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相逢在南昌

2021-04-22 07:3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徐稚走后,陈蕃随即又将悬榻挂回墙上,于是就有了《陈蕃下榻》《下榻留宾》的成语故事。

记者 杜 平

南昌,是这次油画家们《重走长征路》写生活动走的第一站。

车在高速公路上,向着东南方向疾驰。

画家们掩饰不住兴奋的心情,一上车就热烈讨论此次的红色之旅应该如何进行。透过他们的言谈,我真诚地相信,车上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有着一个精彩的期待。

南昌距离驻马店有近700公里,一路下来,用了9个多小时。

漫长的旅途中,大家除了几次到服务区接热水、上洗手间、吃午餐盒饭外几乎没再休息。负责开车的是市美协副主席、天中油画院院长马鹰,天中油画院秘书长黄圣生,京都实业有限公司的张士均。说实话,他们很辛苦。套用一句老掉牙的话夸夸他们: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不会开车的我,真就这么想了。

在我的感知当中,南昌是一个很有文艺范儿的城市。1300多年前,有一个从山西来的叫王勃的天才少年,路过洪州府即现在的南昌市,正赶上当地主政的官员为一座刚建成的滕王阁举办诗宴。不待主政官的虚让,王勃便豪气干云、当仁不让,提笔写下《滕王阁序》,留下了“物华天宝,龙光射牛斗之墟;人杰地灵,徐孺下陈蕃之榻”“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千古绝句,让这座山水之城文化底蕴平添了新的传奇。流经千年,时至今日,风骚依然。其中,那句“人杰地灵,徐孺下陈蕃之榻”更是在无意之中与驻马店扯上了关系。作为平舆的乡党,陈蕃官至东汉太尉。还在他做豫章郡太守时(治所在南昌)有过这样的一个典故:陈蕃有一个习惯,从不留客在家过夜,唯独对郡中一位叫徐稚的布衣另眼相看,并特意为他制作一悬榻。每当徐稚来访,陈蕃便把挂在墙上的悬榻放下供徐稚夜寝;徐稚走后,陈蕃随即又将悬榻挂回墙上,于是就有了《陈蕃下榻》《下榻留宾》的成语故事。

与南昌这座城市有关联的还有一位汝南的乡党、东晋豫章内史梅赜,他的故事也值得一提:在中国历史上,有一部被称为政书之祖、史书之源的书——《尚书》,但这部书说来真是命途多舛,秦朝时因为另一位乡党宰相李斯焚书的建议毁于一旦,好不容易在汉朝被重新发现,却又在东晋的战乱中失去踪影。好在是梅赜在民间寻访时意外发现了它,并把它献给了皇帝,这才使得这部煌煌史书重现天日并流传至今。乡党梅赜可谓功莫大焉。

不错,对于南昌,以上所讲仅仅是我对这座城市文化历史的铺陈,真正镌刻心中的当然是1927年8月1日向蒋家王朝发出的那声枪响。

所以,南昌又被称为英雄之城。

而这次来南昌,可以说是重走长征路油画写生的前奏。此次前来的目的是求见一位乡党——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西省文联副主席、江西书法家协会主席毛国典。

早在此次活动还在筹划之中时,市美协主席、市文化馆馆长薛水生就与毛国典先生取得了联系,希望在江西写生时能得到他的指点和帮助,毕竟毛国典先生在江西工作生活多年,是书、画及篆刻的大家,又在文联领导位置上,相信在他的指导下大家能有更深刻的体会。令人高兴的是,毛国典先生当即表示非常欢迎家乡的同道去往南昌。

4月8日下午,一行人见到毛国典先生以后,由薛水生带去了市委宣传部领导的问候,同时向毛国典先生作了汇报。毛国典先生对这次重走长征路油画写生活动给予了肯定。毛国典先生认为家乡的油画家们能够在建党100周年到来前夕,用手中的画笔回望红色历史、讴歌党的伟大,非常有创意,是家乡美术界一次极具想象力的尝试,定会在家乡美术事业发展过程中产生深远的影响。

豫章故郡,洪都新府;英雄之城,繁华之地,这就是我眼中的南昌。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