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推进气象强市建设 驻马店市出台具体措施

2021-03-25 07:4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到2035年,全面建成气象保障乡村振兴、淮河流域生态经济带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基本建成气象强市。加强作业能力建设,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健全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将气象灾害防御管理纳入乡镇政务服务事项清单。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金霞)天气预报能否更准?灾害性天气预报能否再早一点?近日,驻马店市政府印发《加快推进气象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对驻马店建设气象强市给出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到2035年我市基本建成气象强市

《意见》中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保障有力、技术先进、更加开放、人民满意、适应驻马店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气象现代化体系,全市气象现代化水平位居全省前列,气象保障乡村振兴水平全省领先,气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成效显著。

天空地一体化的精密气象监测实现行政村(社区)全覆盖,灾害性天气监测率达到95%;无缝隙智能化的精准气象预报预警实现重点区域全覆盖,暴雨等预报准确率比“十三五”时期提高5%;高质量智慧型的精细气象服务实现重点领域全覆盖,预警信息发布到村、户、人;多功能立体化人工增雨(雪)作业影响面积全覆盖;应用型开放式科技创新对气象现代化贡献率明显提升,气象装备和人才队伍建设达到全省先进水平。

到2035年,全面建成气象保障乡村振兴、淮河流域生态经济带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基本建成气象强市。

暴雨预警时间提前45分钟以上

记者看到,气象强市建设的主要任务,共有六项,分别是加强现代气象业务建设,夯实气象强市发展基础;健全气象防灾减灾体系,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升生态文明气象保障能力,服务一流地级市建设;强化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提升乡村振兴气象保障能力;加强作业能力建设,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创新协同融合发展,强化气象强市建设支撑。

《意见》明确指出,在加强现代气象业务建设,夯实气象强市发展基础上,我市将提高暴雨、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预警水平,预警时间提前45分钟以上。加强10~45天预测能力建设,提高流域防汛抗旱气象服务能力。

在健全气象防灾减灾体系方面,我市将加强城市气象灾害风险防范。开展新型智慧城市气象服务。建设城市内涝气象监测预警系统,县级以上城市完成暴雨强度公式修编。加强农村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完成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和区划工作。探索建设正阳花生农业气象防灾减灾试验基地。健全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将气象灾害防御管理纳入乡镇政务服务事项清单。

此外,《意见》还对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保障措施方面给出了具体措施。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