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确山县

聚焦“两个行动”抓住“五个关键” 强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3-31 08:43 来源:驻马店网 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中共确山县委书记 路耕

  近年来,确山县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全市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县区提升行动暨“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动员会议精神,坚持把“两个行动”作为应对疫情影响、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作为促进县域经济“三起来”的重要措施,围绕民营经济规模效益明显提升、企业家队伍素质明显提高、营商环境明显改善三大目标,统筹抓好企业帮联、政策落地、纾困解难等工作,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为实现确山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工作中,我们注重抓好五个方面:

  一、构建“推”的合力。一是高位推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两个行动”,将其作为一项中心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多次听取汇报,研究部署工作,成立了确山县“两个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凝聚共识、稳步实施,成立了确山县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中心,细化分工、狠抓落实。二是规范推行。先后出台了《民营经济两个健康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工作专班实施方案》《民营经济联席会议工作规则》《首席服务官制度》等制度规范,确保“两个行动”规范开展、扎实有效。三是专班推进。组建了“一联三帮”保企稳业、民营企业诉求响应、促进惠企政策落地、破解企业难融资、民营企业对标提升行动、民营企业家培训、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护航、优化营商环境8个专班,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具体任务,一月一例会、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构建了专班、专人、专职、专责推进“两个行动”的工作局面。

  二、建好“联”的机制。一是全面联。建立县处级领导分包重点工业企业、千名干部帮千企、首席服务官等常态化联系企业、服务企业机制,34名县处级领导分包92家企业,45位镇办领导联系74家企业,所有行业部门负责人均为企业首席服务员,专项专人对口服务,提高服务精准度。同时,不断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及时跟踪了解干部联系服务企业的工作表现,强化分析研判,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注重在帮扶一线发现、锻炼、检验干部,形成正向激励机制,使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使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二是经常联。一周召开一次民营经济工作联席会,一月召开一次企业家座谈会,定期收集企业关心关注的焦点问题,由县政府督查室建立问题台账,分解责任单位,明确完成时限,及时反馈结果。2020年8月份以来,已向14个单位集中交办了企业家反馈的9大类37个问题,一批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三是用心联。建立服务企业微信群,书记、县长任“群主”,鼓励企业家入群,要求“一把手”进群,促使广大企业家与政府领导、部门同志“无障碍”对话,“一对一”沟通,及时解决企业家反映的困难和问题,树立企业家信心。

  三、增强“帮”的成效。一是帮企业融资。组织银行主动对接企业,为企业和项目量身打造融资方案,一企一策、一厂一策,通过延期还本付息、无还本续贷、贷款展期、降低贷款利率等方式,真正做到“应贷尽贷、应延尽延、应降尽降、雪中送炭”,确保民营企业金融服务“量增、价降、质提、面扩”。2020年以来,累计为171家企业办理延期、展期、续贷等业务,涉及金额18.3亿元。二是帮政策落实。严格落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壮大25条措施》《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若干政策措施》等文件精神,全面梳理惠企政策,广泛宣传惠企措施,确保增值税税率降低、小微企业税收优惠等各项政策直达企业,让广大企业最大限度享受政策红利。至2020年底,全县累计为企业减免税费6906万元,减免水电费1780万元。三是帮提质增效。积极开展产销对接、产业链上下游对接等活动,疏通堵点、补齐断点,助力企业健康运转。通过电商平台,切实降低企业营销成本,全县农特产品网络销售同比增长23.1%;通过用工对接,积极降低企业用工成本,2020年帮助企业新招录员工2000余人;通过技术改造,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目前已完成49家重点企业的技术改造和智能化改造。

  四、营造“育”的氛围。一是在培育优秀企业家上下功夫。2020年以来,先后邀请河南商学院、郑州市育尚卿商学院、北斗星商学院、华为公司河南办事处等学院机构专家学者,举办企业家大讲堂、经理人培训班、项目申报培训会等活动40余场次,累计培训300多家企业负责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理论案例结合,帮助广大企业家实现理念升级、能力升级。二是在培育现代企业上下功夫。以对标提升活动为抓手,以示范企业为引领,制定奖励支持政策,帮助企业科学寻标、精准对标、改善提升,从商业模式、技术升级、财务管理、员工培训、企业文化、品牌经营等方面,全方位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全力打造一批管理规范、制度先进、业绩优秀的“对标提升之星”。三是在培育企业家精神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工商联、商会和专业机构的独特优势,采取科学、客观、公正、透明的社会化评价方式,每年评出若干优秀企业家,由县政府予以表彰。大力宣传优秀企业家典型事迹和重大社会贡献,让企业家有更多的获得感、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不断营造支持民营经济、尊重民营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五、加大“优”的力度。一是优化行政审批。坚持以“三减两提”(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提高效率、提高群众满意度)为抓手,通过采取“削减事项、精简环节、调整流程、下放权力、并联推进、政策支持、信息共享”等措施,确保审批事项再精简、审批流程再优化、审批时限再压缩。对项目手续实行全程代办、联审联批、容缺办理、限时办结,梳理容缺办理事项100项,工程建设领域优质项目10天内完成“四证”办理,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到90个工作日内。二是优化政务服务。完善企业诉求响应机制,认真落实企业服务日、“首席服务官”制度,全县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网上可办率100%,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在全市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中,确山县位居第一。三是优化市场环境。开展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负面清单制度,对县直部门85个重点职能科室开展综合评议,对排名后三位的岗位负责人予以组织调整;推动开展招投标等专项整治3项,查处损害营商环境案件3起,党纪政务处分5人。同时,加快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全面推行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对失信的企业以及政府职能部门,列入黑名单,不予创建文明单位。大力推行“阳光执法”,坚决查处乱执法的各种行为,坚决为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