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师爱无痕,静赏芬芳

2021-04-09 10:2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建航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文/刘文琦

  十年寒窗,孜孜求学,多年前我从遥远巴蜀之地毕业,回归眷恋的河南故乡,如愿来到莺歌婉转燕语呢喃一派美丽的黄淮校园,成为高校的一名教师。这里有来自全国各地求知的青年,寄托了莘莘学子和家长的殷切期望,我深感身为高校老师肩负的使命和责任之重。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自古如此。作为高校老师,拥有丰富的专业学识、严谨治学的追求态度,是我的目标价值导向。著名的新闻教育家方汉奇老先生讲了一辈子中国新闻史,早已烂熟于心,但每次上课前仍然会认真准备两小时,遇到一个小小学术问题竟不辞劳苦到远方考证。从方老先生榜样的力量中,我得到启发,认真讲好每一堂课,探索课程如何讲才能使学生有更多的收获。为让理论类核心课程《融合新闻学》不那么枯燥,我观摩诸多其他高校名师的先进经验做法,静心深入思考,并将领悟用于教学实践。

  疫情期间,我在钉钉平台录制6400多分钟以上的直播视频,简约妆容与端庄服饰搭配,每次口部操的发音训练,反复调试机位、话筒和布景光线,挑选适合的中场休息背景乐,以昂扬饱满、热情洋溢的状态完成每一次线上课程讲授。我还制作虚拟主播说课和每讲课程海报,以及讲授预告短视频,并汇编百余份素材案例卡片,精选获奖新闻作品逐个打印成彩色便于携带的卡片。根据每讲对应知识点发放,学生扫描上面的二维码即可观看,搭建了“新媒体实践教学平台”微信号,并上传1000多条教学相关信息,获得5万多的在线课程点击量。

  有人问我:“到底是什么让你持续在做这些事情?”我微笑着坚定地回答:“是师爱!”平日讲课时,虽然自己默默付出很多,但能使众多学生从中受益,是我最大的快乐。黄淮师德一代代传承,仿佛是一股清泉喷发的力量,激励着我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无惧风雨,砥砺前行。为人师者,是令人倾羡的,也是普通平凡的,更是需要满腔热情和爱心托起的职业。我想到曾任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的季镇淮回忆,他上朱自清的《文辞研究》课时,班上只有两人听课,但朱自清仍如平常一样讲授,不但从不缺课,而且照样做报告和考试。朱自清身上这份清华人的实干精神,激励我、鞭策我将师德师风融于每一次精心准备的授课中。

  教师一举一动对于自己来说或许微不足道,但对学生影响颇为深远。师爱即师德的内涵,不仅是一名教师无私忘我的敬业和奉献行为,也是对学生倾其全部的关爱。法国教育家卢梭曾说:“凡是缺乏师爱的地方,无论是品格还是智慧,都不能充分自由地发展,只有真心实意去爱学生,才能精雕细刻地去塑造他们的灵魂。”

  记得教书生涯中一件令人难忘的往事,每次回想起,都在经历着心灵深处的碰撞。那是在去年寒冷的冬季,给一个班级上课,早晨七点半我提前赶到教室,一名生竟还比我先到,他说六点多就早早来到教室看书,等待我上课,令我十分惊喜,感动不已。我看到这名学生求知的渴望,那一双明亮的眼眸,清纯的脸庞洋溢着舒心的笑靥,深切感知为人师教书育人的责任之重和心灵交流的美好温暖。

  这名男生原本是课堂上总不爱参与互动且单独坐在角落一隅的学生,自从我与他谈心交流之后,有意专门提问他回答,逐渐他像换了个人似的,敢于主动积极回答问题,性格变得开朗。看到他的变化,还有许多类似事例,我心里像暖暖春风轻轻拂过一般舒展,像蜜蜂采到的花蜜一般甘甜。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良好的师德不仅是对学生细微之处关爱和引导帮助,也是一份处于理智的爱,对学生付出真心的体谅和尊重。一名女学生为了表达师生情谊,从老家邮寄了一盒水果特产执意送我时,我委婉拒绝,纵使学生说:“你是老师,也是我的朋友,像姐姐一样,为什么你就不能收下一点水果呢?”我告知女孩:“你的心意我领了,老师爱你,虽是小小一盒水果,我也很感动!请你将美味和室友同分享吧。”女孩脸上露出了甜甜的笑。从小事上谨守自己,言传身教的统一,恪守心灵的纯净,对师德的谨守。

  “光阴流转,授业之恩难忘;尺素寸心,师生情谊弥深。”作为黄淮的一名年轻的教师,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无怨无悔。

  近日,收到学生被某校顺利录取为硕士研究生的喜讯,感谢我给予的帮助和支持,还亲切地称呼我为“亦师亦友的姐”,我为自己在繁忙工作之余无偿辅导的学生梦想成真而无比满足。师爱无痕,纯真友好的师生情谊最难忘、最珍贵、最感人。这份情感是一种发自灵魂的芬芳馥郁,一份深入骨髓的沁人心脾,紧紧裹住我的心灵,滋润我幸福惬意的心肠。

  在教育这条路上,我一直在努力,默默前行;

  在教育这条路上,我一直在摸索,撒下种子;

  在教育这条路上,我一直在进取,学海无涯。

责任编辑:张建航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