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确山县

少先队员讲英雄爷爷的抗日故事

2021-03-29 08:06 来源:驻马店网 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敌军指挥官一声令下,一时间,所有的轻重武器一齐射向杨靖宇的隐身之处。王钰琪说:“在被选拔为讲解员之前,我对杨靖宇爷爷的光辉事迹还不是太了解。在确山县靖宇小学,杨靖宇将军的塑像成为师生们的一本常读常新的教科书,永远激励着大家为了祖国的强大努力学习、不懈奋斗。

小讲解员为参观者讲述英雄杨靖宇的故事。

确山县靖宇小学里的杨靖宇雕像。

文/图 全媒体记者 李贺建

“杨靖宇爷爷是伟大的抗日民族英雄,优秀的共产主义战士。他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辉煌的一生。”3月23日,确山县靖宇小学的3名少先队员在校史馆里声情并茂地向采访团成员介绍杨靖宇将军的英雄事迹。小讲解员的讲解一下子把记者的思绪带到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时期。

1932年11月,中共满洲省委派杨靖宇去吉林省磐石县寻找中共地下组织领导的磐石游击队。

为了彻底消灭东北抗联,日本关东军制订了伪满洲国3年治安肃整计划,在东北的兵力达70万人,企图将杨靖宇和整个东北抗联困死在白山黑水之间。

看到发起的几次大讨伐都没能消灭杨靖宇和东北抗联,恼羞成怒的日伪当局实施了更加毒辣的计划。

1938年冬,日伪当局将散居在乡间的民众集中到大屯区居住。严密控制老百姓的日常生产生活,出入严格检查,并严格实行保甲连坐制。另外,为防止给抗联部队送粮,老百姓外出时不允许带食粮。这样一来,就彻底切断了东北抗联与老百姓的联系。抗联的斗争进入极其艰苦的阶段。

就在杨靖宇和抗联生死攸关的紧要时刻,追随杨靖宇多年的一师师长程斌背叛革命。

程斌曾是杨靖宇的左膀右臂,在关东军的威逼利诱之下转投敌军,使得抗联第一路军在敌人面前几乎没有秘密。抗联隐藏在深山密林中的密营被日本关东军一一摧毁,所有补给被一扫而空,杨靖宇和战士们陷入弹尽粮绝的境地。

由于日寇严密封锁,杨靖宇和战士们经常断粮,冰雪、树皮和棉絮成了食粮。他们以顽强的毅力坚持着和敌人进行斗争。

1940年2月18日,和大部队打散的杨靖宇让两名警卫员去山下找些吃的。下山后,两名警卫员与日伪军“特搜班”遭遇,在战斗中英勇牺牲。“特搜班”从警卫员身上搜出杨靖宇的印章,判定杨靖宇就在附近,于是调集重兵封锁濛江县所有的交通要道。

孤身一人的杨靖宇跟敌人在林海雪原中周旋。1940年2月23日,此时的杨靖宇已经6天没有进食。他隐隐听到几名上山打柴村民的说话声,便叫住他们,拿出些钱,让他们帮忙买些食物和棉鞋。没想到,其中一名村民竟然劝杨靖宇投降。

更让人想不到的是,打柴的村民在回村途中遇到日本特务,将遇到杨靖宇的情况一五一十地说了出来。日伪军的讨伐本部接到报告后,认定此人就是杨靖宇。他们立即派人分5批向杨靖宇的藏身之地急进,进行搜索包抄。

敌军指挥官一声令下,一时间,所有的轻重武器一齐射向杨靖宇的隐身之处。杨靖宇一手拿一支手枪,不停地向敌群射击。但终因寡不敌众,弹尽粮绝,杨靖宇高大、魁梧的身躯倒在了冰冷的濛江大地上,年仅35岁。

“杨靖宇爷爷牺牲了,但他永远活在人民心中。为了纪念杨靖宇爷爷,1985年2月26日,在纪念民族英雄杨靖宇诞辰八十周年大会上,确山县委、县政府把杨靖宇爷爷的母校——确山县第一高等小学命名为‘确山县靖宇小学’。如今,确山县靖宇小学已经成长为确山县的窗口学校,是确山县传播文化、造就人才、宣传革命思想的摇篮。2005年8月,我们学校筹建了杨靖宇将军事迹陈列馆,把这里作为我校红色教育的主阵地,让英雄的事迹代代传承。今天,我们踏着英雄的足迹前进,读着经典的诗文成长,我们会永远铭记英雄的事迹,弘扬靖宇精神,争当靖宇传人,为中华民族的腾飞而努力奋斗。”红色精神的传承有多重要不言而喻,在确山县靖宇小学,学生们不仅熟悉抗日英雄杨靖宇的事迹,而且能够进行流利的讲解。

在该校杨靖宇生平事迹陈列馆,小讲解员充满感染力的解说,赢得采访团一行频频鼓掌。

王钰琪是靖宇小学三年级学生。她告诉记者,自己从二年级下半学期就开始负责学校杨靖宇纪念馆的讲解工作了。

“我们在一年级就开始为这做准备了,在二年级,老师从各个班的同学中进行选拔,被选拔出来的同学进一步完善自己对于杨靖宇英雄事迹的讲解,也就是说,我担任讲解员已经3个学期了。”王钰琪告诉记者,大概每个月自己都要在这个纪念馆里讲几轮。

王钰琪说:“在被选拔为讲解员之前,我对杨靖宇爷爷的光辉事迹还不是太了解。现在,通过讲解,我感到他真的很伟大。”讲解中,该校五年级学生马紫晨用英语流利概述了抗日英雄杨靖宇的生平事迹。

风雨沧桑,光阴荏苒,逝者已逝,但杨靖宇捍卫民族尊严、保家卫国的精神不灭,他誓死不屈、血洒沙场的气节永存。

在确山县靖宇小学,杨靖宇将军的塑像成为师生们的一本常读常新的教科书,永远激励着大家为了祖国的强大努力学习、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