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一节一赛一小镇 豫剧唱响驻马店

2021-03-26 07:4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樊粹庭艺术高层论坛”,全国樊粹庭研究大家汇聚我市,对豫剧艺术的发展进行深入研讨,在推进我市豫剧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我市人民群众文化欣赏水平的同时,彰显了我市独具特色的戏曲文化底蕴。一“节”一“赛”一“小镇”(一个黄河戏剧节、一个省戏剧大赛、一个豫剧小镇),豫剧畅想驻马店。

——写在樊粹庭豫剧文化促进会第二个五年规划开局之年

(资料图)

全媒体记者 郭建光

115年前,从这里诞生了被后人公认为现代豫剧之父的伟大豫剧改革家樊粹庭,92年前,24岁的青年樊粹庭顺利从河大硕士毕业踏上了振兴豫剧之路;他自编自导自演的风华被时光铭记,他夙兴夜寐精雕细琢改写并创作出的大量剧本直接促成了一代豫剧皇后陈素真的璀璨舞台形象。

站在时代发展到今天的历史舞台,五年前,在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和旅游局的领导下,在驻马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天中大地上诞生了驻马店市樊粹庭豫剧文化促进会,以研究樊粹庭豫剧文化为主线,以弘扬传统戏曲文化为宗旨,本着“开拓创新、传承发展,笔耕墨耘、不懈努力”的原则,在推进我市豫剧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我市人民群众文化欣赏水平的同时,彰显了我市独具特色的戏曲文化底蕴。

回顾这五年:擦亮樊粹庭这张文化名片

3月19日,2021年驻马店市樊粹庭豫剧文化促进会一届七次理事会在我市召开。河南省政府参事、驻马店市政府原副市长、市樊粹庭豫剧文化促进会名誉会长张德轩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对2020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21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宣布了新增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候选人名单,并为驻马店市樊粹庭豫剧文化促进会会员剧团、驻马店市樊粹庭豫剧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单位授牌。

据了解,驻马店市樊粹庭豫剧文化促进会自2015年12月19日成立以来,在驻马店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坚持初心,不忘未来,坚持百花齐放,推陈出新,以研究樊粹庭豫剧文化为主线,以弘扬传统戏曲文化为宗旨,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开拓创新,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五年来,促进会先后召开过六次理事会、两次全国性的樊粹庭学术研讨会,二册汇编60多万字的《樊粹庭研究资料汇编》。从樊粹庭这个名字在驻马店人心目中比较陌生,到有了樊粹庭纪念馆、文化游园和街道,有了樊粹庭戏曲大舞台、诞生地碑和书屋;从黄河戏剧节和省级戏剧大赛的成功举办,到荣获“河南省豫剧之乡”“河南省戏曲之乡”称号;从南方三省四地市的考察学习到黄河戏剧节落户驻马店;从豫剧小镇集体商标的申请,到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将“豫剧小镇”集体商标颁发给驻马店等。促进会为擦亮樊粹庭这张文化名片,推动驻马店市戏曲文化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正如张德轩在总结讲话时所说:“五年的执着求索,五年的风雨前行,充满了奋斗的艰辛,也记录下岁月的荣光。促进会既是政府发展戏剧事业的助手,又是联系戏剧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老戏剧工作者发挥余热,奉献人民的新的平台和阵地。”

黄河戏剧节:豫剧振兴的新契机

樊粹庭被称为现代中华豫剧之父、中国的莎士比亚,驻马店拥有这样的伟大历史人物,足以令依旧在梨园耕耘的戏剧人士感到很欣慰。

如何接过樊戏的火种从而引燃豫剧振兴的千秋大任,是摆在促进会一班人面前的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

2020年11月30日晚,出席2020(第九届)黄河戏剧节开幕式的领导启动开幕按键。戏曲名角大腕云集,国粹经典精彩纷呈。市委书记陈星在致辞中向本届黄河戏剧节的隆重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的关心支持下,我们坚持把文化事业发展摆在重要位置,大力弘扬天中红色文化,大力挖掘天中历史文化,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大力发展戏曲文化,加快推动天中文化繁荣发展。戏剧离不开人民、人民也离不开戏剧。黄河戏剧节永久落户驻马店,这既是我市的莫大荣幸,也是驻马店戏剧事业发展的新契机。作为东道主,我们将全力以赴高质量承办好黄河戏剧节,继续讲好黄河故事、弘扬黄河文化,把黄河戏剧节办出特色、办出成效、走向全国。

而戏剧节的开幕大戏正是如众星捧月般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樊粹庭》。演出现场如潮的掌声,不仅是对演员的褒奖,更是对樊粹庭先生的真切缅怀,也是对站在大戏背后的促进会无数专家领导无私付出的真心赞誉。

