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致富有道

“番茄大王”杨新芳:心有梦想天地宽 创业创新立标杆

2021-04-23 09:3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记者 张建福 通讯员 朱剑锋 文/图

记者 张建福 通讯员 朱剑锋 文/图

他是产业带贫“鑫芳模式”的开创者,天中绿色生态农业的“引领者”,曾被驻马店市长朱是西誉为“西红柿大王”;他先后被推选为河南省工商联执委、驻马店市人大代表;被授予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河南省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十大领军人物、河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驻马店市五四青年奖章、驻马店市最美助残人、平舆县返乡创业之星等荣誉称号……近日,他的人生履历上又增添了一份光鲜的荣誉——第四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

1

他所创立的河南鑫芳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科技部和教育部共同授牌的特色农业生产基地、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基地、河南省三品一标示范基地、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驻马店市脱贫攻坚工作优秀带贫企业;他创出的“番顺”番茄品牌,在市场竞争中突出重围,目前与沃尔玛、盒马、华润万家、武商集团、步步高集团、中百仓储、胖东来、大张集团等连锁超市实现稳定持续合作,日均供应200吨以上,带动公司帮扶的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

他就是河南鑫芳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领头人杨新芳。

2

返家乡 十年真情洒沃土

一身随意而休闲的装扮,一副憨厚而正气的面容,一双睿智而专注的眼神……面对采访,杨新芳心思活络,侃侃而谈。

杨新芳曾是一名海军战士,2005年,他从火热的军营退役转战商海,通过自己的努力,从一名销售小白做到大区经理,并收获了人生第一桶金。让人讶异的是,2011年,他却毅然决然地选择回到家乡。

在外地,虽说一年的工资和提成就有12万元,事业也是小有所成,但故乡贫瘠的状况却始终牵动着他的心。心之所向是初心,行之所往显担当。心系故土的杨新芳最终决定返乡创业,利用家乡农业优势,发展新型农业,带领乡亲脱贫致富。

彼时26岁的他,开始奔赴全国各地农业基地考察学习。在取得河南农业大学孙治强教授的支持后,在遂平县石寨铺流转了500亩土地种植绿色蔬菜,并注册成立了河南鑫芳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然而没有人的成功是一蹴而就的。由于农业经验不足,当时并没有取得预想中的结果,杨新芳并没有气馁,对于他来说,“既然选择了农业这条路,就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经过一番总结思考和考察实践,杨新芳深感农业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军旅生涯练就的不服输、不怕苦的特质,让他拥有一颗平和的心和坚韧的毅力。2015年,杨新芳转变发展思路,决定在老家平舆县李屯镇再次创业,利用丰富的土地资源,规划起了绿色西红柿产业园,并注册了“番顺”西红柿商标,为打造全国知名西红柿品牌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3

(2020年8月3日,河南鑫芳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平舆县番顺西红柿产业园举行了第二届鑫芳农业务工分红大会,包棚户孙全红家属喜领95600元分红。)

不言悔 春去秋来细作耕

做农业很苦,栽培、施肥、技术……事无巨细,可每当看到群众分红时脸上露出的由衷微笑时,那一刻,他的心是甜的;做农业很累,充满着不确定性和不可控因素,但是看到越来越多的乡亲因为这份产业从外地返乡工作,回到家乡参与生产,得以教育孩子、赡养老人,那一刻,他的心是轻松的;做农业很难,投入大、周期长、回报慢……在他看来,怎能以山高而不攀,路远而不行,水深而不涉?

世事皆难农亦难,时代赋我莫等闲。“回家乡创业,是我做过的最重要也是最正确的选择。作为一名80后,应该担负起这个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再多的苦,再多的累,再多的难,也不后退。”春去秋来,他把奋斗作为青春的底色,无悔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担当。

不攀崎岖高山,怎知大地平坦?只因那份“挥之不去的情怀”,他全心全意坚持着一个信念,耕耘着一份大爱的事业,让梦想一点点实现。

4

筑品牌 小番茄撬动大产业

发展产业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也是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长远之计。十年来,杨新芳和他的鑫芳农业,把小番茄做成大产业,过程免不了坎坷和挫折,但这也正是一直推动他不断前进的动力。

技术是提质增效的关键。很多人以为农业技术含量低,其实不然。“请最好专家,引最优技术、建最适合设施”,建立统一标准化的农业管理模式是鑫芳农业品质保障的第一步。

“绿色”是农产品的通行证。鑫芳农业通过溯源系统对生产过程进行监控追踪,并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让消费者看到“番顺”的健康生产过程,把好绿色关口。并率先制定西红柿标准流程,利用品牌稳定价格,使“番顺”成为优质西红柿的代表。

品牌是品质的保障。没有自己的品牌,企业永远无法做强做大。基于此,杨新芳在品牌品质上没少下功夫。他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教授李天来以及河南农业大学教授孙志强为技术顾问,先后选育出"番顺1号""番顺5号""番顺6号""番顺8号"等高品质西红柿,并严格按照绿色标准种植,真正实行统一引种、统一技术、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在品质上精益求精,只为让消费者吃到更加健康、美味的“番顺”西红柿。

从小番茄到大市场,从小番茄到大品牌,从小番茄到“脱贫振兴柿”,从平舆县、汝南县到驿城区三个“番顺”番茄产业园,从驻马店到全国各地……杨新芳对实现“促一方经济、富万千民众,耕者有其利、食者有其益”的追求从未改变。市场是最好的证明,“番顺”西红柿不仅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和喜爱,与鑫芳农业合作的连锁商超也越来越多。

5

强模式 创业创新生活力

作为第四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在企业管理和运作的过程中,杨新芳善于总结经验和教训,不断地学习和完善自我,不断地带领公司走向成熟、规范、科学。他开创的“鑫芳模式”,采用“政府+企业+村集体经济+贫困户”的方式,让近万名贫困户受益。

正如志在山顶的人从不贪恋山腰的风景,谈及企业未来的愿景,杨新芳自信地说道:“我的目标是建设中国最大的绿色番茄生产基地,让驻马店成为全国优质西红柿生产基地,让番顺西红柿产业园成为中国番茄产业发展地标、全国番茄产业科技创新的策源地、番茄全产业链企业总部!”

