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政府节用为民坚持过紧日子 中央部门今年花钱更透明

2021-03-26 09:04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落实过紧日子要求,预算公开充分回应社会关切   此次预算公开反映出,各中央部门把“过紧日子、节用为民”落在了实处。较之2020年,今年各中央部门“项目支出”预算公开力度继续加大——公开内容包含项目概述、立项依据、实施主体、实施方案、实施周期、年度预算安排、绩效目标等。

政府节用为民,坚持过紧日子

中央部门,今年花钱更透明(经济聚焦)

本报记者 曲哲涵

《 人民日报 》( 2021年03月26日 第 10 版)

核心阅读

3月25日,102个中央部门集中向社会公开2021年预算。

更公开透明,充分回应社会关切,项目支出可见、可量、可评。此次预算公开反映出,各中央部门把“过紧日子、节用为民”落在了实处。

3月25日,102个中央部门集中向社会公开2021年预算。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中央本级支出继续安排负增长。2021年财政预算报告要求“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把严把紧预算支出关口,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审核新增财政支出,大力削减或取消低效无效支出,深入挖掘节支潜力”。

今年的中央部门预算公开工作有哪些新变化?各部门如何压减支出?如何把严预算关口?咱们细细翻阅这本“账”。

落实预算改革要求,预算公开信息更加全面具体

2021年中央部门公开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收支总表、部门收入总表、部门支出总表、财政拨款收支总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等9张报表,全面、真实反映部门收支总体情况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除涉密信息外,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其中的基本支出公开到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款级科目,预算公开透明度进一步提高。

除公开上述预算报表的同时,各中央部门还对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机关运行经费安排、“三公”经费、政府采购、国有资产占用、预算绩效管理、提交全国人大审议的项目等情况予以说明,并对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

此外,根据2020年修订实施的预算法实施条例要求,今年10个中央部门首次公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央部门指导督促所属单位公开单位预算也在稳妥推进中。

为使公众找得到、看得懂、能监督,各部门的部门预算除在本部门网站公开外,继续在财政部门户网站设立的“中央预决算公开平台”集中展示。

“预算公开是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核心要求,也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预算公开信息更加全面具体,对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中央财经大学教授白彦锋表示,从今年各部门预算公开情况看,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和预算法实施条例相关要求得到了有效落实,各部门加大预算公开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扩大项目公开数量、细化公开内容、推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公开,主动公布公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项目,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落实过紧日子要求,预算公开充分回应社会关切

此次预算公开反映出,各中央部门把“过紧日子、节用为民”落在了实处。比如,财政部机关服务支出2021年预算较上年执行数下降51.54%,培训经费支出下降40%;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行政运行支出下降18.15%,中国科学院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下降97%。

“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为社会各界所关注。2021年安排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51.87亿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3.3亿元,下降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6.74亿元,减少0.04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2.68亿元,减少3.11亿元;公务接待费2.45亿元,减少0.15亿元。

较之2020年,今年各中央部门“项目支出”预算公开力度继续加大——公开内容包含项目概述、立项依据、实施主体、实施方案、实施周期、年度预算安排、绩效目标等。

“疫情冲击之下,中央部门如何带头过紧日子是老百姓关注度比较高的内容,2021年各中央部门预算‘压减支出’力度很大。此外,项目支出是预算支出的‘大头儿’,加大项目支出预算公开力度,有利于督促各部门改进预算编制、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也有助于集中财政资金办大事,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大局,更好保障基本民生。”白彦锋说。

 项目支出资金用途可见、可量、可评

“花钱必问效”。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财政部大力推动中央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基本实现了中央部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绩效目标公开工作也取得显著进展。2017年部分中央部门随同部门预算首次公开了10个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表,到2020年公开数量已增加到109个,2021年中央部门公开128个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表。除涉密部门及涉密信息外,各部门至少公开一个一级项目绩效目标表。

比如,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开了“2021年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项目”的绩效目标表,从表中可见,该项目安排预算14.4亿多元,有“妥善处置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完成重大慢性病预防控制工作”等七大年度目标,并将“制订癌症筛查标准”“培训人员合格率”“应急演练覆盖范围”“技术服务机构满意度”等25个产出或效益、满意度指标进行量化,对支出资金用途“可见、可量、可评”,利于公众监督,以及绩效评价部门后续对标“打分”。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公开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进一步敞开了社会各界了解政府履职的“窗口”,清晰展现了财政资金的“任务单、时间表、效果图”,使公众能更直接地看到财政资金安排在哪里、预期使用效果如何。同时,也有利于督促部门落实绩效责任、提高效率意识,促进资金使用单位加强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白彦锋认为,中央部门重点绩效目标公开范围逐年扩大,可“以上率下”,带动地方和全国范围一般项目绩效目标公开范围逐步扩大,推进现代预算制度建设,将财政资金真正花在刀刃上,推进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提高财政运行的可持续性。“今年是中央部门公开预算的第十二个年头,经过多年努力,把财政资金的运行放到全社会监督的‘放大镜’之下已成效显著,助力‘推行透明政务、打造阳光政府’的治理目标加速实现。”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