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上蔡县

驻村帮扶担使命“三个率先”赢民心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省广播电视局驻上蔡县邵店镇刘庄村工作队

2021-04-12 08:4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记者 陈司

  仲春时节,万物勃发。地处国道230西侧、邻近汝河故道的上蔡县邵店镇刘庄村,一派田园好风光尽收眼底。

  刘庄村,辖4个自然村、13个村民组、3900多人。作为一个世世代代以农为主的贫困村,令刘庄村人想不到的是,一场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改变了刘庄村的面貌和刘庄村人的生活。在省广播电视局驻村工作队的大力帮扶下,刘庄村成为全县率先实现水泥道路“户户通”、庭院照明“户户亮”、水冲厕所“户户改”的行政村。

  因驻村帮扶成效突出,今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刘庄村工作队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抓基础补短板

  在驻村第一书记杨育伟的带领下,4月10日,记者深入刘庄村实地采访。

  65岁的刘庄村村民宋国文站在自家院子里,用手指着房顶上的太阳能灯对记者说:“到了晚上,只要按一下遥控器,整个院子里就亮堂堂的。”

  “我们全村家家户户都是这样。”宋国文高兴地说,“能过上幸福生活,俺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省广播电视局驻村工作队多年来对俺村的帮扶。”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自2016年以来,驻村工作队在局党组大力支持下,为刘庄村筹措资金4200多万元,用于加强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几年来,全村共修建生产道路6公里、通村主干道8.49公里、桥梁3座、新打机井36眼、建设变压器房6座,同时建成高标准农田 4500多亩。在全村主干道安装太阳能路灯309盏,并为全村881户购买安装太阳能庭院灯,在上蔡县率先实现夜晚庭院“户户亮”;按照每户补助300元的标准,在上蔡县率先促成厕所革命“户户改”。

  抓产业促发展

  以产业带动就业,以就业促增收。驻村工作队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消除贫困最有效的办法,多次协调省、市、县各级政府和相关企业,帮助刘庄村引进产业项目,不断夯实产业基础。引凤先筑巢。驻村工作队将厂房建成后,引进了河南安生办公家具有限公司项目。与此同时,他们还利用集体经济发展资金等发展优质项目7个,培育的香菇(蔬菜)种植基地、养牛产业联盟年净利润100多万元,村集体收入从无到年收入40万元,累计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实现带贫全覆盖。

  驻村工作队坚持分类精准施策,邀请相关专家和技术人员入村进行技能指导,帮助60名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至2020年底,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84户、256人全部脱贫,年人均纯收入18928元。

  抓“双扶”添动力

  着眼刘庄村长远发展。近年来,驻村工作队充分运用行业资源,先后协调资金70余万元,建成“村级学校少年宫”、高标准塑胶运动场,完成校园规范化建设,添置了远程教育设备,联系河南广电天泽幼儿园与刘庄村幼儿园签订“手拉手”教育帮扶协议。让农村孩子和城里孩子一样,就地就近就能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为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驻村工作队协调资金建成了村文化广场大舞台1个、小游园4个、文化活动室5间,为村民开展文化娱乐活动提供了阵地保障。每年,驻村工作队还组织举办六一儿童节、庆祝教师节文艺演出活动,把真心关爱送给留守儿童,营造尊师重教氛围。每年暑假开学前和春节前后,均组织召开大学新生座谈会、返乡人才新春恳谈会、先进典型年终总结表彰会等,以此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提振村民比、学、赶、超的精气神。

  “近期,我们结合村情,制订了新的驻村工作方案。”杨育伟表示,“成绩已属于过去,在接下来的乡村振兴工作中,驻村工作队争取跑好接力赛,刘庄村未来更加可期。”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