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我与太任胎教的渊源

2021-04-06 09:2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华文菲

  我站在太任的塑像下,举目仰望,肃然起敬。

  太任塑像坐落在平舆县太任公园。塑像高23米,汉白玉塑造,形体高大,庄严,神圣,慈眉善目,端庄优雅。怀中婴儿白胖可爱。从太任表情中,透露出伟大的母性之光,和母仪天下之气魄。

  据说,几千年前,一颗璀璨的金星降于殷商的挚国(今平舆)国君任侯家中。生于官宦人家的太任公主,生性乖巧,聪慧,娴雅,俊美,良善,让任侯宠爱备至。爱女如命的任侯,从太任小时候就培养了她高尚的情操,端正的品行。初长成的太任公主被周先王季历选入宫中。太任嫁给季历后,不但把后宫管理得井然有序,还协助丈夫治理朝政,凡事遵循礼仪,爱护百姓,只做德行之事,深受百姓热爱。当她身怀有喜时,对自己的言行举止,要求就更加严格了。

  司马迁的《史记》中,有关于太任怀孕时的记载:“太任有妊,目不视恶色,耳不听淫声,口不出秽言,手不杀生 ,食不进异,杜绝辛、辣、苦、涩味。”太任的用心没有白费,文王生下来后就天资聪明与众不同。我想,太任的胎教理论,在当时一定是被社会认可和肯定的,不然,《史记》上怎么会有记载?太任胎教,对人类繁衍和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进作用。太任为胎教之母实至名归。

  “孟母三迁”“岳母刺字”,这些故事,足以说明人类的延续质量和母亲的认知有着密切关系。太任教子是从几千年的时空里传承过来的,这是中华文明的沉淀,是平舆宝贵的人文遗产,是今后发展的厚重背景。如今构建和谐社会,打造文明时代,需要这样的历史文化底蕴来引领和烘托,需要深厚的传统文化来滋养。

  从平舆回来,“太任教子”一直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好似与自己有啥关联,但我一时想不起。直到一天深夜,我突然灵光一闪,瞬间想到了我和太任教子之间的微妙联系。

  太任胎教早就已被世人推崇,只因朝代的变迁和封闭思想的约束,让胎教的步伐变得缓慢一些。我第一次听说胎教,得追溯到四十年前。那时我大概七八岁的样子,对二奶讲胎教的事记忆深刻。

  二奶原本随在郑州工作的儿子(我二伯)住在郑州,而她的大孙女(我的堂姐)仍住在老家。

  堂姐怀孕后,二奶为照顾堂姐,舍弃城市生活回到老家。二奶奶脾气好,心地善良,属于贤惠老人,我从记事起都喜欢去她家玩。

  堂姐怀孕后,衣食住行都有二奶全面照顾,每天千叮咛万嘱咐地交代堂姐,在路上看见要饭的、疯子、恶狗,千万不要盯着看,遇到恶语相骂者不听,不能口出狂言,不说过天话,不杀生,不心生邪念,不吃稀奇古怪的不洁之物,不去幽暗之地。要学养花草,多唱歌听戏,多说好听的话,多吃五谷青菜,心存善念等。

  记得当时,大姐不以为然。二奶说,你可别不信,这可是有理有据的。二奶对堂姐说:你不是知道你爸爸在郑州的邻居,那个八十多岁,有八个儿子的老太太?堂姐说:知道啊!奶奶说:这话就是她让我交代你的,并说一定让你照做。那个老太太娘家婆家都是大户人家,礼仪道德要求严格。

  老太太说,这是她婆家奶奶教给她的,要求她怀孕期间必须这样做。她一生真的按照老人的要求去做,对孩子的教育可谓用心用情用功,育有八个儿子,全部功成名就。小儿子和你爸一样,是磨料所的工程师。八个儿子中,只有一个儿子参军后,战死沙场,成了英雄,老太太为儿子的牺牲没有悲伤,只有骄傲。其他七个儿子,有医生、教师、法官、火车司机、科研人员等,每个儿子都是贤良孝顺,人品端正。

  二奶给堂姐说得多了,我都耳熟能详了。等我结婚生子后,也效仿过二奶教给的胎教法,不看恶物,不识恶相,不听淫秽恶语,不杀生,不吃鸭肉,狗肉,兔肉,不走夜路,不心生邪念。注重听轻音乐,把孩子想象成明星的脸、运动员的身材、科学家的头脑。

  2000年后,胎教在我国开始流行并重视,且达到优生优育的效果,到幼儿园看看,每个孩子都长相漂亮,聪明可爱。看来,胎教对人类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我虽做得不够好,但胎教在儿子身上也有印证,儿子生来五官端正,聪明、善良。

  人的大脑很奇怪,当有新的思维要产生时,脑路就像黎明前的黑暗,有种闷闷的感觉,一旦思维打通,便豁然开朗,瞬间通透。我心中突然冒出一个新想法,我想求证二伯那个邻居老太太的祖籍。二奶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去世,二伯和二伯母在也相继去世,找谁求证呢?我拨通了定居南方的大姐的电话,大姐说:她祖籍是驻马店的。问她儿子姓啥?她说姓陈。

  挂断电话,我长出了口气,为我的求证结果而兴奋。不曾想老太太的胎教经,竟然是从平舆传承过来的。以当时老太太的年龄,现在算来也有一百二十多岁,当时胎教是她婆家奶奶传承给她的,是谁传承给她奶奶的,已无从考证。平舆是太任的故里,太任发明了胎教,原来胎教之母与我们近在咫尺。

  想来,那位睿智的老奶奶教给大姐的那些胎教知识也是从太任这里传承过来的,我们一代又一代子孙就是浸润在古人留下的文化乳汁中滋养,哺育着我们,流传发扬至今。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