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人物

一位志愿军战士的抗美援朝岁月

2021-04-21 07:4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薛明阁

自述/薛明阁 整理/李金光

  开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跨过鸭绿江》在央视综合频道热播。该剧客观真实,全景式再现了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这部电视剧播出的日子里,85岁的抗美援朝老兵、驻马店市疾病防治控制中心退休干部薛明阁每天都准时收看,那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志愿军将领和英雄战士的名字,让他备感亲切,也勾起他当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记忆。

  谈及抗美援朝的话题,薛明阁老人讲述了他参加志愿军和在朝鲜的战斗经历——

  我老家在现在的南阳市社旗县尧良镇薛茨园村。1965年前,社旗县还没有设立,尧良是泌阳县的一区,我的籍贯是泌阳县。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悍然入侵朝鲜,把战火烧到鸭绿江边,严重威胁着新中国的安全。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进入朝鲜作战,开始了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党中央部署在全国开展了抗美援朝时事宣传活动,战争形势家喻户晓,各地迅速掀起了抗美援朝的热潮。从机关到学校,从工厂到军营,从城市到农村,抗美援朝的宣传铺天盖地。“抗美援朝 保家卫国”“打败美帝侵略者”的口号声响彻祖国大地。

  这一年,我14岁,正在南阳县社旗镇第一中学上初中。课堂上,老师给我们讲朝鲜战场的战事,激发了我们对苦难的朝鲜人民的无比同情,更加痛恨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听到志愿军在朝鲜浴血奋战的英雄事迹都非常敬佩。这年6月,河南省在南阳地区扩充新兵,动员城镇农村适龄青年积极参军的同时,也鼓励在校青年学生参军参战。几个年龄比我大的同学,商量着报名参军参战,问我去不去。我想都没想就说:去!我们步行到泌阳县城报名。因为我们是中学生,报名、体检一切顺利,县里就让我们做入伍前的准备。我回到家里,告诉父母我要参军去朝鲜时,父母很是吃惊。我是家里的独子,父母对我非常疼爱,总想着供我上学,多学点儿文化,加上我年龄小,他们都舍不得让我去。我生性固执,铁了心要去当志愿军。父母也清楚抗美援朝是国家大事,见我态度坚决,最后还是依了我。

  我离开家乡的时候,村里搞了欢送会,给我戴上大红花,还让我骑着马,敲锣打鼓地送我到饶良区公所。区里的干部又把我送到泌阳县城。上级要求泌阳县的新兵到方城县集中,我们泌阳县的这批新兵步行来到方城,和方城县、南阳县的入伍新兵集结在一起,短暂训练后,接到了上级迅速开拔的命令。我们从许昌火车站登上一列闷罐火车,日夜不停地朝着东北进发。火车跑了5天5夜,到了当时的辽东省,在沈阳至安东铁路线上的一个叫凤城的地方停了下来。当时,第一批入朝作战的志愿军第50军,在朝鲜参加完第四次战役后,奉志愿军总部命令回到国内,在凤城一带休整并补充兵员和军械装备。我们这批河南来的新兵,分别补充到50军150师的几个团里。我到了450团,我们在这里进行了适应性战斗训练。分配新兵下连时,师卫生队要培训战地卫生员,因为我年龄小,是个“娃娃兵”,就把我分配到师部卫生队。

  1951年7月,中央军委命令第50军再次入朝,我就是这次随军来到朝鲜的。从凤城坐火车到朝鲜新义州后,因为朝鲜境内的铁路、公路等交通设施都被美军炸毁,我们志愿军部队交通工具奇缺,只能徒步行军到位于平安北道的泰川。为躲避敌机追踪轰炸,我们白天隐蔽,夜里紧急行军,步行了几个夜晚才到达目的地。我们部队先是执行抢修泰川机场的任务,没有机械设备,全靠手挖肩挑,但战友们从不叫苦叫累。大家都有一个共同心愿,必须抓紧建好机场,好让志愿军的战斗机在里起降,和美帝争取朝鲜战场制空权。

  在泰川期间,我从师卫生队结业后,回到450团,到八连担任卫生员。我们连队卫生所设在一户朝鲜群众家里,那户人家的儿子在战场上牺牲了,剩下60多岁的老两口相依为命。他们家有5间房子,3间坐北朝南,还有2间西屋,全是茅草房,虽然十分简陋,但也能抵御朝鲜半岛的严寒。和朝鲜百姓住在一起,语言不通,我们需要通过翻译才能交流,没有翻译的时候,只能通过手势和表情表达,可我们照样有亲如一家的感受。泰川机场抢修任务完成后,我们部队移师朝鲜西海岸担任防御任务。告别两位老人时,我们留下一些粮食,以表达我们的情谊。在朝鲜西海岸地区,我们仍住在朝鲜群众家里。记得那个地方好像叫云田里,我们住的那户人家有6口人,一对60多岁的夫妇,还有两个女子,一个40多岁,是这家的大儿媳妇,一个30多岁,是二儿媳妇。家中两个儿子都参加了朝鲜人民军,一直在战场上和敌人战斗,大儿子还是朝鲜人民军的一个营长。残酷的战争让朝鲜人民生活得十分艰苦,但他们还是竭尽全力支援前线。这家人种的大白菜和白萝卜,都交给了当地朝鲜劳动党的基层组织转送给前线的人民军。

