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回眸“十三五”奋进“十四五” 从传统农机迈向现代农机全程机械化

2021-04-07 07:4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作为一个农业大市,我市正在向农机大市、农机强市迈进,纵观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市农机人的辛勤劳动和付出。

记者 张建福 陈诚

领导、嘉宾参观长仑农业机械产业园的尖端农业机械设备及各个组装生产车间。

先进的青储机。

花生收获机现场演示收获技术。

农机手喜领跨区作业证。

大型收割机收割小麦。

高地隙喷洒机在喷洒农药。 (以上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植保无人机在作业。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要把发展农业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今天,全国农业机械及零部件展览会在我市召开,标志着我市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现代化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是我市农机人向全市人民交出的一份满意答卷。“十三五”期间,我市农机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农机中心的关心和支持下,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精神,加快推进农业全程全面机械化智能化现代化,为我市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农机力量。

过去的五年,我市农机人秉承为农服务的初心,运用一颗颗“红心”“恒心”“匠心”,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2020年,全市农业机械总动力1296.63万千瓦,拖拉机53.8万台,拖拉机配套农具146.09万台。全市主要农作物小麦综合机械化水平为99.94%,玉米综合机械化水平为81%,花生综合机械化水平为85%,全市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为88%,较“十二五”提高了2个百分点,正阳县、确山县、上蔡县、泌阳县率先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机械耕整地做到了应耕尽耕,农业机械化现代化水平得到稳步提升,超过全省、全国水平。西平县畜牧机械产业集群实现了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变,叫响了“畜牧机械、天中制造”的好声音,有力地推动了全省乃至全国畜牧养殖业朝着集约化、自动化、智能化、生态环保化方向发展,为畜牧养殖业现代化进程作出了突出贡献。

坚守一颗“红心”——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引领农机事业高质量发展。市农机中心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党建引领,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中当先锋,担重任,攻坚克难,让党旗在战斗一线高高飘扬,不断凝聚持续推动农业机械化服务农业生产的“硬核”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提供坚强保障。

“十三五”期间,市农机中心党支部把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作为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关键举措,创新党的组织活动形式,着力推进“主题党日”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近年来,市农机中心党员干部经常深入对口帮扶单位西平县于营村,结合于营村实际,努力探索农民增收新模式,实行党员干部“一带十”模式:一名党员干部带动十户贫困户,提高贫困户脱贫致富新本领。同时,认真做好遍访贫困户的工作,积极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活动,宣传党的脱贫攻坚政策,结合脱贫攻坚政策带来的变化,让群众表达“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心声。2020年,指导贫困户种植花生、红薯,每亩增收1000多元。协调26人到西平县服装产业园务工,月收入3000元左右。三夏期间,党员干部带头组织小麦联合收割机帮助于营村贫困户收割小麦300多亩,解决了全村贫困户收割小麦的困难,有力地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农机中心党组展现出非凡的担当,主动出击,及时成立由市农机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鲍秋仁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做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各县区农机系统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其中,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农机生产服务,实现了单位防控无疫情、分包社区无疫情、帮扶村无疫情,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阶段性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疫情期间,市农机中心扎实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利用每月15日的“企业服务日”活动为农机行业解难纾困。积极与市县农行、农商行沟通协调,为企业牵线搭桥,实现银企对接,为全市广大农机生产企业、经销商提供月息3.2厘的农机商户e贷。截至2020年底,已为全市农机生产企业、经销商和农机手授信3.2亿元,提供贷款4200万元,有效解决了农机企业资金短缺的“瓶颈”。

善用一颗“恒心”—— 为农服务优质高效

强农惠农政策实施持续高效,农机购置补贴有序推进。近年来,随着农民机械化作业意识不断增强,购机热情高涨,我市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出现较大缺口,不能很好地满足农民购机的需求。为解决这一问题,市农机中心通过当面汇报、邀请领导来驻调研等形式,多次申请增拨农机购置补贴协调资金。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市农机中心在争取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中,获得调剂资金7900万元,占全省总额的48.1%,得到上级部门的支持,受到市政府通报表扬。