在“促一方经济、富万千民众,耕者有其利、食者有其益”的梦想引领下,鑫芳农业通过政府+龙头企业+集体经济+贫困户的方式,与平舆108个贫困村委、汝南165个、驿城区51个非贫困村签订了合作协议,每年分红2000万余元,直接为一万多名贫困户带来了直接收益,开创了“集体经济保收益、产业兴旺民得利、政企连同创佳绩、亲清政商获美誉”的产业发展新模式,实现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企业发展、贫困户脱贫、群众增收”四方共赢的大好形式。

6

守初心 精准定位促产业

大道至简。杨新芳将他的创业心得概括为“专注和聚焦”。“不管做什么事,都要锲而不舍,潜心专注,不能朝三暮四,见异思迁。”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十年来,鑫芳农业精准定位,专注实行“统一种苗、统一农资、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六统一,做大做强番茄西红柿产业,使“番顺”成为优质绿色农产品的代表,鑫芳农业也成功跻身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行列。

7

“我们的西红柿按照绿色生态标准种植,熊蜂授粉,58天自然成熟,每一个西红柿都能吃出儿时的味道。"杨新芳介绍,“番顺”系列西红柿一问世就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可,产品畅销深圳、武汉、杭州、南京等各大城市的大型超市。

促一方经济,富万千民众。时至今日,能够做到“番茄大王”,杨新芳有的不只是责任,更是情怀。在这个充满无限诱惑的时代,杨新芳却能摒弃浮躁,怀着“我愿十年磨一剑,不负农民不负田”的精神和毅力,在希望的田野里,以开拓者的姿态,在创业历程中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促进了土地增效,带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这种不负初心、不忘本意的匠人精神,着实令人敬佩。

8

献爱心 情系桑梓送温暖

须臾不忘桑梓情,大爱付出暖人心。儿时经历过留守日子的杨新芳更懂得留守儿童的孤独,作为农民的孩子,也更能体会到贫困带来的无助。除了心无旁骛地做好产业扶贫外,他在捐资助学、扶危济困上更是尽心尽力地践行着社会责任。

2016年10月17日,河南鑫芳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举行鑫芳农业产业扶贫签约仪式,238户贫困户现场签约,其中65户为贫困残疾人家庭;2017年1月23日,在河南鑫芳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举行的精准扶贫捐赠分红仪式上,杨新芳为4个村的238户贫困户分红,并向60余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发放了猪肉、食用油、面粉等物品,向20户贫困家庭学生每人资助现金1000元;2020年8月3日,河南鑫芳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举行了第二届鑫芳农业务工分红大会,84户包棚户喜领328万元分红;2021年,河南鑫芳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举行“温暖伴你行”爱心助学捐赠仪式,共计给100个贫困儿童捐赠了价值60000元的牛奶、苹果、书包、文具、旺旺大礼包及200元新年红包等爱心慰问品……

9

"新芳真是个大好人啊,逢年过节都过来看望我们,给我们送吃的送喝的。"李屯镇祥和敬老院的老人们对杨新芳再熟悉不过,提及他的名字也总是赞不绝口。他还经常带领公司员工参与各项公益活动:给村庄修路、装路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主动捐资捐物……在他看来,行善是一种习惯,公益是一种常态。

勤求索 创业创新立标杆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意义,强调要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细细数来,杨新芳从事农业已十年有余。十年筚路蓝缕,十年勤劳开拓,杨新芳砥砺前行、求实务实,以“十年磨一剑”的坚韧和努力,从规模种植到技术引领、从基础设施建设到拓展市场销售,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的新道路。

10

心有梦想天地宽,创业创新立标杆。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站在新起点,杨新芳瞄准新目标,担起新使命:“现在正值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大好时机,我们力争在5年内,引领驻马店周边农户发展设施优质西红柿种植10万亩以上,打造中国最大的优质西红柿设施生产基地,产值过百亿元,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

天道酬勤,力耕不欺。在通往成功的路上,杨新芳所展示的不仅是卓尔不群的智慧和强大的正能量,更是他在创新创业路上上下求索的心。在大多企业家搞多元化经营的潮流下,能够从一而终,坚持初心做农业,不浮躁,不高调,为了心中梦想倾情投入,为了家乡故土从未停歇,以自己的汗水和智慧,一步一步完成使命,让梦想开花结果。

11

从一名光荣的退役军人到事业有成的销售精英,从一名普通的返乡创业青年到全国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十年时间,杨新芳坚持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带领团队打造了一个个独具特色的番顺西红柿产业园,把小番茄做成了“脱贫振兴柿”,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我们有理由相信,杨新芳和他的鑫芳农业,将绽放属于自己的璀璨芳华,让家乡的土地更加富饶,更有活力,更显美丽,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为出色的作用。杨新芳纵然只是众多创新创业典型人物的一个缩影,但他们为之付出的心血和汗水,一路走来的艰辛与情怀,终将共奏和谐中国的动人乐章。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