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关爱折翼天使 我市为2339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

2021-03-26 07:4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全市2000余名残疾儿童接受康复及学前融合教育。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抓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为0~6岁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提供免费康复救助,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需求的摸底排查,确保符合救助条件的残疾儿童应救尽救,给更多的残疾儿童家庭带来希望。

全媒体记者 刘金霞

“小白兔,白又白,两只耳朵竖起来……”在驻马店市残疾人康复中心,4岁的小帆在特教老师的指导下正在唱喜欢的儿歌。

“没想到女儿还能唱歌,在这里,我和女儿看到了希望。”听到小帆唱歌,母亲刘女士热泪盈眶。本应快快乐乐茁壮成长的小帆,却在十几个月大的时候被诊断为发育迟缓智力障碍。经过在康复中心近两年的治疗,小帆语言、认知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提高。当得知女儿可以和正常孩子一样上幼儿园时,刘女士知道属于女儿的那片阳光已经到来。

在驻马店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像小帆一样的折翼天使还有很多,他们和我们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却又“与众不同”。随着民生工程儿童康复项目在我市的开展,这些孩子得以在康复医院接受专业的康复治疗。在爱心的浇灌下,他们有些聋哑儿童学会了说话,有些脑瘫儿童渐渐可以独立行走,有些孩子还和普通孩子一样步入了校园。

残疾儿童是需要特别关心照顾的群体,2020年,省政府将“救助1808名残疾儿童康复”纳入民生实事。2020年,我市全年完成残疾儿童康复救助2339人,占省下达1808名任务的129.36%,提前8个月超额完成任务,受到市政府通报表扬。

昨日,记者走进驻马店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俨然像走进了一所幼儿园,五颜六色的墙上画着小鸟、花儿,丰富多样的挂饰随风摇曳。然而细心观察就会发现,这里有支撑扶手、防撞保护等无障碍设施……围绕在老师身边的,都是患有脑瘫、智障和自闭症的残疾儿童,但这并不影响随处可见的笑脸与欢乐。

“残障儿童在现实生活中有着常人不知的困苦。他们的病痛难以完全治愈,但专业的训练、家庭的关爱、社会的支持有助于孩子逐渐康复。”康复中心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纳入民生服务实事,不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为残疾儿童和他们的家庭撑起了一片天。特别是去年,我市推动学前融合教育发展,与北京学前教育协会合作设立市级学前融合教育发展支持中心,指导支持我市融合教育发展;与市教育局联合成立了10所市级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幼儿园,并统一授牌。全市2000余名残疾儿童接受康复及学前融合教育。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抓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为0~6岁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提供免费康复救助,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需求的摸底排查,确保符合救助条件的残疾儿童应救尽救,给更多的残疾儿童家庭带来希望。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