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炎黄文化

在平舆观芝麻

2021-04-20 07:4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文/马晓娟

  平舆之行归来已多日,心中的感动却如同芝麻吃在嘴里一样,唇齿留香,经久难忘。

  在人们过去的印象中,河南穷,河南的驻马店更穷,驻马店的平舆,更是几乎连河南人也少人知晓。真可谓一穷毁所有。谁能想到,在驻马店的深巷里,有一个叫平舆的古城,在当地以种芝麻著称。这个古城,在新时代的光耀里,正以自己独特的面貌刷新和冲击着来客的认知。

  芝麻开花节节高。芝麻的生长过程很有意思,花直接开在茎上,一层一层从下往上开花结果。芝麻粒也很独特,在自然界的果实里,小到不能再小。可是小小的体内竟然蕴含了流光溢彩的美味油脂,被命名为“香油”,可见其天然即为至香之物。同时,芝麻因富含维生素E、铁而具有消炎、养血、护肤、健骨等养生作用。芝麻并非平舆独有,但平舆的地理环境,加上苍天和大地云雨际会所形成“桑拿”气候的机缘巧合,使得平舆更适合种芝麻。平舆人种芝麻由来已久。太久远的不说,只说自新中国成立后,在政府的主导和支持下,平舆人就一直在种芝麻、研究芝麻,芝麻的亩产量上涨了四倍,平舆县竟然还成立有“芝麻办”,专门负责芝麻的科研、产供销服务、财政补贴等事宜。勤劳而智慧的平舆人,抓住时机,利用政策,实现了芝麻种植的产业化、机械化,因为芝麻一身是宝,又衍生出芝麻附加产品生产的工业化。

  在田间地头,面对城里来的采风作家们各种各样的问题,陈小立,这个承包了13000亩芝麻地的中国式庄园主,一脸憨厚,认真作答。细心的他,事先为来客准备了粗布铺在地上,供大家体验一把收获芝麻的感觉。一群人各自小心翼翼地把芝麻捆儿倒栽过来,轻拍,只听得呼啦啦、呼啦啦声此起彼伏,大家一下子兴奋起来,拍芝麻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啊。

  种植,是芝麻的源头产业。深加工,是平舆人的朝阳产业。平舆人胡小东,年少时到南方打拼,思乡的他,把学到的一身好本事带回来,创办芝麻深加工工厂,创立自己的品牌,产品以网络直销的方式远销海内外。一脚踏进他的厂区,还没看到芝麻和车间的影子,一股浓香袭来,是香油的味道!大家不约而同开怀大笑,使劲儿吸气。在主人开腔迎客之前,香油已经用自己的体香,抢先一步醉倒了客人。除了人们熟知的香油、芝麻酱以外,爱动脑子的胡小东,还把芝麻叶制成易于保存的成品,来满足芝麻叶面条吃客一年四季的需求,把芝麻经九蒸九晒制成高营养的芝麻丸等无比丰富的芝麻产品,不一而足。芝麻的食用和药用价值,在平舆的现代农人企业家手里被做到极致,真可谓物华天宝与地灵人杰的珠联璧合!

  不仅如此,情怀满满的平舆人冯志合,在自己成长的土地上,建立起一座芝麻博物馆和芝麻小镇。在博物馆里,有美丽的芝麻仙子雕像,有芝麻在中国在平舆的生长历史探源,有以芝麻为引子的古代农耕社会集市人物雕像和民俗用品,更有须众人齐喊“芝麻开门”才能缓缓开启的奇妙机关大门。展厅里有琳琅满目的芝麻粒、芝麻叶、芝麻茶、芝麻饼,还有热心的当地人对尚未上市但已有构想的芝麻面膜的介绍,我的天呀!芝麻小镇里,除了有像士兵一样整齐静立的芝麻桩子,还有庞大成片的果园、荷塘与芝麻的遐想辉映。深藏在小镇尽头的小饭馆,因为芝麻香就不怕巷子深的芝麻宴,让人大饱口福……呜呼,好一个小芝麻的大世界!芝麻开花节节高,芝麻作为一种植物天然具有的不屈和上进精神,已融入平舆人的骨血里,使平舆人不仅把芝麻做成了实业,还要把芝麻精神作为文化产业做到极致以分享世人!

  更让人没想到的是,这个人高马大,面色黝黑的农民实干家冯志合,不仅爱唱歌,会作词,竟然还会谱曲!他的《香油歌》这样唱道:

  妹啊丫头你莫走

 提壶香油把你留

  油中有我对你的真情

  油中有你的温柔

  哥哥哥哥我不走

  妹妹陪你磨香油

  陪你磨到星星不眨眼

  陪你磨到月亮躲村口

 你莫走,我不走

 推推磨,牵牵手

 你莫走,我不走

 种种地,卖卖油

 你莫走,我不走

  生活美,到白头……

  芝麻里榨出的,不仅有香油,还有乡情。在笑倒无数众人的画面下,拨动了多少人久远的乡土情怀。

  平舆人质朴却爱诗。“中原有尤物,平舆白芝麻。特色优势区,品正味郁芳。昔日之贡品,今共寰宇香。一品醉村城,再品倾国邦。世有万物华,此物最牵肠。”平舆推介会上,一个芝麻研究员理工大姐,在认真介绍了“舆芝系”的栽培优势和推广应用之后,用操着河南味儿的普通话,羞涩却不失自豪地诵读自写的《芝麻诵》,这样古典文艺的诗句出自基层农业工作者,瞬间让在座的人为之动容。

  这是平舆人对芝麻的礼赞,这是中国农民对土地的深情告白,这是从几千年前一路走来的中华农耕文明的传承。她的诗,让我想起《诗经》中《豳风.七月》的画面,又想起小时候和妈妈一起拍芝麻的情景。那时候的我,因为年龄小而不能去地,在小孩子狭小的生活空间里,收庄稼就是盛大的节日,不能目睹收获盛况的我失落地等在家里,看父母哥姐拉回玉米、花生、芝麻,看他们剥玉米,晒花生……这其中我唯一会干的,就是“拍”芝麻,把晒干的芝麻头朝下拍出来,看着芝麻呼啦啦掉落,我的心也如四散蹦跳的芝麻一样无比兴奋。

  芝麻,与平舆人的生存深深地交织在一起,芝麻是平舆人的衣食父母。平舆人爱芝麻,那绝对是真爱。奋进的平舆人,如同小小的芝麻,淳朴低调却怀志厚重,小身躯里蕴含大智慧。这是平舆人的精神,也可谓是中国农民精神的优秀代表。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中国古代先贤从观测万物生长来体悟世界,这句古语之境界正与芝麻开花节节高的意蕴相契。祝福平舆人民的生活节节高、日日新!

  平舆,加油!

  作者简介

  马晓娟,女,回族,70后,洛阳偃师市人,洛阳市杂文学会副秘书长。爱阅读爱艺术爱生活的法律人,在阅读中思考,在思考中行走。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