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榆钱儿

2021-03-23 08:5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王树恒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在这个春意盎然的季节里,我最想念的是榆钱儿。

我出生在淮河岸边的一个偏僻乡村。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家村庄的沟塘旁边及村外的树林里长着各种树木,其中不少是榆树。

当春风吹来第一缕绿色,榆树的枝条上开始出现串串小疙瘩,慢慢变大,颜色由褐变红,像一簇簇花朵。天气转暖,红色的小疙瘩张开,里面钻出一片片针头般新生的榆钱儿,几天工夫,淡绿色的榆钱儿不经意间昂首怒放了。

榆钱儿是榆树上结出的果实,呈圆片状,中间有籽。据资料记载:榆钱儿性平味甘,微辛,入肺、脾、心经,具有健脾安神、清心降火、止咳化痰、清热利水、杀虫消肿的功效。因形状酷似铜钱,故称之为榆钱儿。榆树叶子也不大,呈锯齿状,亦可食用。

每年春天,农村的婆媳们便领着孩子,挎着小竹篮,拿着绑有铁钩的长杆捋榆钱儿。榆树是乔木,有的长得高,有的长得低矮,婆媳们拽着树枝捋榆钱儿,男孩子像小猴轻便地爬上高树,坐在树杈上,女孩子站在低矮的榆树丛中,大人们笑着、捋着,叽叽喳喳,像一群快乐的鸟儿,捋了低处树上的榆钱儿,就用钩子拉下高处树枝,树上的男孩子不时折下长满密密麻麻榆钱儿的枝子丢下来,树下的人们争着抢着拾起来,不一会儿,每个人的竹篮都装满了。孩子们则在树下尽情地玩耍,翻跟头、捉迷藏,和煦的阳光拥抱着,清新的空气笼罩着,温柔的春风亲吻着……无忧无虑的孩子们,感到周围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那么惬意。

我家的竹园里也有一棵榆树,高耸的身躯,围抱不拢的树干,浑身上下灰苍苍、粗糙皴裂,挺拔高大,似乎在和蓝天对接。它的枝梢浓密纤细,如满头秀发,漫长的冬日里,似淡墨晕染的画幅。每年的春天,很多人因上不去,只好望榆钱儿兴叹。

“阳春三月麦苗鲜,童子携筐摘榆钱。”这是古人描写孩童采摘榆钱儿的情景。而我在小的时候,每到榆树花开的季节,就偷偷地爬上树捋榆钱儿吃。榆树树皮皴裂粗糙,很容易爬上去,而且树枝柔韧,也不怕断枝摔下来。找到合适的树枝,在高高的树枝上坐下来,抓起挂满榆钱儿的枝条,熟练地捋下榆钱儿塞进嘴里,有滋有味地嚼起来,清香、绵甜、嫩滑,真解馋。等自己吃饱了,会折一些长满榆钱儿的树枝扔到地下,下树后顺势捋到竹篮里,成串的榆钱儿攥在手里,软软的、柔柔的。等把竹篮装满,交给母亲,母亲会把榆钱儿洗净,配一份玉米面搅拌好上大锅里蒸,水一开就熟了,然后撒上切碎的碧绿白嫩的青葱,拌上蒜泥,那又是另一种味道,爽口、清润,好吃极了。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速生树木、果树、名贵花木粉墨登场,榆树因长得慢、木质用途不广而不被人重视。榆树越来越少了,可每年的春天我还是会想起榆钱儿,儿时采榆钱儿的快乐、吃榆钱儿的享受是永远抹不掉的记忆。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