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乘文艺之风 展多彩天中 ——驻马店市2020年度文艺事业发展综述

2021-04-22 07:4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国画《海上升明月》 栗东旭/作

  全媒体记者李贺建

  打造精品佳作,全市文学艺术事业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全年开展各类文艺惠民活动1000多场次;成功举办2020(第九届)黄河戏剧节……2020年度,驻马店市文艺工作硕果盈枝,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以艺战“疫”创作了近万件文艺作品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驻马店市文联迅速擂响了文艺战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鼓。

  市文联在全市文艺界组织开展“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大型主题文艺创作活动,创作文艺作品近万件。其中,战“疫”歌曲《我们一定赢》、短视频《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快板《确山人民战疫情》、诗朗诵《中国万岁》、国学手指舞《咏柳》、民间艺人剪纸等20多篇(首、幅)文艺作品被“学习强国”采用。市音协印制发行了《我们一定赢——驻马店市2020年抗疫歌曲创作专辑》。

  与此同时,驻马店市各县区文联也擂响了“抗疫”战鼓:市音协会员平舆县张卓创作的抗疫音乐MV《难忘那双眼》获河南省抗疫歌曲优秀奖。汝南县文联在《天中山文艺》、泌阳县文联在《盘古风》刊发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文艺作品专刊;西平县文联、正阳县文联、上蔡县文联分别出版了《西平县抗疫文学作品选》《正阳作家战“疫”交响曲》《上蔡文学·抗击疫情专刊》等书籍。

打造精品佳作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2020年,驻马店市文学艺术事业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我市的小说《山河传》、歌曲《大娘的珍藏》、音乐剧《杨靖宇》被省“五个一工程”立项扶持,创作了电影《洪河女儿》《吵闹亲家》、纪录片《大水记忆》等作品;参与举办了大型豫剧现代戏《樊粹庭》剧本第20稿研讨会,完成了新编大型扫黑除恶现代戏《法网》汇报演出,豫剧扶贫现代戏《追梦》《杏花寨》入选全省脱贫攻坚题材重点加工提高剧目。市作协牛红丽作品《马骨琴》入选“青年作家文丛”和张运涛作品《斑马,斑马》入选“文鼎中原”。在第七届河南曲艺牡丹奖全省曲艺大赛中,该市相声《绿水青山看俺村》的表演者刘宝荣获表演奖,三弦书《闹嫁妆》的表演者盛果荣获新人奖。杨树玉、江梦杰、张予楚、徐谢天、栗东旭的作品分别在中国美协、中国书协举办的展览中入展、获奖。文学、书法、摄影、舞蹈、曲艺、收藏等艺术门类在国家、省级各类展赛事活动中也收获颇丰。

  我市新蔡县冰上职业艺术学校校长徐永威在中国杂技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理事。上蔡县俊英豫剧团团长侯自豪出席中国戏剧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驻马店市弘扬豫剧团演艺有限公司荣获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基层文艺院团先进单位”称号。市影视家协会主席孙继勇被推选为该市唯一的河南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领军人才。我市新蔡县先后获得“河南省仪狄文化之乡”和“河南省杂技之乡”称号,泌阳县获得“河南省曲艺之乡”称号。

 文艺惠民活动开展了1000多场次

  2020年,驻马店市文联系统深入农村、社区、广场、校园等,扎实开展“三下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送欢乐下基层”“天中文化大讲堂”等文艺惠民活动,为广大市民和基层群众义写春联、展演文艺节目、传播传授天中文化和文艺知识、开展文艺培训等。

  中国杂协的“送欢乐下基层”走进该市实验中学,省文联、省剧协“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黄河戏剧节优秀剧目赴基层慰问演出走进了“小延安”竹沟,市民协开展了民间文化公益体验活动和《天中文化大讲堂》民俗系列讲座,市杂协“杂技魔术进校园”走进市第三小学,市剧协“戏曲进校园”走进市实验小学等,不仅把欢乐带给群众,传播了正能量、弘扬了新风尚,还为基层培养了一批“永久牌”的群众文艺骨干,让文艺的种子在基层潜移默化、开花结果,很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据统计,我市全年开展、举办各类文艺惠民活动1000多场次。

