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确山县

张大生 大爱增辉绿军装 矢志不渝老兵情

2021-04-19 08:06 来源:驻马店网 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记者 张新义

 2016年被评为“河南省十大三农新闻人物”、2017年被评为“河南省学雷锋优秀志愿者”、2017年被评为“驻马店市道德模范”、2017年3月被中央文明办评选为“中国助人为乐好人”、2018年被评为“河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2019年4月被评为“驻马店市劳动模范”、2019年7月被评为确山县“最美退役军人”、2020年12月被评为“全国五好家庭”······这些荣誉的背后,是一位退役老兵的担当、博爱、忠诚和坚守。他就是中共党员、退役军人、驻马店市确山县三源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确山县志愿者协会会长张大生。

老兵变麦客“收获”全中国

  1963年12月出生的张大生,于1986年退伍返乡后,凭着军人的勇毅、勤奋和进取,艰苦创业。致富之后,他一心回报社会。20多年来,乐善好施的他,以仁爱之心、用大爱之笔书写着人生,坚持义务做好事。20多年来,他帮助社会的弱势群体,累计帮助人数达2万人次,向社会公益事业捐款150多万元。

  2005年,张大生组织县里的农机手成立了“路路发跨区作业队”,团队作业速度快,有后勤保障和机械维修车辆。每年麦收时节,张大生带着“路路发跨区作业队”外出收割麦子,200多台大型收割机浩浩荡荡,收割范围跨河南、山东、河北等省。2007年,张大生在“路路发跨区作业队”的基础上,组建了“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三源农机专业合作社”,扩大经营领域,提升服务层次,并提出“天中麦客‘收获’全国”的口号。

老兵爱老兵“兵”心永传承

  绿色军营的历练,让张大生对军人这个崇高的职业始终怀有深厚的情感。

  对于曾经浴血奋战的抗战老兵,张大生不遗余力给予帮助。他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写在全县每个健在的抗战老兵家的墙上,尽力帮助他们。有一次,接到99岁的老兵吴国献家人的电话,张大生立即驾车赶去为其收割庄稼。

  多年来,张大生在全国范围内看望和照顾老兵268位。抗战老兵郭景科不慎骨折,张大生立即带着慰问品赶往医院看望,每天还给老人送去自己做的饭菜。抗战老兵徐德炳家中失火导致房屋倒塌,得知情况后,张大生出资5万多元,带着30多名工人为老人新建了房屋。张大生为行走不便的黄聚发等4位抗战老兵购买了轮椅,还为这些老兵打水井、安装供水设备。

  在悉心照料抗战老兵生活的同时,张大生还为确山、西平、遂平县的5位抗战老兵养老送终。抗战老兵郭景科去世时,张大生披麻戴孝把老人安葬。张大生说:“自己这样做就是让这些老兵活着受关爱、死后有尊严。”看到张大生为老兵送葬的情景,群众都说:“亲生子女也不过如此啊!张大生真是好样的!”

老兵桑梓情 辉映红土地

  每逢传统节日,张大生都会到敬老院为老人送去生活用品。每年,张大生都要为确山县一中、二中各出资一万元设立奖学金。

  2013年,四川省雅安市发生地震,张大生买了价值4万多元的物品,雇了一辆大货车送往灾区。对于贫困村的公益事业,张大生更是全身心投入。2016年,张大生出资10万元支持新安店镇段庄村美丽乡村建设,帮助该村修建了健身广场,并配备了健身器材、灯光音响等设施。2017年9月,他出资2万多元奖励县里35名考入二本以上贫困家庭的学生。2018年六一儿童节,张大生向地处偏远山区的瓦岗镇刘老庄小学捐赠价值1万多元的学习用品和健身器材。

  每年春节,张大生都要资助生活困难的各类道德模范、各类好人、最美人物等,为他们送去米、面、油、肉、蛋等生活用品。除了给孤寡老人带去关爱,张大生还经常把福利院的孩子带到他开的饭店,与员工一起包粽子、包饺子,让那些孩子感受到父母般的关爱和温暖。每年的八一建军节,张大生都坚持慰问驻地解放军。

  张大生不讲究吃穿,把积攒的多半财富都用来做好事、做慈善。

老兵战疫情 大爱写人生

  做好事,早已成为张大生的习惯。张大生表示,他最大的快乐就是看到受他帮助的人露出笑脸,最大的满足就是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自己的社会价值得以体现,最大的希望就是我帮你、你帮他的爱心接力能够传递下去。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张大生这位退役军人更是冲锋在前、不顾安危、为国分忧,彰显了永不褪色的军人本色。

  在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后,张大生所经营的酒店主动停止营业。他不讲条件、不计生死,日夜不停地奔走在捐赠的路上,足迹遍及确山县乡镇、定点医院、防控执勤卡点等。

  疫情防控期间,张大生为疫情较重的湖北省随州市捐赠食品和4000斤浓缩消毒液,展现了“中国好人”的担当奉献和家国情怀。

  2020年10月,张大生带领几名志愿者重走长征路。在川陕边区,他们前往红军第四方面军万源阻击战烈士陵园及朱德元帅的家乡四川省仪陇县,看望该县五福镇女红军老战士张瑞荣。

  多年来,张大生在坚守中默默奉献着,在奉献中毅然坚守着。他时常提醒自己,要做一块钢铁长城的基石,为我们国家的长治久安、为人民的安居乐业献出光和热。张大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名退役军人华彩的篇章。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