“十三五”期间,市农机中心共争取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1.1682亿元,其中中央资金106828万元,补贴机具数76170台,享受补贴农户58570户,拉动农业消费20.5434亿元;争取土地深松资金10185万元,补助土地面积369余万亩,为农服务的同时,极大地拉动了我市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高。

重要农时全程机械化服务农业生产。每年“三夏“”三秋”期间,市农机中心想方设法确保农业机械不带病作业,全力服务全市农业生产。同时,深入实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行动,持续叫响“天中麦客,收获中国”名片,全面完成“三夏“”三秋”农业机械化生产任务,为我市粮食核心区建设顺利推进、确保国家粮食生产安全作出突出贡献。

2020年麦收期间,全市收割机投入总量约2.9万台,参加跨区作业的收割机占比7成以上“。三夏”期间共发放《跨区作业证》1.2万多张,每年为农机手带来近40亿元收入。“十三五”期间,我市发放跨区作业证51004个,仅此一项为农机手节约作业成本10亿多元,总计为农机手带来近200亿元的收入,为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了坚强保障。

全力加强农机安全生产。近年来,市农机中心从单纯行政管理向综合服务转变,有效打通农机系统服务农民和农机手“最后一公里”。组织农机监理所业务人员深入各县区开展农机检修和上牌办证工作,为我市农机手开展跨区作业提供了有力保障。2020年,全市共免费办理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注册登记9571台(套);免费办理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证5462人、到期换证2906人次。深入田间地头免费为农业机械进行必要的技术检测和故障维修,检验机具52250台,受到农机手和农民朋友的欢迎。

“十三五”期间,我市拖拉机注册登记13179台,申领驾驶证8919人;联合收割机注册登记31608台;开展的农机化教育培训大行动,累计培训各类农机从业人员16万余人。

保持一颗“匠心”—— 创新技术成果连连

我市是农业大市,也是农机使用大市。“十三五”期间,我市农机技术人员本着“刻苦钻研、勇于创新、无私奉献”的精神,精益求精,围绕小麦、玉米、水稻、花生四大作物生产,因地制宜开展试验示范,积极承担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项目。“花生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集成与推广应用”和“黄淮海夏玉米机械粒收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两个项目,荣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成果奖),另有1个农机推广项目获得三等奖,为此,市农机中心受到市政府通报表扬。我市推广应用的“夏直播花生免耕播种同位施肥技术”,实现了小麦机收后无需清理秸秆、无需秸秆还田直接进行花生播种,不但节约成本,而且在争抢农时时不产生扬尘污染,实现了化肥、农药施用双减量。

在花生生产全程机械化方面,我市与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农机生产企业加强协作,不断提升产品新工艺,使花生从播种到管理、从收获到初加工,全部实现了机械化。花生收获期由原来的45天缩短为现在的10天左右,大大降低了农民的劳动强度和生产成本,实现了黏土地大规模种植花生的奇迹,进一步推动了我市花生生产全程机械化再上台阶。

春耕始,万物生。近年来,植保无人机、智能灌溉系统等智能化农机装备已成为现代化农业的标配。放眼天中大地,早已蓄满科技的力量。位于上蔡县洙湖乡前三里村小麦长势喜人,4台高地隙喷洒机在麦田作业,喷洒范围达12米宽,大幅度提高了效率,节约了人力成本;在汝南县王岗镇麦田上空,1架植保无人机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缓缓起飞,雾状除草剂被均匀地喷洒在农田里,仅仅10余分钟,10余亩麦田就喷洒完毕。开春以来,全市农机作业公司、农机专业合作社等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积极投身于春耕春播现场,一台台大中型拖拉机、植保无人机等活跃在田间地头,在春耕生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解放了农村劳动力,全面提升了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现代化。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作为一个农业大市,我市正在向农机大市、农机强市迈进,纵观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市农机人的辛勤劳动和付出。站在新的起点上,市农机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鲍秋仁表示:“‘十四五’已经开启,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全市农机中心工作,发挥行业优势,全方位提升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为粮食稳产增产贡献机械化力量,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