 黄河戏剧节永久落户驻马店

  2020年11月、12月,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高度重视下,驻马店市成功举办了2020(第九届)黄河戏剧节。展演期间,20场“一戏一评”专家座谈会、39场现场直播、一场黄河戏剧论坛、一期舞美设计培训班、七次名家课堂、两场“我与名家零距离”、多场“戏曲进校园”、一场“幸福唱起来”、一台戏剧节闭幕式晚会……共有数百万观众通过线下展演和线上直播观看了演出,观众热情空前高涨。

  在上海举办的第十八届中国会展行业年会(CCEIM)2020年度中国会展产业年度颁奖盛典暨2021创新发展与合作交流大会上,2020(第九届)黄河戏剧节荣膺“2020年度中国十佳品牌节庆”中国会展业年度大奖,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韩祖和荣获“2020年度中国会展经济产业贡献奖”。本次黄河戏剧节荣膺“2020年度中国十佳品牌节庆”中国会展业年度大奖,是黄河戏剧节自2020年起永久落户驻马店市后获得的首个重要奖项。

  市文联主动作为,主办(承办)了多场国家、省级文化文艺活动。主办(参与主办)或承办了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省作协“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著名作家看河南大型文学采访创作活动,先后走进该市驿城区、汝南、确山、遂平、泌阳等地;第三届中国农民电影节“丰收杯·秋韵天中”2020全国摄影大赛;第二届“丰收杯”全国书画大赛;省文联、省曲协第七届河南曲艺牡丹奖全省曲艺大赛;省文联、省剧协河南省戏剧高端人才(舞美设计)培训班和第三届“黄河戏剧论坛”;省剧协“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黄河戏剧节优秀剧目赴基层慰问演出等。

  各县区文联积极主办或参与承办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文艺活动,丰富了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其中,“我们的节日——中国·上蔡第十八届重阳文化节”系列活动形式多样、覆盖面广,参与总人数近1000万(包含网络直播参与人数)。

  2020年,我市作家协会推荐发展省作协会员13人、中国作协会员2人;市戏剧家协会积极参与“送戏下乡”惠民演出2100多场次,受益群众达190万人……市级各文艺家协会在开展文艺活动、搞好文艺创作、服务人民群众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成效斐然。

 民间文化遗产弘扬、传承扎实推进

  2020年,驻马店市文联系统以弘扬和传承好优秀民间文化遗产为使命,扎实开展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工作。

  积极推进全市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和保护工作的开展。采用网络的形式举办了农历三月三的泌阳盘古文化节、三月初六的西平中华母亲节·嫘祖故里拜祖大典;10月23日举办了我们的节日——中国·上蔡第十八届重阳文化节,并邀请刘晔媛、马福贞、刘孔名三名重阳习俗专家进行直播访谈,130多万人(次)点击观看。

  积极推进故事卷的编纂工作。截至去年底,107万字的《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故事·河南卷·驻马店分卷》编纂工作已高质量完成。

  民俗民间活动和对外参展参赛有序推进。我市先后举办了系列民间民俗活动进基层、进社区、进校园、进乡村活动;同时积极走出去开展交流展示活动,先后参加了中国民协、省民协和市内外举办的各类民俗展览,把我市的民间文化产品向外进行推介。

  民间文化之乡建设有序展开。市文联配合完成了中国民协民间文化之乡和民间文化研究基地的年审工作;配合启动并积极推动了平舆县申报“中国太任文化之乡”、新蔡县申创“河南省仪狄文化之乡”的相关工作;省民协组织专家组先后对平舆县“中国太任文化之乡”和新蔡县“河南省仪狄文化之乡”申报工作进行了考察指导。9月28日,正阳县召开创建“中国孝德文化之乡”座谈会,正式拉开了正阳县申报创建“中国孝德文化之乡”的序幕。11月28日,河南省民协正式命名新蔡县为“河南省仪狄文化之乡”并同意建立“河南省仪狄文化研究基地”。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市文联第三次文代会的召开之年。”市文联负责人表示,在新的一年里,要继续坚持用文艺讲好驻马店故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齐心协力开创文艺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