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动态

打好“四张牌”让天中文艺事业更出彩

2021-04-16 09:3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记者 王晓晶 通讯员 王纪方

  近年来,驻马店市坚持“双百”方针和“二为”方向,深入挖掘特色文化资源,指导广大文艺工作者高唱发展主旋律,坚持为时代立言、为人民代言,创作了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推动了驻马店文艺事业蓬勃发展。

  强化政策扶持 打好“剧本创作牌”

  我市高度重视艺术创作工作,提出了“文化强市”发展战略和“以文化城”工作目标,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政策措施。将文艺繁荣发展“五大工程”(文艺精品创作工程、文艺普及工程、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文艺人才培养工程、特色文化基地建设工程)安排到位,实施市领导联系作家、联系艺术家制度,为我市文艺繁荣发展夯实了根基。2012年以来,我市设立了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专项资金,对重点项目立项扶持、获奖项目表彰奖励。我市先后实施了天中文艺名家、“四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对取得一定成绩的驻马店籍文艺工作者开展的大型文艺活动提供资助。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新创文艺作品征集评选,先后围绕“中国梦”“决战脱贫攻坚”“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乡村振兴”等主题开展新创文艺作品征集活动,年均征集戏曲、曲艺等作品300件,其中大剧本50件。在第八届河南省优秀剧本征集评选中,我市组织申报作品12件,居全省前列;新编历史剧《李斯与韩非》《大汉御史翟方进》获奖;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创作生产了豫剧现代戏《追梦》《杏花寨》《金凤归来》等作品,其中豫剧《追梦》《杏花寨》被省文旅厅列入2020年全省脱贫攻坚题材重点加工提高剧目,进一步激发了全市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

强化品牌意识 打好“精品培育牌”

  自驻马店实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重点项目扶持以来,已扶持创作46件作品,并对获得省级以上奖项的30多件作品进行了奖励。在河南省第十一届和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河南省第六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等省级文艺评选中,我市获奖作品数量均居省辖市前列。其中,豫剧《陈蕃》《皇家驿站》双双获得河南省第六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尤其是我市倾力打造的新编历史剧《皇家驿站》,获得第十四届全省戏剧大赛文华大奖,囊括了文华导演、剧作、舞美、表演等单项奖,还获得了省、市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新编历史剧《陈蕃》《皇家驿站》和现代豫剧《嫂娘·大娘·亲娘》等剧目分别获得第十三届、第十四届河南省戏剧大赛文华大奖,《桃花村》获得第七届黄河戏剧节金奖,创排的扫黑除恶题材现代戏《法网》,填补了该题材豫剧作品空白。小说《山河传》、歌曲《大娘的珍藏》、音乐剧《杨靖宇》被省“五个一工程”立项扶持,拍摄制作了《洪河女儿》《吵闹亲家》《大水记忆》《古树的红色记忆》等影视作品,电影《花好月儿圆》上线放映。为擦亮樊粹庭这张文化名片,规划建设了豫剧文化特色小镇,建成了樊粹庭纪念馆、樊粹庭戏曲大舞台、樊粹庭文化主题公园等;组织创作的大型现代豫剧现代戏《樊粹庭》成功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并在第十五届全省戏剧大赛开幕式上首演。

强化人才培养 打好“招才引智牌”

  我市在整合、保留驻马店文化艺术学校的基础上,新建了6所民办艺术学校,摸索出“以团带班、拜师带徒、家族传承、院校委培”新路径。据统计,我市艺术院校每年培养演员200人以上、拜师带徒150人以上、家族传承100人以上、院校委培10人以上,培养了大批文艺人才。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认定的戏曲、曲艺传承人87人,其中杂技人才47人。为搭建人才引进平台,成立了副处级规格的驻马店市豫剧研究院和驻马店市樊粹庭豫剧团,建立了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驻马店工作站,同时整合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和各文艺家协会资源,深入乡村、社区,有计划分期分批开展“教你一招”“结对帮扶”活动等,为基层培养固定的文艺骨干,并鼓励拔尖艺术家发挥“传帮带”作用,使驻马店文艺创作队伍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强化机制创新 打好“基层基础牌”

  为创作贴近生活和群众的精品力作,我市每年都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开展创作。推出了豫剧现代戏《追梦》,歌曲《好风好雨好时代》《人人有爱》,报告文学《夏南牛之父》《农村养老在中国》,纪实文学《血腥风雨——鄂豫边革命根据地战斗纪实》等优秀作品。连续承办了第十四届、第十五届全省戏剧大赛,河南省黄河戏剧文化节永久落户驻马店。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中国农民电影节、重阳文化节、盘古文化节等文化节会活动。持续开展了“出彩驻马店·欢乐天之中”“舞台艺术送农民”“戏迷擂台赛”“文艺轻骑兵”进基层演出等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吸引广大群众切磋戏曲艺术、交流戏曲文化、接触戏曲名家。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