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西平县

铿锵大韵舞出西平儿女新生活

2021-03-24 09:4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西平县嫘祖镇前陈村村民陈国庆说,“脱贫攻坚以来,我们聚焦保障抓落实,努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建档立卡贫困村人居环境得到大幅改善。” 2014年,嫘祖镇开展人居环境集中连片整治,目的就是通过改变村庄环境,提振村民发展信心,为乡村发展注入活力。

记者 许静 通讯员 李季军 尚雪宁

近日,走进西平县权寨镇冯堂村文化广场,锣鼓喧天的声音震天动地。

“现在我们的生活不愁吃、不愁穿,闲时就聚在村文化广场唱唱歌、跳跳舞,还能打打铜器,生活越过越好了!”冯堂村民冯付军的话,说出了乡亲们的心声。

铜器声振奋人,鼓舞人,也展现了西平人民积极向上的昂扬斗志和精神风貌。

农民生活更加富裕

西平县权寨镇大力发展本土优质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为进一步增加群众收入,减轻农村群众的经济负担,该乡镇扶贫车间安排该镇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当天结算工资,带动周边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家住权寨镇冯堂村的冯付军是这里最早的一批工人,“往后,能守着父母和孩子挣钱了。”他的欣喜溢于言表,“安家置业,多亏了党的好政策!”

农业农村好不好,农民说了算。强村富民、多元收入并举,托举起西平农民的富裕生活。

权寨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在助力乡村振兴,带动致富等方面为农村群众打开了一扇增收致富的大门。依托本土优质企业发展生猪养殖,花生种植,林业栽植,渔网加工等镇特色产业,通过流转贫困户土地,入股分红及转移就业等方式建立利益联结和分享机制,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

美丽乡村更加宜居宜业

村民经济收入低,村子交通不便,饮水、住房、医疗、教育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少,环境脏乱差……前些年,人们提起贫困村,首先想到的就是这些。“这正是贫困村发展的短板。”西平县嫘祖镇前陈村村民陈国庆说,“脱贫攻坚以来,我们聚焦保障抓落实,努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建档立卡贫困村人居环境得到大幅改善。”

2014年,嫘祖镇开展人居环境集中连片整治,目的就是通过改变村庄环境,提振村民发展信心,为乡村发展注入活力。各村按照“一村一花、路路有花”的要求,组织人员在各条道路路旁种植。把村子打造成为远近闻名的艺术“网红村”,吸引周边县市不少游客观光“打卡”。

“有了好环境做基础,有了啃环境整治“硬骨头”的韧劲,大家更有信心做好未来发展的大小事。”陈国庆说。

文明乡风润心田

走进西平县重渠乡丁寨村农家大院,一场好媳妇厨艺大赛正在举行,为老人做的饭菜是否酥烂可口、营养全面,老人都来尝一尝、评一评。而三年前,这里还是环境脏乱、经济发展落后的三类乡。

在文明村镇创建中,西平县通过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了农民群众“走平坦路、喝自来水、上卫生厕、住整洁房、居优美村”的愿望。美丽乡村建设既要做到“面子新”,更要做到“里子美”。在积极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大力开展“文明新风进农家、传统美德进农家”活动,持续开展孝老敬亲道德模范、文明户、遵纪守法星级户等评选和表彰活动,文化风尚蔚然成风。

腰包鼓了,环境美了,生活好了,笑容多了……如今,西平县广大群众的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高,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近年来,西平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以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三个“美起来”为目标,全面掀起创建“美丽西平”高潮,为实现乡村振兴持续发力。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