由河南省文联、驻马店市委、市政府、河南省戏剧家协会主办,驻马店市委宣传部、驻马店市文联承办、驻马店市樊粹庭豫剧文化促进会协办的第三届“黄河戏剧论坛”在我市开幕,论坛围绕“樊粹庭对豫剧的历史贡献与当代启示”展开讨论。河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涌泉出席。现代豫剧《樊粹庭》入选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豫剧《皇家驿站》《嫂娘·大娘·亲娘》《追梦》《杏花寨》分别荣获省“五个一工程”奖、河南省文华大奖、黄河戏剧节金奖、河南省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等省级大奖。

同时,积极开展送戏下乡等文艺惠民活动,传承戏曲文化,营造了浓厚的戏曲文化氛围。“樊粹庭艺术高层论坛”,全国樊粹庭研究大家汇聚我市,对豫剧艺术的发展进行深入研讨,在推进我市豫剧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我市人民群众文化欣赏水平的同时,彰显了我市独具特色的戏曲文化底蕴。

展望未来五年:而今迈步从头越

2021年是驻马店市樊粹庭豫剧文化促进会步入第二个五年规划开局之年,樊粹庭豫剧文化促进会继续以樊粹庭豫剧文化研究为中心,一手抓研究,一手抓樊粹庭文化的宣传推广工作,将樊粹庭对戏曲文化的改革创新精神传承下去。

2021年促进会将继续做好樊粹庭相关学术研究资料收集、采编整理和挖掘工作,同时撰写一批高质量的学术文章。为下次樊粹庭豫剧文化研讨会和黄河戏剧论坛做好充分准备。黄淮学院教授刘清珍的《樊粹庭及其戏曲艺术研究》一书纳入出版计划。郭超教授的《樊粹庭历史文献纪录片》被列入计划。周明理、徐则挺的戏曲电影《戏魂》,2021年已进入编创程序,樊粹庭的形象即将在电影荧幕上出现。与此同时,周明理作品研讨会2021年将组织召开。第三届“黄河戏剧论坛”论文集已收集完毕,即将印刷成册。戏曲名家名人录的挖掘与撰写是个艰难而又无奈的工作,很多去世的艺术名伶在采访的过程中找不到第一手资料,但促进会的老同志突破艰难,近两年已完成了对近20位艺术家名人录的挖掘整理。驻马店这个诞生戏剧众多宝地,还有很多艺术大家有待我们去挖掘整理。整理好后,由驻马店日报社与樊粹庭豫剧文化促进会共同出版。潘迪生编撰的《现代中华豫剧之父樊粹庭》画册已进入尾声,将在近期出版……

继续做好“基层走访活动”和“大赛参与活动”,以及调研民营剧团及县级专业剧团的发展状况,为戏剧的发展做好推进工作。河南省第十五届戏剧大赛活动即将开始,做好协办单位的充分准备工作;积极参与戏曲相关文化活动,助推樊粹庭文化品牌建设。参与樊粹庭豫剧小镇建设、方案研讨、设计等。

一节一赛一小镇 豫剧唱响驻马店

樊粹庭豫剧文化促进会的理事们在过去的一年里勤奋写作、笔耕不辍,新作大作连绵不断:促进会副会长周明理创作的剧本豫剧《皇家驿站》《追梦》和《大山的儿子》荣获第八届黄河戏剧节金奖;为省越调剧团写了一部现代戏《三上武汉》已搬上舞台。樊粹庭豫剧文化促进会理事陈玉德创作的《杏花寨》由民营团体上蔡县俊英豫剧团演出,喜获“天中杯”第八届黄河戏剧节(县区级暨民营剧团组)三项大奖。樊粹庭豫剧文化促进会的常务理事王中州 在河南省面向全国剧本征集评选中创作的新编历史剧《李斯与韩非》获奖。樊粹庭豫剧文化促进会的理事陶群同志的新编历史剧《小小把城官》获得河南省艺术基金支助后已被郑州市曲剧团推上舞台,广受观众和专家好评等。

下一步,驻马店市将进一步高规格打造樊粹庭豫剧小镇,积极申报中国戏曲之乡,将黄河戏剧节升级为国际范,设立中国戏曲学院奖等。促进会加强对豫剧研究和推广,力争把樊粹庭打造成中华民族戏曲文化品牌世界级名人,以文化城,全力以赴打造重要文化高地和文化圣地迈进!一“节”一“赛”一“小镇”(一个黄河戏剧节、一个省戏剧大赛、一个豫剧小镇),豫剧畅想驻马店。两“乡”两“会”两“汇编”(豫剧之乡、戏曲之乡、两次樊粹庭全国高规格研讨会、两本各三十多万字的汇编),纪念馆里成亮点。

回眸五年来的成就缤纷斑斓、可赞可叹,展望新的一年我们满怀憧憬充满希望,必将以饱满的热情忘我的努力投入到樊粹庭豫剧文化研究和宣传推广工作中去、三千里风鹏正举,高擎弘扬樊戏的大旗,为我市的戏剧文化建设,提升驻马店文化软实力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