  为防止美军从西海岸再次登陆,按照志愿军司令部的命令,我志愿军部队在朝鲜西海岸设置纵深防御地带,构筑坑道工事。我们部队承担了坑道施工任务。在山体上修坑道,条件异常艰苦,我们叫响“破开山腹筑长城、挖开岭心我安家”的口号,没有风钻、镐等开掘工具,我们就靠两只手抡铁锤、掌钢钎。我们一些连队的战士还自建冶铁炉,收集些敌人的弹片和毁弃的坦克零件,自制锤头和钢钎。为弥补炸药不足,我们找来美军飞机轰炸投下的哑弹,拆开后取出里面的炸药为我们所用。我们连的一个排长在拆弹时,哑弹突然爆炸,不幸牺牲。随着国内支援朝鲜战场的开掘工具和机械陆续到来,我们的施工条件才得以好转,加快了坑道建设的进度。到1953年4月,一个以坑道、地道和地面工事为依托的防御体系,从正面战场一直到东西海岸,把朝鲜围得铁桶一般。

  阵地上的坑道建好后,我们部队全部进入坑道。在坑道里,我们可以躲避美军的飞机轰炸和重炮轰击,还可以在里面储存粮食和弹药。军、师、团、营、连各级指挥所和卫生所也设在坑道里。我们还办起“坑道学校”,闲暇时战士们可以读书学文化、弹起手风琴唱唱歌,有时候在一起包饺子改善生活。坑道里充满了烟火气和战士们的歌声笑声。在坑道里生活,虽然安全很多,但坑道里非常潮湿,我们盖的被子一直都是湿漉漉的,时间一长,不少战士身上起了湿疹、长了疥疮,我作为卫生员也没有好的办法,只能给战士们抹点药水或药膏。就这样,我们在坑道里一住就是几年。

  我在朝鲜期间,我所在的部队没有再到正面战场和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作战,除在泰川执行抢修机场任务外,一直都坚守在朝鲜西海岸。我们的阵地经常会遭到美军的轰炸。敌机轰炸时,动辄就是几架、十几架,几乎是擦着村庄的房顶飞,见不到我志愿军部队的行踪,便投下炸弹和燃烧弹,把民房炸成一堆堆瓦砾,有时候间隔两三个小时飞来轰炸,一天轮番轰炸好几次。我们50军副军长蔡正国就是在美军的一次空袭中不幸牺牲,成为志愿军牺牲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的最高指挥官。

  我还亲身经历了美军实施的细菌战。有一天,上级通知美军要到西海岸地区空袭,这次可能投掷细菌弹,要我们卫生队做好处置准备。果然,美军飞机白天飞过来侦察后,夜间过来投弹。第二天,我和战友们迅速赶赴现场,发现一些没有炸成碎片的炸弹,弹壳张开了两半,每一半弹壳里面有数个隔层。这些隔层是用来装携带有传染病菌的老鼠、苍蝇、蚊子和跳蚤的。按照志愿军司令部的命令,我们必须把这些投掷物集中焚烧掩埋,对污染地带进行灭虫和消毒。处置结束后,我们每个人都要把所穿的衣服里里外外换掉,用开水烫洗后烤干再穿。丧心病狂的美国鬼子发动的细菌战,受到了全世界正义国家的强烈谴责。

  在朝鲜的5年间,我没有回国探过一次家,和父母都是靠写信联系,我的母亲几年不见我回来,念儿心切,经常以泪洗面,常常跑到村口朝村外大路上张望,盼着我能在她面前出现,以致思念过度郁郁而终,成为我一生最大的遗憾。祖国人民时刻惦记着我们在朝鲜的志愿军战士,先后派出多批慰问团到朝鲜,给我们带来各种慰问品,还给我们进行文艺表演。有个叫新凤霞的评剧演员就到我们团驻地演出过。我们部队河南南阳地区的战士居多,又在方城县搞过集中训练,河南省还专门派出方城县豫剧团,到我们团里演出,听到熟悉的乡音,更加激起了我们对家乡、对亲人的思念。1953年7月朝鲜停战协议签订后,志愿军总部指示我们部队继续留在朝鲜西海岸加强战备,维护停战协定,随时应对敌人的侵犯,直到1955年,我们部队才奉命撤离朝鲜。

  70多年前的伟大抗美援朝战争,薛明阁老人作为一名热血青年走向了朝鲜战场。他虽然没有和敌人面对面殊死作战,但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志愿军战士、战场上的卫生兵,他为抗美援朝作出了应有贡献。去年11月,老人获颁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章。他说,抗美援朝战争,我们国家打出了国威、军威,打出了中国人民的志气。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