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历史事件

嵖岈山保卫战:以少胜多的光辉战例

2021-04-15 09:0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三路大军会师嵖岈山的大理石雕像。

记者 李贺建 文/图

 

 仲春时节,大地满目葱茏,生机盎然。“不忘初心 寻访红色足迹”采访团来到遂平县槐树乡李兴楼村,村庄的中间赫然矗立着豫中抗日根据地纪念馆。走进纪念馆,大量珍贵的历史资料反映了革命先辈和遂平县人民在嵖岈山这片热土上建立的丰功伟绩。看着那些泛黄的黑白照片,聆听着英雄们的抗战事迹,不知不觉间,思绪已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开办训练班 培养人才

  抗战初期,中共遂平县委以嵖岈山职业学校为基地开办训练班,为抗日培养人才,后来还向延安、竹沟输送了大批革命青年,成为遂平县革命的摇篮。1941年“皖南事变”爆发后,国民党把职业学校列为其“工作”重点。学校党组织为尽量减少损失,便留下一些学生党员,继续保留党的组织,与县委保持联系,后来县委书记杜松山被捕,职业学校党组织才停止了活动。

  1944年,日军发动河南战役,遂平县大片土地被日军占领。面对国仇家恨,在嵖岈山职业学校农场坚持地下斗争的周子郁、魏太初、时志仁,利用学校几十杆枪,毅然组织了100多人的抗战队伍,对外称嵖岈山抗日第四中队。队伍成立后,一边学习,一边做工,一边进行抗日锄奸斗争。这支队伍在之后嵖岈山两次保卫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抗战力量。

两次保卫战 以少胜多

  1938年9月29日至11月6日,中国共产党在延安举行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会议决定日后主要工作放在战区和敌后,大力巩固华北,发展华中,并任命刘少奇为中原局书记。1939年9月14日,刘少奇经豫西来到遂平县,夜宿嵖岈山,为各级干部进一步明确抗战形势和任务。

  1944年11月,中共中央和华中局指示豫鄂边区党委和新四军五师迅速向豫中敌后发展,尽快使豫鄂边区与华北连成一片。于是,新四军五师按照指示,命令河南挺进兵团迅速向嵖岈山地区进发。当时在嵖岈山一带共有敌、伪、顽兵力两三万人,挺进兵团的抗战任务相当艰巨,但是挺进兵团的广大指战员英勇善战,击溃敌、伪、顽一次又一次的进攻。长期作战后,挺进兵团为了养精蓄锐,便秘密返回豫南进行短期休整。

  新四军五师主力在嵖岈山地区出现使日军十分恐慌和恼火,他们迅速组织力量进行扫荡。就在挺进兵团秘密返回豫南不久,日军于1945年1月21日,调集武装力量500余人,向嵖岈山进攻。拂晓,日军从嵖岈山南坡爬到了黄土岭,以猛烈的炮火配以轻、重机枪向守护在山上的抗日第四中队发起进攻。当时,抗日第四中队能够投入战斗的约有百十人,防守任务相当艰巨。然而,战士们毫不畏惧,打退了日军的数次进攻。战斗持续了3个多小时,日军伤亡惨重,只好收兵。

  此次在黄土岭上的战斗又称嵖岈山第一次保卫战,是中原抗战史上一次以少胜多的光辉战例,日军受到很大震动。为了尽快扫除占领区抗日武装力量,日军决定不惜付出更大代价,以集中力量对付新四军主力,企图消灭抗日第四中队。

  1945年2月12日,日军纠集了3000多人的队伍,携带山炮、迫击炮和轻、重机枪等武器,气势汹汹来到嵖岈山。时值春节,抗日第四中队战士有些请假回家团圆未归,留在山上的仅有60名农场工人和30多名职业学校学生,情况十分危急。周子郁、时志仁立即带领战士们撤回北山。为了尽最大努力保存实力、减少伤亡,他们决定采取轮番作战的方法,时志仁带领职业学校学生进入山中隐蔽起来,周子郁则带领农场工人防守。

  日军发现抗日第四中队战士撤入北山后,马上集中炮火轰击北山。抗日战士在猛烈的炮火声中,准确瞄准爬山的敌人,几十支步枪轮番发射。就这样,从早上到中午,抗日第四中队战士连续打退了敌人的多次进攻。为了减少牺牲,周子郁最后命令全体战士后撤,从黄姑楼一个秘密洞穴下悄悄转移。日军占领了黄姑楼后,到处搜索也没有发现抗日第四中队的踪迹,个个气急败坏,放火烧掉了山上所有建筑物。

  此战又一次创造了中原抗战史上以少胜多的光辉战例,亦称嵖岈山第二次保卫战,有力地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

创建根据地 力量壮大

  在抗日战争中,嵖岈山地区作为通往华北、陕北、华南的焦点轴心,是新四军、八路军南北战场的接合部。

  1945年2月,中共豫鄂边区党委增派主力进入河南,并增派一些干部随河南挺进兵团到豫中,为创建根据地做准备。按照边区党委指示,河南挺进兵团在嵖岈山地区向敌、伪发起一系列进攻。挺进兵团首先端掉的是豫中地区新四军发展的最大障碍,即长期盘踞在嵖岈山西北母猪峡地区的顽军史聘侯的独立游击支队。挺进兵团最后活捉史聘侯,生俘史聘侯部下官兵300多人,初步打开了豫中地区抗日斗争的新局面。

  接下来,新四军又经历了下宋、尹集等数十次战斗,击溃盘踞在豫中地区的日、伪、顽势力,一个以嵖岈山为中心的抗日根据地逐渐形成。1945年10月,王树声率领的八路军河南军区皮定均、张才千、陈先瑞、刘昌毅旅和王定烈、李士才率领的八路军冀鲁豫军区“水东八团”与李先念率领的新四军五师会师于嵖岈山,这预示着中共中央“绾毂中原”战略决策的伟大胜利。

  当年那段惊心动魄、荡气回肠的历史早已过去。今天,我们缅怀峥嵘岁月,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

  如今的嵖岈山地区作为红色文化的源头之一,其光辉历史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嵖岈山也凭借其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每年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打卡”。越来越多的嵖岈山儿女,正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浇灌着这片美丽安宁的土地。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