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坟茔 亲人 思念情

2021-04-02 08:0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文/陈健

  每每看到坟茔,就想起了从我眼前撒手西去的亲人,眼前就浮现出他们的身影,心头就涌现出对他们的思念之情。

  少年不知愁滋味,青年不知死伤情。孩提和青年时代,总感觉死亡离自己很远,失亲之痛在心里尚无概念。光阴荏苒,永不复返。转眼进入中年,在我踏入不惑之年的那年孟夏时节,奶奶去了,走过89年的人生历程,带着我牵念的泪滴作以永别。我知道,奶奶是心地善良、恪守妇道之人,34岁那年爷爷因饥饿作别人世,留下四个子女,奶奶默默地忍受着苦难的煎熬,一手把他们拉大。可能是劳累太多,加之营养过于缺乏,奶奶落下了头痛头晕的病根,时常发作,痛不欲生。即便于此,奶奶依然忍痛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直至她离世前卧床不起。奶奶下葬那天,大雨滂沱,也许这是上苍在为奶奶哀悼,在为奶奶的灵魂祈祷。

  奶奶走后两年,家里小叔身患癌症,二位堂弟辗转多家医院,毫无回天之力,也于2015年的孟夏时节与世长辞。印象中,小叔是一个乐天派,声音朗朗,谈笑诙谐,再苦难的日子,也能打理得活色生香。在缺钱少吃的日子里,小叔每天天擦黑,或者天不亮就肩扛渔网上路去了,这个池塘边认真地瞅上几眼,选定地方,撒网落下,准有收获;那个小河沟里小叔盯好目标,保证有野鱼落网。在生活贫苦的日子里,家里的菜肴中有了荤腥,也有了生机。每年冬闲,那辆二八式的“飞鹰牌”自行车成了他贩卖莲藕、大鱼、黄豆等物资的交通工具,每天都有数额不等的收入进账,给家庭的花销带来了很大的方便。然而,每年小叔的双手、耳朵都会冻烂,一年又一年,陈伤刚愈新伤又起,可小叔依然总是乐呵呵的。

  2019年深冬时节,老娘以无以回春的疾病带着几多的不舍和牵挂离开了这个美好的人世。76载,弹指一挥间,可老娘的故事却像一本隽永的书,在庸常的日子里,时时给我以感动,催我以奋进。从记事时起,老娘一直没有清闲过,“嗡嗡”的纺车弹奏出悠长而古老的曲子,如豆的灯光下她缝补着一件件衣服,一双双千层底布鞋也是她挑灯夜战的杰作。一次次缝针扎破她的指头,对着淌血的伤口,吐上两口唾液,使劲揉一揉,继续着手中的活计,在她眼中唾液就是最好的消炎止血药物,身子骨没有那么金贵。缺吃少衣的岁月,每次改善生活,不懂事的我们面对多日不见的荤腥,一个个狼吞虎咽,娘总是最后一个动筷,记忆中不知多少次,她是就着残汤剩菜结束当顿的饭。真应了那句“娃多没好汤,儿多母受苦”的俗言。唉,一幕幕不堪回首!

  短短六年时间,三位亲人在我眼前相继而去,我心里非常清楚,死亡有时根本无法抗拒,生老病死乃自然规律,可面对失亲的残酷现实,我的心依然还是一次次在滴血,我的泪也一次次冲刷着面容。他们身上闪现出的光辉精神品格无时无刻不在教育着我,影响着我,无声地激励着我。尤其是当我有自我满足的念头、懈怠沉沦的想法之时,就觉得他们的一双双眼睛在苍天之上紧盯着我,让我从来不敢。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