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回望乡村

下军棋

2021-04-20 08:5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我曾把最烂的棋子排长、连长、营长、团长依次排在前面。每次开战不久,他的司令、军长便被张妮的炸弹炸死,而他的那些师长、旅长还经常遇到张妮的司令或军长,当然都白白地送死了。从那以后,朱石头观看别人下军棋,只是默默静观,不再插一句嘴。

王太广

我小时候玩的游戏很多,动的有藏老没、踢瓦、踢毽子、跳绳、叨鸡等,静的有鳖死牛、下象棋、下军棋等,这些都给我们带来了快乐。

俺生产队文化室门前的树荫下,农闲时经常聚集着一群军棋爱好者在那里对弈。石板上面放有军棋棋盘,上边的棋子有红字和黑字之分。下棋者坐在砖头上、马扎上,观棋者或站立、或低着头、或弯着腰,像着了魔似的全神贯注。

第一次下军棋是在张妮家,我发现他家桌子上有一盒军棋,里面有一张较厚的白纸,中间印有红色的“山界”和“前线”,两旁印有“兵站”、“行营”和“大本营”,下面刻的是立体的小长方形,有一半的颜色上面是红色的,另一半的颜色是黑色的,50个立体小长方形木块上面刻有炸弹、司令、军长、师长、旅长、团长、营长、连长、排长、工兵、地雷、军旗的字样。我问张妮怎么下军棋,他把棋盘纸展开,放在桌子上,把每个棋子都正面摆在了兵站里,然后耐心地给我讲:“司令官最大、可以吃军长,军长吃师长、师长吃旅长、旅长吃团长、团长吃营长、营长吃连长、连长吃排长、排长吃工兵,工兵只能挖地雷、扛军旗。比方说,我的红色司令可以吃掉你黑色军、师、旅、团、营、连、排长和工兵。同等级别的可以对抗,也就是说,我的红司令与你的黑司令相遇就是同归于尽了。炸弹,除了军旗外,什么都可以炸。军旗只有工兵才能扛,地雷只有工兵才能挖,工兵只有挖三个地雷才能扛旗。”他又指着双横线说:“在那上面的道路上可以来回穿梭。谁的工兵把地雷挖完了,就开始扛对方的军旗。如果工兵没有了就由排长上,排长没有了就让连长上,谁扛到对方的军旗就算赢了。”

经常和我下棋的是与我年龄相当的李老卯。俺俩无论是割草,还是拾粪,都随身携带一副用小布兜装的军棋。天热了、累了,俺俩找个树荫凉儿蹲下布阵厮杀几盘,很痛快。俺俩的水平基本相当,谁也不服谁。下起军棋就入迷,甚至忘记吃饭、睡觉。有时候虽然睡下了,大脑还没休息。我脑海里存留的仍是军棋盘,连做梦、说梦话都在下军棋。

下军棋最愉快的是棋逢对手,好像打仗时将军遇见了良好的对手,感到很有意思。几个回合下来都损兵折将,谁也不吃亏,谁也占不了便宜。技艺没悬殊,棋子都相当,对弈起来冲冲杀杀,有勇有谋,不悔棋,胜不骄、败不馁,把心思都用在了下棋上。

下军棋有三种:一种是明棋,字朝上摆,不需要裁判;第二种是暗棋,两人对决,需要裁判;第三种是翻棋,开始字朝下摆,逐个翻动棋子,可随翻、随走动,不需要裁判。我和李老卯开始时下的是暗棋,因为棋子都在竖着,只能看到自己的棋子,而不知道对方的布局,只有不断地试探与猜测才能摸清对方的底细。我曾把最烂的棋子排长、连长、营长、团长依次排在前面。在激烈的战斗中,我用骗术把对方的军长和司令用炸弹炸了。对方只剩一个炸弹和几个旅长、团长,而我还有司令、军长、师长、旅长。我又想办法把对方的工兵干掉,切断了运输线,裁判当场宣布我赢了。

