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中方专家组:积极释疑解惑

2021-04-01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梁万年指出,该病例是首次发现的病例,但不一定就是病毒溯源所要追寻的“零号病例”。

中新社北京3月31日电 (记者 李纯)当地时间30日,世界卫生组织在日内瓦发布了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此次溯源联合研究的中方专家组31日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中方专家就病毒溯源问题释疑解惑,也反驳了一些对中外专家辛勤工作的无端质疑。

“极不可能”通过实验室引入

据此次联合研究中方专家组组长梁万年介绍,华南海鲜市场是新冠疫情的暴发点之一,但同时传播也有可能在武汉市的其他地方发生。该市场可能存在通过感染者被污染的冷链产品、动物或动物制品引入病毒的可能。对该市场的动物制品大规模检测,未发现阳性。冷链产品还未进行相关的检测。

梁万年还介绍说,对湖北省蝙蝠以及中国各地大量的家畜家禽、野生动物等检测均未发现新冠病毒,也未发现疫情发生前后有新冠病毒在家畜家禽、野生动物中循环的证据。

联合专家组对新冠病毒四个引入途径的可能性也进行了科学评估,认为人畜共患病直接溢出是“可能到比较可能”的途径,“比较可能到非常可能”通过中间宿主引入,“可能”通过冷链、食品链产品引入,“极不可能”通过实验室引入。

人类尚无完美成功溯源的先例

“从人类新发传染病的抗争历史来看,我们现在还没有找到一个非常完美成功溯源的先例。”梁万年表示,溯源工作是个非常复杂的科学问题,不能期望一次研究就能解决溯源的所有问题。但是每一次研究、每一个结论和报告的出现,都会让人们更接近真相。

病毒溯源难在何处?梁万年指出,首先是病毒从动物或某一载体传染人具有很大的偶然性,要找到这种偶然“可谓是大海捞针”。另一大难点在于新冠病毒的“狡猾”:容易变异,引起的疾病症状分型较多,轻症患者的症状不典型,还有相当一部分人是无症状感染者。

武汉于2019年12月8日首次报告新冠肺炎病例。梁万年指出,该病例是首次发现的病例,但不一定就是病毒溯源所要追寻的“零号病例”。如果是隐性感染者、症状不典型的病人,甚至是在感染后没有出现症状,这个“零号病例”就可能无法找到。

“中方未提供原始数据”说法不成立

对于外界存在质疑,中方专家亦积极释疑解惑,反驳无端指责。

关于“中方未给专家团队提供原始数据”,梁万年表示,这种说法“是不成立的”。双方专家在一起工作,“高度融合地研究”,所掌握的信息不存在差异。

“当然有些数据,按照中国的法律是不能带走、不能拍照的。”梁万年说,“但是我们在武汉共同分析时,我们的数据库、资料,大家都能看到,都是在一起做的。”

对于研究报告“推迟发布”的说法,梁万年更是指出“没有建立过这个概念”。对每一句话、每一个结论、每一个数据,专家组都要进行认真的核实、梳理,每个段落之间都要做逻辑上的判定和推理,判断在科学上是否言之有理。

“所以不是因为某些‘干扰’,更不是科学家们的‘懒惰’,也不是因为其他的什么原因使这个报告‘推迟发布’。我们是在保证质量,让它更科学、更完善。”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