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确山县

留庄镇:“八项行动”扮美乡村

2021-03-31 08:44 来源:驻马店网 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留庄镇各村建立乡村振兴文艺宣传队,深入发掘舞狮、舞龙、秧歌、腰鼓等传统文化,宣传动员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助推乡村振兴。

记者 张新义 通讯员 吴春阳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近年来,确山县留庄镇紧紧围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目标,因地制宜,有规划、有步骤、有重点,做好“净”“美”“清”“卫”“齐”“和”“乐”“质”八篇文章,“八项行动”协同发力,人居环境大提升,美丽乡村花正浓。

清洁家园行动,做好“净”的文章。留庄镇以清干净、摆整齐为基本目标,逐村集中开展柴火堆、杂物堆、垃圾堆清理行动。成立志愿者清洁小分队,制订农户房前屋后清洁责任制,实现人人保持、户户干净、村村美丽。

“四园”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做好“美”的文章。留庄镇按照一村一品的思路,规范农户小菜园,利用空闲宅基地和房前屋后建花园,栽果园造游园。小菜园郁郁葱葱,小花园五彩缤纷,小果园硕果累累,小游园健身娱乐,小廊道美观质朴,秀出田园之美,留下乡愁记忆,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让乡村生活更美好。

坑塘整治行动,做好“清”的文章。留庄镇实施千塘整治,推广种植垂柳、莲藕、菖蒲等作物,让村庄呈现接天莲叶无穷碧,河畅塘清岸常绿的美丽画卷。

厕所进院行动,做好“卫”的文章。留庄镇改变乡村旱厕“一个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的固有陋象,从解决“难用、难闻、难看”问题入手,开展“厕所进院+卫生厕所”改造,建立奖励机制,引导农户从“让我改”向“我要改”转变。

路肩整治行动,做好“齐”的文章。留庄镇以创建“四好”农村路为抓手,打造乡村道路“路肩齐、景观美、气象新”的形象,明确路段路肩整治任务和标准。全程督导检查,累计整治提升路肩80公里。

“五美庭院”创建行动,做好“和”的文章。此项行动由留庄镇妇联牵头组织开展,庭院整洁有序庭院美、温馨洁净室内美、干净清爽厨厕美,定期评选“五美庭院”示范户和“好媳妇”“好婆婆”,营造和谐乡村氛围。

农村文化挖掘传承行动,做好“乐”的文章。留庄镇各村建立乡村振兴文艺宣传队,深入发掘舞狮、舞龙、秧歌、腰鼓等传统文化,宣传动员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助推乡村振兴。

农村住宅规范治理行动,做好“质”的文章。留庄镇对农户建房进行规范管理,着力解决农房私搭乱建、违规占用土地、质量安全隐患等问题,确保住宅建设规范有序,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