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动态

文旅复苏加速度 诗与远方更美好 ——驻马店市第一季度文化和旅游工作侧记

2021-04-30 09:2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记者 王晓晶 通讯员 王纪方

  今年以来,我市文化广电和旅游系统聚焦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深化全域旅游规划实施,持续提升文旅公共服务水平,努力提高产业质量,加大文物保护利用力度,加强广播电视行业管理,各项工作有效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效。2021年第一季度,我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经济运行好于预期,复苏升温的趋势进一步稳固,行业复苏进程不断提速。据统计,我市第一季度共接待游客103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7.94亿元。

春节假期文旅市场火爆

  2021年春节假期,全市各景区积极响应国家“就地过年”号召,针对在本市工作的外来务工人员和本市市民推出了各种优惠活动。据统计,春节假期,全市共接待游客193.73万人次,与2019年相比增长25.2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3亿元,与2019年相比增长22.07%。

  除此以外,全市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美术馆全部免费向游客开放,进馆游客近3万多人次。

全域旅游规划实施深入推进

  我市召开了驻马店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推进会,并于近期组织专家进行终期论证,提交市政府研究。加快推进了遂平县和确山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嵖岈山温泉小镇资产重组、方特旅游度假区等项目的实施。

  文旅公共服务体系持续优化

  我市对新建城市书房进行了合理分配,确定了中心城区新建8座城市书房的选址布点。组织全市4A级以上旅游景区、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参加了全国“互联网+旅游”发展论坛暨2021河南智慧旅游大会,嵖岈山景区成功获得全省“五钻级智慧景区”称号,还获得了省文旅厅资金奖励。

文旅市场监管扎实有力

  我市相继开展了全市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全市旅游市场经营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和旅行社经营市场、演出市场等专项检查工作,共出动执法人员5586人次,车辆1607台次,实现了对全市文化和旅游经营企业检查的全覆盖。全市各级执法队伍共查处网吧违规经营行为8起,取缔无证经营娱乐场所12家,查处上座率超过75%电影院1家,所有检查数据已录入全国文化市场综合监管平台。

文旅对外开放实招频出

  全市各景区积极推出了减免门票等优惠政策,充分借助建党100周年,推出红色研学游、乡村体验游、赏花休闲游、康养健身游等。第一季度,我市的竹沟、老乐山红色研学之旅,千年岭、乐中民宿乡村体验之旅,嵖岈山、温泉小镇、郁金香园赏花登山之旅,铜山、白云山健身康养之旅等,受到广大游客的追捧。开通了驻马店文旅官方抖音号宣传推广平台,目前已陆续推出宣传小视频 21个,吸引粉丝近10万人,开辟了我市线上文旅宣传新路径。持续推进“引客入驻”工程,对专列营销优惠奖励政策进行了适时调整,目前我市已接待成都、武汉旅游专列6趟。嵖岈山景区举办了第三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暨2021“老家河南”美好春游季(嵖岈山站),吸引了来自全国的文旅创作者、文旅时尚达人、文旅新媒体宣传精英齐聚嵖岈山,进一步提升了我市旅游景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