下翻棋也很有意思。有一次,李老卯是先翻出红棋团长,很得意地放进了行营。我翻了一颗旁边里的棋子,没想到是个黑军长。他翻了军长一侧的棋子,谁知是自己的红师长。我毫不犹豫地用军长把他的师长吃了。我首战告捷,激动不已,心中暗喜。李老卯损了一员大将,感到出师不利,脸色一下子涨得通红。他一边翻军长旁边的棋子,一边说:“老天保佑,好得是个炸弹吧!”很显然,他想用炸弹炸我的军长。可惜事与愿违,他偏偏翻出来个旅长,又被我吃掉了。他第三次翻我军长旁边的棋子,又是个团长。我微笑一下,又把团长给他吃掉了。之后,他急躁起来,老是翻棋,似乎想看个究竟。我则用军长指东杀西,用炸弹把他的司令也毫不留情地给炸了。这时,李老卯的棋子已所剩无几。我又用工兵与他的最后一枚炸弹同归于尽,扛走他的军旗回到了大本营。这是我下军棋运气最好的一次。

李老卯的弟弟李国清是个军棋迷。他见张妮在孩子堆中称王,便上门挑战,但每次都是乘兴而来、败兴而归。每次开战不久,他的司令、军长便被张妮的炸弹炸死,而他的那些师长、旅长还经常遇到张妮的司令或军长,当然都白白地送死了。他屡战屡败,开始怀疑张妮在军棋的背面做了手脚。有一天,李国清到一个收购门市部卖旧鞋、麻绳头、废铁、烂铜后,领得六毛五分钱,便高兴地到对面的百货门市部花五毛钱买了一副新军棋,回到家里特意带着弟弟李国林一起到张妮家下军棋。连下几盘,李国清连一点还手的机会都没有,只好悻悻而去。

后来,我向张妮请教制胜的法门。他笑着说:“没啥难的,你也能胜他。”我大惑不解。张妮告诉我:“李国清的眼睛高度近视,下棋时整个身子趴在棋盘上看自己的棋子。因为下的是竖棋,你只要偷瞄几眼他眼镜的影像,就知道他的棋子分布了,你说我会不赢吗?”李国清虽然输棋了,但从不说输。有一次我问他结果如何?他回答:“第一局我不曾赢,第二局他未曾输,第三局我要和棋他不肯。”我猛一听好像他赢了,仔细琢磨并不是那回事。

看透不说透,才是好朋友。观棋最讲究的是保持沉默不语,不指手画脚。有一次,崔余粮和韩保国下军棋,朱石头站在一旁观看。朱石头自认为技高一筹,说话不假思索,讥笑崔余粮棋艺不佳,有几次还想替崔余粮改放棋子。过了一会儿,赢棋的崔余粮要求和朱石头来一盘。出乎意料的是,刚走几步,崔余粮就所向披靡,占据优势。朱石头能调动的棋子越来越少,很快败下阵来,自以为是的朱石头弄得满脸通红、羞愧不已。从那以后,朱石头观看别人下军棋,只是默默静观,不再插一句嘴。

我爱下军棋,竟然上瘾了,书包里面装着军旗,不光是在村里下,在课外活动时间,经常给男同学到操场上席地而坐,拼杀得你死我活。等到本村的同学喊我回家时,我才恋恋不舍地站起来,拍拍屁股上的尘土,拎起书包回家。

我最受教育的是给张本福下军棋,每次交锋都是我败下阵来。我有些泄气,他就开导我说:“你初学下军棋,输是正常的,但要知道自己输在什么地方,不然的话以后会一直输。”我问他怎样才能赢?他说:“要有好的心态,不能光想着得,还要考虑失。要珍惜每个棋子,走好每一步棋。”后来,我渐渐明白了这些话的真实含义,人生不就是一盘待下的棋吗?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