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平舆县

平舆县聚焦医共体建设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2021-03-23 11:34 来源:驻马店网 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按照机构名称、性质、编制、法人资格、职责任务、政府投入、优惠政策“七不变”要求,对医共体内容实行行政、人员、财务、业务、信息、绩效、药械“七统一”管理,建立健全科学分工协作、双向转诊、利益引导人事薪酬、财务管理、远程医疗等各项制度,落实医共体在人员招聘、内设机构、岗位设置...

驻马店网讯(记者 刘付明 通讯员 王现超)近年来,平舆县把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作为深化医改、推进分级诊疗的重要抓手,着力整合县域医疗卫生资源,打通县乡要素流通渠道,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健康幸福感显著增强。

试点先行,稳妥推进落实。平舆县制定了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实施方案及配套措施,成立建设管理委员会,坚持试点先行,以县级4家公立医院为牵头医院,分别1个乡镇卫生院建立紧密型医共体,取得成功经验后稳妥推进,全面铺开,形成“政府主导、卫健体委牵头、相关部门联合、县乡医疗机构实施”的工作格局。县级4家医院分别与19个乡镇卫生院采取“1+N”的形式建成了4个紧密型医共体,县域医疗资源的配置和使用效率得到了整体提高。在试点工作中,县人民医院和西洋店镇卫生院结成紧密型医共体,县人民医院帮助西洋店镇卫生院增设了口腔、眼科、儿科,改造了手术室、麻醉科、外科和妇产科病房,西洋店镇卫生院门诊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1%。县中心医院与古槐街道卫生院结成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了精神病专科医院,填补了该县精神心理卫生事业空白,使全县的精神和心理疾病患者足不出县就能够得到及时的康复治疗。县妇幼保健院与玉皇庙乡卫生院结成紧密型医共体,县妇幼保健院投资300多万元改造了医疗环境,同时派驻医疗管理团队,增设了中医内科、儿童保健科、妇女保健科等临床科室,玉皇庙乡卫生院诊疗人次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

健全制度,规范运行机制。按照机构名称、性质、编制、法人资格、职责任务、政府投入、优惠政策“七不变”要求,对医共体内容实行行政、人员、财务、业务、信息、绩效、药械“七统一”管理,建立健全科学分工协作、双向转诊、利益引导人事薪酬、财务管理、远程医疗等各项制度,落实医共体在人员招聘、内设机构、岗位设置、中层干部聘任、内部绩效考核、收入分配、职称聘任等方面的自主权。对医共体实行医保基金总额预算管理,建立结余留用、超支不补的激励约束机制。对药品耗材实行统一账户、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支付。建立上下转诊制度、双向转诊程序,引导病人合理有序就医,促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缓解群众看病难问题。全县形成了“基层首诊、分级诊疗、急慢分治、双向转诊”的就医新秩序。2020年底,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基层首诊率达65%。

下沉要素,提升服务能力。在医共体内推进人才、资源“双下沉”,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建立县域远程会诊、影像、心电、检验等医疗卫生资源中心,实现检查检验结果、会诊结果互认,影像资料共亨。深入推进城乡对口支援和“等额对调”,全县累计下派县级医院业务骨干462名到乡镇卫生院,开展坐诊、查房带教、人员培训,累计组织36名乡镇卫生院技术人员到县级医院进修学习,36名县级医院业务骨干下沉到乡镇卫生院执业带教,帮助基层医务人员提升技术服务能力。止于目前,开展远程会诊8.65万人次,培训、讲座600余次,查房316次,进行病例讨论206次,实行剖宫产、疝气、阑尾炎手术61例,门诊诊疗43164人次。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