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历史事件

红二十五军:不费一枪一弹过泌阳

2021-04-14 09:4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图为红二十五军长征经过泌阳县时的修整地旧址。

  记者 李贺建 文/图

  上世纪30年代,泌阳县内地主豪绅的围寨众多,红二十五军如何做到不费一枪一弹过境?日前,“不忘初心 寻访红色足迹”采访团走进泌阳县,沿着当年的长征路线,挖掘感人故事,见证革命老区的巨大变化。

  不费一枪一弹过泌阳

  红二十五军转战桐柏山区后,不断遭到敌军围追堵截。中共鄂豫边工委书记张星江等闻讯赶到桐柏程湾与红二十五军接头,汇报了枣阳至南阳区域敌军的重兵布防情况,以及周边数县的地下党情况。最终,红二十五军决定改变行军计划,掉头往东北方,进军泌阳县境。

  1934年11月23日下午,红二十五军进入泌阳县境高店镇,在该镇响水坡,召开了一次重要会议——响水坡战地会议。会议研究了宣传统战工作,重申群众纪律,安排伤病员下队养伤和军粮筹集,宣传发动优秀青年参加红军。

  由于事先得到情报,国民党军队在泌阳县出境地象河关设“布袋阵”堵截。11月25日,红二十五军天不亮就开始行军,加快行军速度。行至竹林村,部队得到确切消息,象河关即将封口,当即决定急行军,一路小跑冲向象河关。

  “当时还成立了临时纠察队。”泌阳县党史办主任郭晓勇介绍,“临时纠察队用于督促战士放弃一切不必要的物资,轻装前进。由于行军速度太快,红二十五军又是一支年轻的队伍,有些年轻战士跑得累哭了。”

  泌阳县地下党组织和革命群众给予了有力支援,红二十五军在泌阳县境内三天两夜,行军170余公里,在部队得到充分休整的情况下,不费一枪一弹,顺利通过泌阳县境,摆脱了敌军的追堵。

  红二十五军长征播下的革命火种在泌阳县大地上呈燎原之势。之后,中共鄂豫边工委及其领导的中共泌阳县委,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宣传发动群众,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红二十五军长征经过泌阳县8个月之后,中共鄂豫边工委和河南省委在泌阳县张楼合并为中共鄂豫边省委,张星江任省委书记。在鄂豫边省委的领导下,鄂豫边红军游击队于1936年1月组建,开始了轰轰烈烈的三年游击战争,创建了中国南方八省十五块革命根据地之一——鄂豫边革命根据地。其中,参与组建红军游击队的7名队员之一老汪(姓名已不可考)即是红二十五军长征经过泌阳县时留下养伤的红军战士。

  鄂豫边省委在与中央失去联系的情况下,通过返回泌阳县的红二十五军战士陈胜利(1934年11月红二十五军经过泌阳县时参军,烈士)与红二十五军取得联系。

  泌阳支援 功载史册

  早在1932年底,红二十五军重新组建之初,为扰乱国民党对鄂豫皖苏区的疯狂进攻,泌阳县委根据鄂豫边临时省委的指示,在泌阳县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抢粮斗争,大量牵制了敌方力量,掩护红二十五军坚持斗争在鄂豫皖苏区。之后,通过豫南地下交通线,泌阳县也成为鄂豫皖苏区扩红的重要兵源地。

  在红二十五军长征途经泌阳县境时,中共泌阳县党的地下组织给予了大力支持。中共鄂豫边工委书记张星江等党的地下工作者,一路跟随大部队行动,介绍沿途情况,负责联络地方关系,给红二十五军很大的帮助,为使红军不放一枪,顺利穿过泌阳县,安全进入伏牛山区,胜利到达陕南,创建鄂豫陕革命根据地作出了很大贡献。

  红二十五军长征后,鄂豫边地下交通线建立起了鄂豫皖—鄂豫边—鄂豫陕苏区的相互联系。

  红色故事 代代流传

  泌阳县二郎村长期流传着“山乡来了文明师,箪食壶浆为战士”的佳话。二郎村是红二十五军长征进入泌阳县的第一站。1934年冬天,部队在二郞村住宿了一晚。正是这一晚,改变了村民们对红军的印象。

  82岁的村民张长聚介绍,在当时,由于国民党部队纪律涣散、作风败坏,老百姓基本上见到军队就躲。

  “红军刚来的时候,大伙还都提心吊胆的。可是红军见到乡亲们都很亲,大伙也都放心了。”张长聚说。

  有几位老人对记者说:“当时,村民知道红军是文明之师、正义之师,第二天就到部队慰问,有的富户还杀鸡宰牛,但部队说啥都不要。在老百姓的坚持下,部队开会研究后收下了村民送来的物品,但都折算成钱塞给了大家。”

  记者了解到,按照相关要求,泌阳县委宣传部组织相关单位,已经对泌阳县境内红二十五军长征路线及沿途革命遗址、生态景区、古村镇文化、生态村落等进行了全面资源普查。下一步,将以县域旅游景区提质提升为载体,通过项目实施,带动盘古山、铜山风景名胜区、白云山、五峰山等有机融合,修复、修建沿线遗址,加强沿线旅游道路建设,推进“四美乡村”打造,解决泌阳县旅游“最后一公里”问题,全面推动全域旅游、红色旅游、文化旅游、乡村旅游发展。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