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娱乐

2021电影一季度:头部影片表现强势 后春节档影市低迷

2021-04-07 15:37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021年第一季度国产票房占比高达91%,进口影片票房占比9%,过亿影片中,除《哥斯拉大战金刚》外,只有《阿凡达》(重映票房3.票房过亿的进口影片几乎被动画电影包揽,虽然票房成绩一般但类型的数量不少,也从侧面说明动画电影的受众有了一定的基础。

经历了2020年电影的“空窗期”,2021年电影在第一季度尤其是春节档迎来“爆发”,但春节档后电影市场陷入“低迷期”,只有春节档的第一季度不论是在电影票房还是观影人次方面,都未超越往年表现。

据艺恩数据显示,第一季度电影总票房181.03亿,较2019年减少3%。2021年春节档观影人次1.6亿,同比增加21%,但第一季度观影人次4.23亿,较2019年减少12%。第一季度上映影片数量为94部,相较于2019年100部和2018年107部,均有所下降。而第一季度电影平均票价为43元,相较于2019年39元和2018年36元均有所提高,较去年同比增长10%。

头部影片表现抢眼 国产片力压进口片

2021春节档贡献了第一季度的主要票房,而头部影片更是瓜分走其中大部分市场份额,《你好,李焕英》目前票房已达53.95亿,《唐人街探案3》目前票房达45.20亿,头部影片的强势表现使得腰部影片的市场空间明显不足,《送你一朵小红花》《刺杀小说家》《人潮汹涌》等影片票房均在10亿左后,相较头部影片差距较大。

后春节档影片表现平平,亮眼影片缺乏,整个一季度94部影片中,过亿影片18部,其余影片票房惨淡,只有《哥斯拉大战金刚》上映后,三月清冷的电影市场才得以打破,该影片截至目前收获9.5亿票房。

一季度影片之所以表现乏力,进口片缺席也是一大因素。2021年第一季度国产票房占比高达91%,进口影片票房占比9%,过亿影片中,除《哥斯拉大战金刚》外,只有《阿凡达》(重映票房3.59亿)《心灵奇旅》(3.76亿)《许愿神龙》(1.68亿)《寻龙传说》(1.25亿)和《猫和老鼠》(1.04亿),票房表现也十分平淡。

随着国产电影的不断发展,观众对进口影片不再趋之若鹜,一方面说明中国电影发展迈入了新的高度,另一方面也说明观众的审美已经被培养到一定的高度,电影作品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获得新生。

 喜剧奇幻类型强势 动画电影表现亮眼

喜剧、奇幻仍然是最受欢迎的类型,喜剧依靠巧妙的结构和十足的笑料赢得制胜的关键,同时观众天然的好感度和接受度也是该类型的优势。电影《你好,李焕英》(53.95亿)《唐人街探案3》(45.20亿)《温暖的抱抱》(8.64亿)《人潮汹涌》(7.59亿)以高票房证明了该类型的强大竞争力。奇幻类型因奇幻的视觉特效,炫丽的画面效果带给观众强烈的视听享受,拥有强大的观影吸引力。电影《刺杀小说家》(10.34亿)《哥斯拉大战金刚》(9.61亿)《阿凡达》(重映票房3.59亿)彰显出奇幻类型的票房号召力。

此外,一季度电影中,动画电影作为小类型影片表现十分亮眼,其中国产动画电影《熊出没·狂野大陆》(5.93亿)和《新神榜:哪吒重生》(4.56亿)均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在春节档头部影片的挤压中收获一席之地。票房过亿的进口影片几乎被动画电影包揽,虽然票房成绩一般但类型的数量不少,也从侧面说明动画电影的受众有了一定的基础。

 文艺片可圈可点 爱情片式微

一季度电影中,文艺片的表现可圈可点,《送你一朵小红花》在国产电影中体现出难得的艺术完成度和感染力,用大量饱满的生活细节使故事有了人间烟火的质感。片中青年演员易烊千玺和刘浩存表现出彩,让观众看到了年轻一代的成长力量。《送你一朵小红花》的成功,说明观众对文艺片的需求和接受度有所提升,也成为文艺片与受众、市场融合的一次成功探索。另一部由河濑直美、贾樟柯监制,鹏飞导演的电影《又见奈良》也收获不俗口碑,该片也是中日合作的影片,是一次跨越国界、历史和文化的尝试。

一季度爱情片虽然数量众多,但表现一般,《爱遍全球》《合法伴侣》《非正式爱情》等均没有出现“水花”,如何突破爱情题材创作的套路模式,给观众新鲜感成为电影创作者需要思考的问题。(文/杨莹莹)

(注:文中数据来源于艺恩数据、猫眼,票房截止日期为4月6日)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