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让信仰之光烛照天中大地

2021-04-04 18:5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杨靖宇研究会秘书长乔长泰表示,在新时期大力宣传杨靖宇英雄事迹、弘扬杨靖宇精神,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此次回乡参加清明祭英烈活动,杨靖宇将军嫡孙马继民难掩激动之情。

记者 刘华山 见习记者 耿杨扬/文   弓华静 吴波  杜若/图

2

春风拂松柏,清明祭英烈。4月4日上午,驻马店市举行“学党史、祭英烈、守初心、担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竹沟革命烈士陵园、杨靖宇将军纪念馆等地人流汇聚,来自社会各界的千余名代表共同缅怀英烈、寄托哀思,坚定传承红色基因,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4

“乌云之中见青天,竹沟就是小延安,一声号令震破天,千军万马上前线。”位于确山县城西的竹沟镇,曾经是民主革命时期和抗日战争时期共产党的重要革命根据地,先后走出了刘少奇、李先念、彭雪枫等革命先辈。

3

竹沟革命烈士陵园中央,革命纪念碑巍峨耸立。72名在竹沟英勇战斗过、为共产主义事业建树不朽功勋的烈士们长眠于此。人们凝神瞻仰、齐唱国歌、鞠躬默哀、敬献花篮,向革命先烈表达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之时,一场穿越时空的精神接力也在悄然发生。

确山县靖宇小学四年级学生杨子艺每年都会跟随老师同学们一起来这里参加纪念活动。“我们幸福安稳的今天,是无数革命先辈孜孜以求的明天。我们要牢记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继承发扬他们的伟大革命斗争精神,更加珍惜光阴、拼搏进取,立志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微信图片_20210404183511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熠熠生辉的党史里蕴含着伟大的民族精神,是呵护青少年茁壮成长的宝贵精神滋养。竹沟镇中心小学校长曹双表示,清明时节,在缅怀英烈、祭奠英魂的同时,更加深了师生们对竹沟红色文化的学习,坚定了大家传承英雄精神、凝聚奋进力量的信念,从而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

竹沟革命纪念馆内,一张张珍贵照片、一件件革命文物鲜活再现了昔日激情燃烧的岁月。

微信图片_20210404183516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最近又恰逢清明,前来参观的游客比平时更多了。”90后的段金玲从事馆区讲解工作已经10年了,对竹沟革命历史如数家珍。“每一次讲解都是一次心灵洗礼,尤其随着大家学习党史的意识不断增强,竹沟影响力不断扩大,我也更有干劲儿了。今后,要以更加专业的讲解,讲好红色竹沟故事,把革命先辈的奋斗精神传递给更多人。”

故土复馆祭英雄,忠魂犹在瞰山河。今年清明节,新改扩建完成的杨靖宇纪念馆正式复馆,这座寄托了天中人民英雄梦想、家国情怀和缱绻深情的民族精神地标,在今天迎来了第一批参观者。他们中有退伍老兵、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学校师生……

6

杨靖宇将军纪念馆总占地160亩,建筑面积19000平方米。场馆大门朝北,双檐斗拱,青瓦石墙,建筑宏伟壮观,整体呈豫南传统民居风貌特征。广场正中央,10米高的杨靖宇将军汉白玉雕像巍然而立。

“他战斗在东北抗日的战场之上,令抗战的烽火不息长燃;他长眠于白山黑水沃野之间,使残暴的敌人心惊胆寒……”展馆内,高亢哀婉的乐声响起,浑厚的配音、沉重的画面,一下子将人们带回那个风雨如晦的战争年代。

“十路大军攻打确山城”“五四运动”“秋收起义分粮”等半景画和景观模型,与实物展示结合,生动再现了杨靖宇将军生天中、出中原、越黄河、跨长城、奔赴白山黑水的传奇一生。

微信图片_20210404183953

“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之际,杨靖宇将军纪念馆的复馆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杨靖宇将军的一生是波澜壮阔、恢弘壮烈的,杨靖宇精神永远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后辈振兴中华、开拓进取的强大精神力量。”杨靖宇研究会秘书长乔长泰表示,在新时期大力宣传杨靖宇英雄事迹、弘扬杨靖宇精神,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微信图片_20210404183948

“今天参加开馆仪式、参观纪念馆,能深刻感受到党和政府、家乡人民对于民族英雄杨靖宇的珍视。”此次回乡参加清明祭英烈活动,杨靖宇将军嫡孙马继民难掩激动之情。“每每回想起爷爷的革命斗争故事,都会深受教育、充满力量。

马继民说,作为将军的后代,将会传承弘扬好将军革命遗志、红色家风,接续奋斗、砥砺前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