朵花蕊里都满含深情地呼喊着:请到西平来看海棠。是的,烟花三月,你不必去江南,也无须下扬州,西平的海棠已经让你流连忘返,只愿在海棠的花香里醉一回。不仅是西平,市区的道路上,也随处可见海棠的影子。她们用无声的花开随意地敲开了我们柔情的心房,让我们对春的美好和期待触手可及。

  一树海棠一树情。那年的我在姨奶家第一次看到海棠。我每天看着姨奶将海棠花搬进搬出,精心伺候。姨奶一边料理一边和我絮絮叨叨,满目的深情里,是我理解不了的疑惑。而今,萦绕在心头的海棠,千回百转成了一袭梦的华裳。

  海棠花开,那是春的旖旎,是母亲呼唤儿女的声音,是乡愁酿出的一杯美酒。无论是在家乡还是在异乡,开花的海棠总在指引着你回家的方向,即使脚步不能至,心也已至。小洪河的风,棠溪峡的水,早已将你的心浸泡成一颗发酵的种子,在湿润的目光里追寻着,把生活和人生的五味杂陈系在海棠的独白里,在蓝天白云间飘来荡去。伸手握住一抹春光,如同揽住故乡的肩膀,如同触摸到爹娘的体温。

  追忆着《诗经》里的风雅颂,隔着岁月的花开,娇美的海棠开出了自己的姿态。开花的海棠,是一阕绝美的宋词,我站在瘦瘦的宋词里,和婉约的李清照一起品海棠依旧,看绿肥红瘦;开花的海棠,开出了一曲浪漫的爱情故事,温暖着西花厅,在枝枝叶叶间,缅怀着一位伟人的丰功伟绩……

  掬一捧海棠花香,我只想在明媚的春天里,把自己立成一株海棠,在春光下、在细雨中,静静地等待、悄悄地开花、认真地结果……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