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追忆母亲

2021-03-30 08:1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文/李纲

  苍天呜咽,细雨淅沥,慈母仙逝,哀乐低回。母亲啊,我们长跪在您的灵前,追思您的恩德,心如刀绞,泪流如注。

  2021年3月8日上午8时50分,母亲永远闭上了慈祥的双眼,走完了95年的人生道路。那一刻,在ICU母亲的病床前,我扑倒在母亲身上,拉着她的手,亲吻着她的面颊,肝肠寸断,伤心欲绝,但却无力回天。母亲啊!您怎么没等我回来见您最后一面!您怎么没等见到您一心牵挂的重孙女就匆匆地离开了!我的心好痛好痛啊!

  直到现在,我依然无法从巨大的悲痛中走出来,每天以泪洗面,在哀思中度过。母亲的音容笑貌无时无刻不浮现在我的脑海里。一想到我和母亲从此阴阳相隔,再也看不到她的笑容,再也听不到她的教诲;一想到她抚养我们兄妹几人时的含辛茹苦,我就悲从中来,潸然泪下!无尽的哀思,像潮水般涌来,旧日光影,历历在目,挥之不去……

  母亲生于1926年。当时,战火纷乱,动荡不安。母亲在这样的环境下,坚持读完了百泉师专,于建国前参加工作。从此,一直在教育战线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教书育人,桃李芬芳,直至上世纪80年代初光荣离休。2019年10月1日,母亲荣获了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母亲的一生,是坚强的一生。在母亲的生命历程中,遇到过许多困难和挫折,她都能坦然面对。有一段时期,曾屡遭批斗,但在儿女面前,她从未流过一滴泪、发泄一句不满;在病魔面前,她更是坚强无比、奋力抗争。母亲在将近60岁时,曾做过一次妇科大手术;70多岁时,右肩关节骨折,做了肩关节复位固定术;83岁时做了股骨头置换术。每次手术,母亲都乐观面对,积极配合。由于术后留下了后遗症,疼痛、功能障碍一直伴随着母亲,然而她拒绝请保姆,凭着坚强的毅力,坚持生活自理,95岁高龄,还拄着拐杖做饭、浇花。

  母亲的一生,是勤劳的一生。那个年代生活困苦,父亲和母亲又分居两地,父亲只有节假日回家,是母亲用她那孱弱的身躯撑起了这个家,用心血、汗水、泪水默默地为儿女遮风挡雨。1965年,因我不小心导致家里发生火灾,所有的衣物家当被付之一炬,全家人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母亲只是担心我有没有受伤或受到惊吓,并没有责怪我。从此,母亲更加辛勤劳作,处处精打细算。多少个日日夜夜,都能够看到母亲纺花织布,缝缝补补、洗衣磨面忙碌的身影。有时候夜深了,我们一觉醒来,发现母亲还在昏暗的油灯下辛勤劳作。八十年代中期,母亲不但照顾我多病的父亲,还把年迈的姥爷和她一岁多的孙女接到身边照顾。母亲从不顾及自己,任凭自己忍饥挨饿也要让儿女吃饱穿暖。母亲晚年本可以好好享受生活,但是为了儿孙,自己仍省吃俭用,节衣缩食,用节省下来的钱接济儿孙。

  母亲的一生,是宽厚仁慈的一生。在我的记忆里,不论我们做儿女的做了什么错事,母亲从未打骂过我们,而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循循善诱。母亲处处为儿女着想,不愿因为自己拖累儿女的工作。1997年7月,我因工作调动,搬到了距离母亲约70公里的另一座城市,有几次母亲患病住院,因担心影响我的工作,不让家人告诉我。

  母亲一生与人为善,和邻里同事都相处得非常好,虽几易工作单位,多次搬家,从未与同事邻里发生过不愉快,而且还时常接济周围有困难的人。七十年代末,家里添置了缝纫机,母亲时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义务为他人剪裁衣服,她总是有求必应,还帮助许多不相识的村民。母亲的同事杨阿姨,因身体原因住进了养老中心,母亲得知后,非常牵挂,多次叮嘱我去探望,就在临终前一天,还再三嘱托我将亲戚送给她的一瓶蜂蜜送给杨阿姨。

  母亲一生诚实守信,经常教育我们做人要以诚信为本,自己更是以身作则。记得是七十年代初期,母亲的一个好友委托母亲帮她卖一块手表,底价50元。但在寻找买主期间,这块手表意外丢失。母亲在我们家经济十分拮据的情况下,自己垫付50元钱给了那位好友。多年后,好友知道了真相,感动得热泪盈眶。

  母亲心态很好。工作上,与世无争;生活上,宠辱不惊。她经常教诲儿女,要学会包容,平淡是真,平安是福,善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就在母亲去世的前两天,我们母子俩畅聊了一天,母亲仍然在教诲我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心态是治疗疾病的良药……没想到,这竟是我们母子的最后一面,是我和母亲的永诀!

  母亲啊!虽然您离开了我们,但您给儿女及孙辈们留下的精神财富将永存我们心间,您的灵魂将永远庇佑着儿女后代平安健康、事业有成。

  母亲啊,万语千言道不尽您的养育之恩,泪流成河诉不尽对您的追思之情!您的爱比山高,您的恩似海深!儿女的寸草心,永远无法报答您的养育之恩!儿女及孙辈们欠您的太多太多,但子欲孝而亲不待,今生再也不能回报您了。每每想起,心痛不已,无语凝噎……

  清明节将至,母亲啊,您远在大洋彼岸的女儿和孙女委托儿子栽下了一棵常青树寄托哀思,您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纸短情长,笔拙意远。母亲,您安息吧!一路走好,愿天堂没有病痛!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