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清 明

2021-03-27 07:4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 程磊磊

  清明有着悠久的历史故事,历经秦砖汉瓦,渗透唐诗宋词,镌刻着时代的印记,是我国极富文化内涵的传统节日。

  清明浸润着隽永的笔墨,渲染着诗人的情感缓缓向我们走来。它是杜牧笔下“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的经典传唱,是黄庭坚诗中“佳节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只生愁”的悲凉,亦是吴惟信诗中“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春意浓浓的希望。

  在我的记忆里,清明是一个多雨的日子,清明的雨是思念的雨、缅怀的雨,时而凄冷忧伤、时而烟雨迷蒙、时而肆意飘洒、时而严肃凝重。细细的雨丝弥漫在城市街道,弥漫在山乡村野,带着寂寥与冷清,带着哀思与伤感,诉不完对先人的追忆,流不完对亲人的祭奠。

  一到清明,人们就会停下奔波忙碌的脚步,带上孩子在先人的灵前焚烧祭拜,来感恩先辈的庇护,饮水思源,礼敬祖先。这一天,春风吹不断思念织成的网,春雨淋不湿孝道传承的路。那精心准备的贡品,那张张印好的纸钱,那缕缕飘散的青烟,承载着人们心中哀思的泪,送去了人们心灵深处的牵挂……

  清明祭英魂是对英雄崇高的祭奠。无数革命先烈用坚定的信念谱写生命的壮歌,用火热的青春燃烧爱国的誓言。他们的名字铭刻在墓碑,他们的英灵长眠于地下。每年清明,人们都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英雄的敬仰,有的到烈士纪念馆瞻仰烈士遗物,有的到烈士陵园敬献花篮,有的在烈士纪念碑前鞠躬悼念,有的则把英雄的事迹铭记在心间。

  我们忘不了为民族解放奉献生命的共产党员,亦忘不了在抗疫战斗中奉献生命的白衣战士。他们用大爱无疆托起了生命的方舟,他们用壮士断腕的请战书彰显了家国情怀。他们倒在了抗疫的战场,却永远活在了人们的心中。春风吹开了春花烂漫,却吹不散人们无尽的哀思;春风吹化了流水潺潺,却吹不化人们心中最深的悼念。

  清明节是祭奠先人和英烈的日子,亦是户外踏青的好时候。清明时节,春风和煦,万物生长,草色青翠,柳丝飘飞,到处一片清明的景象。公园里,花团锦簇,风筝飘飞;田野里,小麦拔节生长,处处跃动着生命的力量。

  临近清明,天气回暖,不管是细雨蒙蒙,还是阳光明媚,我们的心底都会升腾起对先辈、对英雄的怀念,都会用行动来缅怀英烈、缅怀祖先。昨日的悲歌在今天吟咏,是为了不畏艰难、砥砺前行,创造一个崭新的明天……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