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人物

赴朝作战 出生入死 老兵唐新友躬耕田园本色不变

2021-04-06 09:2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晚年的唐新友从未忘党恩。

唐新有的预备役证。

唐新有曾获得的荣誉。

  文/图 全媒体记者 郭建光

  通讯员 程新青

  老兵是党和人民的有功之臣,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在泌阳县马谷田镇河南村有位传奇老人,名叫唐新友,现年86岁。说他传奇是因为老人出生在湖北,战斗在朝鲜,工作在陕西,落户在河南。

  他放弃国家安排的正式工作面朝黄土背朝天在农村辛勤劳作,教育子女要踏实勤奋,从不愿意给人添麻烦,他的境界并非谁都能够达得到。

儿子眼中的父亲

  唐丽平是唐新友的第二个儿子。

  “从小就听说父亲当过兵,去过朝鲜,打过美帝。父亲说他就是在战场上耳朵被震坏的。”唐丽平回忆,小时候家里非常穷,逢年过节很少吃肉,家里姊妹9个,“父亲每天忙着在地里干活,常常顾不上吃顿热乎饭,等到干完活回家就对付着吃点东西,从未有过任何怨言。”

  唐新友偶尔会在农闲的时候给孩子们讲自己上战场的故事,回忆起那些出生入死,浴血奋战的战友也是唏嘘不已红了眼眶。

  回乡后,他默默无闻,身残志坚,与妻子孙运凤一起种地养家,一切农活从头学起,永葆部队英雄本色,忠守革命军人传统。唐新友在干农活挣工分养家糊口的同时,还担任马谷田公社前进大队(河南村的前身)治安主任兼民兵教导员。

  在当时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唐新友发扬在部队养成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起早摸黑,一心为公,时时处处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奋战在农业生产第一线,多次被评为“农业学大寨先进工作者”。

  “那时候,父亲整天忙着农活,总是说国家不容易,不能给国家增添麻烦。自己做个农民挺好。”唐丽平告诉记者,父母都很操劳,尤其是母亲几年前去世,活着的时候几乎没享过什么福。

  唐丽平回忆,父母感情很好,虽然生活条件较差,在记忆中他们俩几乎没有吵过嘴,等到孩子们长大,买些补品孝敬他们,他们还总是相互谦让,这些温馨的记忆时刻影响着周围的邻居与家里的晚辈。

  “父亲养我们小,我们养他老。他牙口不好,爱吃软乎的食物,我们就把食物煮得又熟又烂。他耳朵听不见,大哥掏4000多元钱给他佩戴一个助听器。开始父亲嚷着这个助听器是个假的,后来才发现助听器上有个孔上覆盖着一层塑料薄膜没有揭掉。随后再用助听器就听到声音了。”唐丽平表示,父亲一生默默无闻,勤勤恳恳,是他们后辈一生学习的榜样。

奔赴朝鲜为国作战

  1935年8月,唐新友出生在湖北省随县殷店镇天河口左家湾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长大后的唐新友听说部队来招兵,下决心要去当兵,招兵的领导对政治素质、身体条件各方面要求很严格,唐新友各方面条件都符合要求,最终如愿以偿,穿上军装,当上了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从湖北随县上车,在河北省集训后,唐新友和战友们,响应党中央和毛主席号召,穿着棉袄棉裤“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赴朝出国作战。

  唐新友老人回忆说,在朝鲜战场,他参加了三次大的战斗,每次都与死神擦肩而过,战友们都把生死置之度外,上前线就没想着回来。朝鲜生活条件非常艰苦,许多志愿军战士都在零下二十多度的低温里穿着单衣昼夜潜伏,美军飞机狂轰滥炸,很多山头被炸得草木不生,战争非常残酷。

  1951年10月,唐新友在参加朝鲜金城阻击战中,一颗炸弹过来,将唐新友炸昏过去,随后被掀起的土掩埋。后来战友打扫战场,才发现了他,随后将唐新友扒了出来,但这次战斗中他的右耳朵被震聋;1952年11月,在参加朝鲜鱼荫山反击战时,唐新友跟着部队,冒着枪林弹雨往前冲,一直打到三八线附近,他所在的团参谋长牺牲,唐新友右胳膊被炸弹皮穿过,痊愈后留下了疤痕,至今清晰可见;1953年6月,唐新友在参加朝鲜金城反击战时,一颗子弹从他头皮上擦了过去,头上至今还留有一道明显的疤痕。

  在朝鲜战场,为了和当地老百姓交流方便,唐新友和战友们虚心好学,一些常用的朝鲜语都能够流利地说出,与朝鲜人民进行日常交流。老人说朝鲜大爷叫“阿爸基”,嫂子叫“阿妈尼”,吃饭叫“帕比某糕”……讲起当年在朝鲜战场牺牲的战友,这位抗美援朝老兵依旧沉浸在回忆中泪流不止,至今他家墙上老镜框里,还保存着许多战友们送给他的老照片。端详着这些老照片,作为生死之交,唐新友还能一一叫上来他们的名字,这些战友大都来自江苏、湖北两省。

  让唐新友一直遗憾的是,他当时在朝鲜参战期间,他的父亲唐道富去世。直到战争结束他回到家才听说是姑老表将父亲简单埋葬了,父亲去世后,母亲辗转来到了河南省泌阳县农村。

辞职回农村做农民

  1955年1月1日,唐新友在部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转业后他找到落户到河南省泌阳县马谷田乡的母亲,和马谷田河南村的孙运凤结婚成家。

  1958年5月15日,唐新友从部队转业,被国家分配到陕西省西安国棉一厂工作,先后任副工长、车间主任,每月工资40元,在陕西工作4年之后,唐新友不忘党和政府的哺育之恩,积极响应毛主席提出的支援农业生产第一线号召,体谅国家困难,第一个报名辞职回到河南当了一名农民。

  唐新友家至今珍藏着他在朝鲜参加战斗经历的证书,抗美援朝和平鸽徽章,预备役军官兵役证,转业复员军人证明,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等。唐新友从湖北老家参军,在朝鲜战场5年,打了3年仗,头皮留疤痕、右耳朵被炸弹震聋、右胳膊落下残疾,作为一名从陕西辞职回河南当农民的抗美援朝老兵,唐新友虽然文化不高,但他通过战争洗礼,部队熏陶,重视家风和家教,影响和感染着儿孙们,一个个都成了当地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唐新友63岁的大儿媳妇杨新美如今是马谷田镇河南村“桃花腰鼓队”队长,经常组织腰鼓队义务为附近村民演出,很受百姓欢迎;他的孙子唐恒,创办河南恒存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一步步走上致富路。唐恒致富不忘家乡,为河南村美丽乡村建设捐献了数百万元资金,去年底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战争年月,唐新友谊和他的战友们辞别爹娘冒着枪林弹雨浴血奋战;和平年代,他们默默无闻甘守清贫不愿意给党和政府添麻烦;他们也曾戎马倥偬,也曾荣誉加身,也曾儿女情长,更多的是干一行爱一行,用一生实践为国奉献虽九死而未悔的铮铮誓言。让我们记住身边这些优秀的共产党员,记住这些抗美援朝老兵,他们永远是最可爱的人!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